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虔诚修佛 感化后宫

伊莲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9月20日】

舍蓝蓝,祖籍高昌(今新疆吐鲁番境内),是元代著名的维吾尔族女喇嘛僧。她曾供奉于元代后宫,为后妃们讲经说法,将多种佛教典籍翻译成维吾尔文。她是《佛祖历代通载》中唯一立传的维吾尔族女喇嘛僧。

高昌临近北庭,自古盛行佛教,当地居民世代信奉佛法,出家为僧尼的人很多。成吉思汗创立蒙古汗国不久,高昌亦都护就率部最先归附,太祖很欣赏他的忠义,就将公主嫁与亦都护,待之以子婿之礼。海都叛乱时,高昌人纷纷迁居中原地区。舍蓝蓝八岁时,就跟随家人,从高昌迁到京城大都,入侍中宫。元世祖的顺圣皇后见到舍蓝蓝聪明可爱,很喜欢她,就把她留在自己身边。

元成宗时,舍蓝蓝一直在西宫服侍皇太后,她做事勤快,心地善良,虔诚向佛,深得皇太后的喜爱。元朝王室信奉喇嘛教,封吐蕃萨迦派高僧为帝师,成宗时迦罗斯巴斡即儿继任帝师之位。元成宗命舍蓝蓝拜帝师为师,出家为尼,她的生活和修行所需的费用,全由朝廷支付,并按照宫中女官领取俸禄。武宗时,舍蓝蓝日夜陪伴在皇太后身边,入则服侍,出则相随,所言必听,所谏必从,太后待她,如同自己的子侄。因此,宫内的后妃,宫外的王宫贵族,都用对待老师的礼节,来敬事舍蓝蓝,尊称她为“八哈石”。“八哈石”是汉文音译,意为师父。

仁宗时,舍蓝蓝年事渐高,多次向太后提出请求,要退居宫外,说自己出入皇宫已四十余载,经历了世祖、成宗、武宗、仁宗四朝皇帝,尽心侍奉过三个皇后、太后,恩宠备至,心愿已足,现在打算退居宫外,潜心修行,在青灯黄卷中安度晚年。太后不同意她的请求,但是,她坚持自己的意见。于是,皇帝下诏命她居住在京师的妙善寺,每隔一段时间進宫一次。

妙善寺是舍蓝蓝用皇上所赐的钱物在京师而修建的寺院。舍蓝蓝又在五台山修建了普明寺,在寺院添置佛经,并用黄金缮写佛经。她还主持修复了西山龙泉寺,在莲池上修建楼阁。舍蓝蓝在吐蕃王大寺、京师万安寺等寺院,施舍钱币,供奉燃灯续明所需费用。她又命人制做袈裟数百件,施舍给番、汉各族僧人。舍蓝蓝抄写佛经所用黄金达数万两,修建寺院施舍钱币数以万计。她积累钱财而能散失,施与而不吝啬,积福于来世,这不是常人能做到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