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 (八) 立春偶成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lì chūn ǒu chéng
立春偶成

zhāng shì
张栻

lǜ huí suì wǎn bīng shuāng shǎo ,
律回岁晚冰霜少,
chūn dào rén jiān cǎo mù zhī 。
春到人间草木知。
biàn jué yǎn qián shēng yì mǎn ,
便觉眼前生意满,
dōng fēng chuī shuǐ lù cān cī。
东风吹水绿参差。

ㄌㄧˋㄔㄨ ㄣㄡˇㄔㄥˊ  ㄓㄤ ㄕˋ 
立春偶成 张 栻

ㄌㄩˋㄏㄨㄟˊㄙㄨㄟˋㄨㄢˇㄅㄧㄥ ㄕㄨㄤ ㄕㄠˇ,
律回岁晚冰霜少,

ㄔㄨㄣ ㄉㄠˋㄖㄣˊㄐㄧㄢ ㄘㄠˇㄇㄨˋㄓ 。
春到人间草木知。

ㄅㄧㄢˋㄐㄩㄝˊㄧㄢˇㄑㄧㄢˊㄕㄥ ㄧˋㄇㄢˇ,
便觉眼前生意满,

ㄉㄨㄥ ㄈㄥ ㄔㄨㄟ ㄕㄨㄟˇㄌㄨˋㄘㄣ ㄘ。
东风吹水绿参差。

【作者】

张栻,字敬夫,号南轩,南宋绵竹﹙在今四川省德阳县北﹚人。生于南宋高宗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卒于孝宗淳熙七年﹙公元1180年﹚,享年四十八。

张栻,跟胡宏学习理学,后来与朱熹、吕相谦互为师友,人称“东南三贤”,是理学家,也是诗人。着有《南轩易说》、《癸巳论语解》、《癸巳孟子说》、《南轩集》、《经世编年》等书。宋史有传。

【注释】

﹙1﹚立春:中国农历节气名之一,约在每年公历的二月三至五日中的一天。
﹙2﹚律:律是古代测定节候的仪器,由十二根管径相同,长度不同的竹或金属管制成,从短到高依序排列,单数的称“律”,双数的称“吕”,十二律吕各对应一个月份,用来测定节候的到来,所以有“律吕调阳”的说法。
﹙3﹚生意:生气或生机。尤指欣欣向荣的现象。
﹙4﹚绿:读音(文言音,读古文诗词专用的音)lù,ㄌㄨˋ,语音(白话音,用于说话、口语)lǜ,ㄌㄩˋ。
﹙5﹚参差:高低不平。

【语译】

在这律吕周而复始,岁末年终的时候冰霜渐渐少了,草木也知道春天来到了人间。只觉得眼前一片欣欣向荣的生机,连水面上东风吹起的波纹,都荡漾着绿意。

【诗中有话】

这是诗人在立春这一天所作的感怀诗,是一种告别寒冬迎接春天的喜悦心情,他发现周遭的环境改变了,冰霜少了,草木苏醒了,眼前一片生机昂然,连风与水都充满了春的绿意。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诗人心中也生意昂然。如果诗人闷闷不乐,就算置身花海也不觉得“眼前生意满”,作出来的诗必定不同,当然也可能失去作诗的兴致,也就没有这首佳作流传至今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落差呢?其实这就是“境由心生”。

每一个人对于环境的反应常常是受到心理的影响,不论你心里高兴或不高兴,都会反映到你看到的、听到的万事万物上,而万事万物的变化也会影响你的喜怒哀乐,在交互作用下,我们常会情绪不稳,时而高兴,时而忧伤,为自己与别人带来困扰,甚至造成伤害。

那么要怎么办才能减少情绪的波动呢?首先要知道宇宙中万事万物的发生与不发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有它的必然性与因缘,既属必然,那么不也就像日出日没一样平常,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喜怒哀乐的了。其次要认识得失由天定的道理,过程中要努力但是不争,俗话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拿这个原则来处理人与事就不会患得患失了,但是没有努力过的人是没有资格说“得失由天定”的。最后就是要实践它,事事对照,否则再多的道理、名言也是枉然,如果能做到这三点,你就不会再情绪不稳,六神无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