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昭平君杀人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9月10日】

昭平君的母亲是汉武帝的妹妹隆虑公主,妻子是武帝的女儿夷安公主。隆虑公主病重时,拿出黄金千两、钱千万交给武帝,说:“如果昭平君日后犯了死罪,我请求用这些钱预先为他赎罪。”武帝答应了。

隆虑公主死后,昭平君醉后杀人下狱。廷尉向武帝禀请此事,左右说:“从前朝廷收了赎金,陛下已经答应赦免了。”武帝说:“我妹妹只有这一个孩子,她死时的确嘱咐过我。”泪流满面,叹息良久,又说:“法令是先帝制定的,怎么能因为我妹妹的缘故违反它?那样,我将有何面目入高庙见祖先?”吩咐廷尉按法令来办,昭平君被处死。

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能终身幸福,但是如果他们象昭平君一样没有那样的福分,父母的美好愿望都成了惘然。

(《汉书》)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9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