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华尔街日报》报导法轮功修炼者突破中共封堵办媒体



【正见网2007年11月18日】

据大纪元11月17日报导,正值中国国内知识份子及精英阶层以打破常规的沟通方式,掀起“公开信时代”,公开表达对现有体制的不满,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尤其呼吁全社会关注法轮功遭受迫害现象之时,11月1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以头版大篇幅报导主要由法轮功修炼者为反迫害、突破中共封堵而开办的海外媒体公司的情况,包括新唐人电视台、大纪元平面媒体及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网等,显示出西方主流社会对于法轮功议题的持续关注。包括台湾中央社在内等数家中文媒体都即及作出了相应转载报导。

新唐人、神韵晚会、大纪元

《华尔街日报》报导主标题:不同的波长--中国异议人士通过媒体王国反迫害,其副标题:在中国被镇压的法轮功通过卫星电视发出大声音。报导以新唐人经济节目的主持人向东先生的生活故事为切入,介绍了新唐人电视台的运作、大纪元等媒体的情况,包括媒体的规模,报导的内容,资金的来源及与法轮功的关系等。

报导称,新唐人电视台对美国、欧洲、亚洲,包括中国播出,是主要由法轮功修炼者办的媒体机构中的一个,这样的媒体机构数量一直在增加,还包括一家电台和一份用10种语言出版的报纸。 还有一家电影制片公司,一所表演艺术学校,十几个网站,还有关于中国文化演出,已经在世界各地巡演,其中包括纽约的无线电音乐城和华盛顿特区的肯尼迪中心。

挑战中共 大陆人可收看新唐人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称,这个群体的目标越来越大,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琮在曼哈顿中城新唐人狭小的总部说:“一开始,主要是作为法轮功的声音说话。但是媒体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推动中国的民主。”

文章称,法轮功1992年开始传播,是一个精神运动,其中一个目的是增進修炼者的身体健康。尽管政府的镇压大大遏制了在中国的法轮功,但是这个群体由受过很好教育的修炼者推动在海外兴旺蓬勃。他们贡献时间、金钱、专业技术来推动他们这个事业。

《华尔街日报》介绍新唐人说,新唐人电视台的中文和英文节目所涉及的问题,在中国官方控制的媒体来看还是禁忌的话题,从政治腐败到2003年在中国传播的传染病SARS。在美国和台湾总统大选期间,新唐人作了电视直播,来展现民主的实际画面,并准备对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作同样的直播。这家公司还播出电影、烹饪节目、体育和其它娱乐节目。

文章提及去年新唐人电视台与大纪元在西方媒体与人权组织尚未确信之时,就率先报导了在中国发生的系统摘取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牟利的恶性事件。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观众可以通过卫星或在网站上观看新唐人的节目。在中国,政府禁止私人拥有卫星接受天线,并封锁与法轮功有关的网站和其它政治上敏感的网站。但是私自安装卫星接受天线很普遍,一些互联网用户找到办法绕过政府的防火墙,包括使用法轮功追随者开发的软件工具。

《华尔街日报》记者在文章中还采访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何清涟表示,新唐人电视及相关机构“代表反对的声音存在,这是他们最大的价值。”

《华尔街日报》说,新唐人电视台协助建立数十年来挑战中共最重要的海外异议运动,除了向美国、欧洲及亚洲播送节目外,在中国也能看到。

文章报导法轮功学员办媒体初衷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谈到了法轮功学员办媒体的初衷,1999年7月,中国当局发动了镇压,向先生及其他法轮功学员每天早晨5点在(海外)公园炼功,他们讨论决定需要向公众讲清法轮功是什么。他们与美国各地的法轮功追随者一起,在华府中国大使馆前集会。有的去见使馆官员,有的派发资料。1999年11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没有约束力的决议,呼吁中国停止迫害法轮功追随者。向先生和其他人认为,北京向媒体灌输了很多法轮功的负面消息,他们要寻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澄清,所以就开始建立自己的媒体。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一群追随者建立了一个新闻网站。加州的追随者学会了制作电视节目。在华府,一些人开始办电台,其他人办报纸。

《华尔街日报》记者在文章也谈到法轮功学员开办的媒体影响力越来越大,正面临着专业化的挑战。为了提高专业程度,新唐人请有经验的记者做培训,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先生就曾给予了帮助。报导说涉及法轮功学员的个人捐助是当前的新唐人媒体运作的主要来源,而中共谣传的台湾政府后台出资经营并不存在。

《华尔街日报》、大陆精英公开论法轮功 中共尴尬

针对《华尔街日报》和中国大陆精英公开讨论法轮功话题的现象,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指出:“中共铲除法轮功的镇压行动受到中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抵制和谴责,迫害被迫转入地下,中共正试图将法轮功事件边缘化,回避这个问题,并控制国内媒体少见报端,十七大会议也在回避这个敏感的话题。”

他说:“一直以来,中共都试图通过遮掩、淡化等手段,使得法轮功议题在西方边缘化,但始终未能得逞。”

石藏山表示:“中国著名律师高智晟等人因揭露对法轮功的迫害而遭打压。但是,十七大以后,继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安徽企业家郑存柱及近日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郭泉先后向胡温等高层要求政改,并直接呼吁停止镇压法轮功或关注中共违法镇压法轮功的问题,法轮功议题被摆上桌面。现在,《华尔街日报》作为美国主流大媒体高调报导法轮功及相关媒体,令中共十分尴尬。”

国际媒体业艰难 大纪元蒸蒸日上

据大纪元资料显示,在平面媒体面临电子媒体冲击出现亏损、经营艰难的时代,国际上不少报业倒闭、萎缩和拍买,而《大纪元时报》在海外的发展持续扩充,获得海外各国民众的认同和支持,在国际媒体业市场立住脚跟。

《大纪元时报》继美国、加拿大、台湾、香港、澳洲出版日报之后,还出版了英文、法文、德国、日本、韩文、俄文、希伯来文等多语种《大纪元时报》,成为全球发行覆盖面最广、语种最多的报纸,报纸广告收入一直增长,成为国际媒体业的奇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