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僧照遇仙

木木


【正见网2007年09月21日】

魏时太山丹岭寺有个僧人叫释僧照,性格豪放,喜欢追寻灵迹,他常常去那些诡谲的地方探访。瀑布下面多有仙洞,是他常去探访的地方。

魏普泰年间,僧照来到荣山,看见飞流下有穴孔,因此沿着洞穴前行。走了大约五、六里,他出了洞穴。外面有一条小路,沿着其东北方行数里可以看见石渠,路也开阔至两、三步宽。水流清澈从上面流下,草药延蔓委地青翠。石渠北有瓦房三间,看上去十分简陋。门口有谷穗纵横,许多鸟雀在那嬉戏。东屋内有数架黄裘,中间有铁臼两具,也有釜器,上面有许多灰尘,但是却没有炊具。西屋内有一个僧人端坐俨然,灰尘没至膝盖。

僧照四处眺望,只见茂林悬涧,不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过了一会儿,一位僧人出现在僧照眼前,他年约六十,眉长丈余。两人相见十分欣然,好象遇到了故人。僧照问他是从哪里来的,僧人答道:“我们三个同修来到这里避世,一个外出没有回来,一个已经死了很长时间,大概是圆寂了,就是在西屋的那个人。”僧人问:“现在掌管天下的是什么人?”僧照告诉他是魏家。僧人表示不知道。

僧人将谷穗捣碎作粥,又去林中取梨枣让僧照吃,并告诉他,自己并不吃这些。他问僧照在诵什么经,僧照回答说是《法华经》。僧人点头称好,并勉励僧照要精進。他对僧照说:“东屋架上有许多经书,我要诵读,你想听吗?”僧照双手合十说道:“唯敢闻命。”于是,僧人大声朗读,一直到了深夜。僧照非常疲惫,想要睡觉。僧人说:“你但睡无妨,我已经习惯了。”

次日清晨,僧人又为僧照准备早饭。僧照谢道:“我很幸运遇到了你,如今先回去,等来日再来。”僧人也不挽留。

僧照按原路返回。后来结伴再来时,却再也找不到那个洞穴了。听说终南诸山也有类似的事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