佛家故事:释截流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3月21日】

释截流是明末清初的净土宗僧人。释截流于明熹宗天启六年(西元1626年)生于康间(今江苏宜兴),俗姓蒋,父亲名叫全昌。蒋全昌与当时著名的僧人憨山是好友。在憨山圆寂后三年的一天晚上,全昌梦见憨山進入卧室,随后截流出生,于是其父悟到这个儿子是憨山转世再来,便为子取名为“梦憨”。

蒋梦憨自小饱读诗书,喜好独处,内心之中时常萌发修炼之志。待到父母相继逝世后,时年二十三岁的截流决意前往武林(今浙江杭州)理安寺出家修炼,取法名为释截流。清康熙二年(西元1663年),截流三十九岁时,在杭州法华山西溪河渚间结茅屋,号之为曰“莲庵”,专一念阿弥陀佛佛号,修炼非常精進。

康熙九年(西元1670年),释截流来到了虞山(今江苏常熟)普仁院,开始广传净土宗的佛法。

截流常常劝修炼人要“视三界如牢狱,视家园如桎梏,视声色如鸠毒,视名利如缰锁,视数十年穷通际遇如同昨梦”,要视“命如在逆旅”(逆旅就是客舍、旅馆之意)。他还要求净土宗的修炼者念佛要达到“一心不乱”,“使心中一句佛号,历历分明”的地步。

截流常住普仁院达十三年之久,直至康熙二十一年(西元1682年)七月初九日圆寂。净土宗里一本名为《净土圣贤录》的书中曾记载截流圆寂后的奇异情景:“时有孙翰者,病死一昼夜复苏,曰:吾为冥司勾摄,系阎罗殿下,黑暗中,忽睹光明烛天,香华布空,阎罗伏地,迎‘西归大师’。问大师何人?云‘截流’也!吾以师光所照,遂得放还。同日,有吴氏子病死,逾夕复活,具言所见亦如翰言。”

资料来源:《净土圣贤录》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