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七绝(十九)绝句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2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jué jù
绝句

sēng zhì nán
僧志南

gǔ mù yīn zhōng xì duǎn péng,zhàng lí fú ě guò qiáo dōng。
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
zhān yī yù shī xìng huā yǔ,chuī miàn bù hán yáng liǔ fēng。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ㄐㄩㄝˊㄐㄩˋ
绝句

ㄙㄥ ㄓˋㄋㄢˊ
僧志南

ㄍㄨˇㄇㄨˋㄧㄣ ㄓㄨㄥ ㄒㄧˋㄉㄨㄢˇㄆㄥˊ,
古木阴中系短篷,
ㄓㄤˋㄌㄧˊㄈㄨˊㄜˇㄍㄨㄛˋㄑㄧㄠˊㄉㄨㄥ。
杖藜扶我过桥东。
ㄓㄢ ㄧ ㄩˋㄕ ㄒㄧㄥˋㄏㄨㄚ ㄩˇ,
沾衣欲湿杏花雨,
ㄔㄨㄟ ㄇㄧㄢˋㄅㄨˋㄏㄢˊㄧㄤˊㄌㄧㄡˇㄈㄥ。
吹面不寒杨柳风。
  
【作者】

僧志南,南宋僧人,法号志南。诗风清丽安闲。

【注释】

(1)系:绑。
(2)短篷:小船。篷,船帆。
(3)杖藜:拄着藜茎做的手杖。藜,一年生草本植物,老茎可做拐杖。
(4)我:读音ě,ㄜˇ,语音wǒ,ㄨㄛˇ。

【语译】

在高大古木的树荫下绑好小船,藜杖扶助我走过小桥东边。沾湿衣服的雨丝还夹带着杏花,春风从杨柳树上迎面吹来也不觉寒冷。

【诗中有话】

志南老僧把船系在大树下,拄着拐杖过桥向东行,在似有若无的细雨中春游,杏花飘落,风吹杨柳,吹面不寒而春意已浓。诗中“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为传诵千古的名句。

诗僧以从容闲适的心情,观赏江南的春景。也许是出家多年的修行,心思纯净的老和尚,对四季变换、自然景物有更敏锐的观察力。如春雨细如丝,夹杂着杏花沾上衣服,似湿未湿,春风吹过杨柳而迎面吹来,描写得极为传神。而古木小舟、拄杖过桥则呈现出一个真实又古朴的画面。所谓诗如其人,朴实安闲的诗句也正是他心境的写照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