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省常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3月20日】

释省常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净土宗僧人。释省常俗姓颜,字造微,浙江钱塘人,生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西元959年)。幼年时即天资聪慧,才七岁便由家亲送往寺院中礼师剃度出家,这时正是北宋太祖乾德三年(965)。

宋淳化年间(西元991-994年),释省常开始广传净土宗的佛法。他对佛与佛法非常的虔诚敬重,曾经自刺指血和墨书写佛经,每书一字,必躬身三拜三围绕,并三称佛名。佛经写成之后,刊板印行千册,分施千人。他又以旃檀香木,雕造阿弥陀佛佛像。像成,开光后,省常率众跪地合掌发誓愿。释省常数十年如一日的传播净土宗的佛法,为净土宗在宋代的盛行,奠定了基础。

宋真宗天禧四年正月十二日(西元1020年),省常在寺中端坐念佛,不一会儿,众人听见他大声说道:“佛来也”!在场众人皆见地上突然全部变成了黄金之色,过了许久才渐渐隐去。这时人们才发现,省常已经坐化圆寂了。

(资料来源:《莲宗十二祖赞》、《佛祖统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