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将相和-廉颇负荆请罪(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9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既罢归国,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1)。廉颇曰:“我为赵将,有攻城野战(2)之大功,而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贱人(3),吾羞,不忍为之下!”宣言(4)曰:“我见相如,必辱之。”相如闻,不肯与会。相如每朝(5)时,常称病,不欲与廉颇争列。已而相如出,望见廉颇,相如引车避匿(6)。于是舍人相与谏曰:“臣所以去亲戚(7)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义(8)也。今君与廉颇同列,廉君宣恶言而君畏匿之,恐惧殊甚,且庸人(9)尚羞之,况于将相乎!臣等不肖,请辞去。”蔺相如固止之(10),曰:“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11)之,辱其群臣,相如虽驽(12),独畏廉将军哉?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雠(13)也。”廉颇闻之,肉袒负荆(14),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卒相与笙(15),为刎颈之交(16)。(出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释】

(1)位在廉颇之右:朝会时的位次在廉颇之上。右:上位。秦汉以前以右为尊。
(2)野战:在要塞或野外与敌人决战。
(3)相如素贱人:相如先为宦者令缪贤之门客。指其出身低微。
(4)宣言:公然扬言,对众人宣告。
(5)朝(音巢):君臣在朝廷相会讨论国事。
(6)匿(音逆):躲藏。
(7)去亲戚:离开亲戚。
(8)高义:高出于人的行事、道义。
(9)庸人:平凡的人,指普通平民。
(10)固止之:坚决阻止他们离去。
(11)廷叱(音赤):在秦宫呵责。廷:指秦宫。
(12)驽(音奴):劣马。比喻才能拙劣。
(13)私雠(音仇):私人仇恨。雠:同仇
(14)肉袒负荆:肉袒,坦衣露体。负荆,背负荆杖。
(15)笙(音欢):同欢。交好。
(16)刎(音稳)颈之交:情同生死的交情。刎,割。

【语译参考】

渑池之会结束,赵王回到国中,因为相如的功劳最大,就拜他为上卿,官位在廉颇之上。

廉颇说:“我身为赵国的将军,有攻破城池和野外打仗的大功,而蔺相如只是凭口舌立了点功,地位却高于我。再说蔺相如本来出身就微贱,我为在他之下而感到羞耻。”因此,就公然扬言说:“我见到相如,一定要羞辱他一番!”相如听说后,就不肯和廉颇见面。

每次朝会时,相如总推说有病不出席,不愿和廉颇争高低。不久,相如外出,远远望见廉颇过来,就把车子避开,躲到一旁去。于是他的门客联合起来進谏说:“我们所以离开亲戚来追随先生,只是为了钦慕您的义气崇高。现在您和廉颇同朝为官,廉先生公开恶言抨击,而您却怕他、躲他,吓得不得了,这在普通老百姓也觉得是耻辱,何况您是将相呢!我们没有您这种涵养,容我们告辞吧!”蔺相如坚决留住他们说:“你们看廉将军,比起秦王怎么样?”舍人们说:“当然比不上秦王了。”相如说:“以秦王的权威,我还敢在秦宫内当面呵责他,羞辱他的臣子们。我相如再不中用,难道就只怕廉将军吗?但是我一想到强秦之所以不敢对赵国发动战争,就因为有我们两人在。现在要是两虎相斗,势必弄得两败俱伤。我所以这样退让,无非是先考虑国家的危急,把私仇放在后头罢了。”

廉颇知道后,就袒衣露体,背着荆条,随宾客到蔺相如家道歉。他说:“卑鄙微贱的我,不知道将军胸襟如此宽大。”结果,廉颇和蔺相如互相交好,成为生死与共的朋友。

【研析】

文中一开始即道出渑池之会后,赵王因为蔺相如功大,授官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而引起廉颇不服。他认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地位竟比自己高,所以欲当众羞辱相如。但相如拘于秦国不敢对赵国侵略,乃由于畏惧他与廉颇两人。如果他与廉颇争执,就如“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就给了秦国入侵的机会。故本着“先国家之急而后私雠”的理念,处处忍让不与廉颇计较。蔺相如的大公无私,终于感动廉颇,令廉颇感到内疚,负荆请罪。其后,两人更成为生死之交。

我们从文中看出两人的表现均是可圈可点,虽然他们是两种不同性格的人,但相如为了顾全大局,对廉颇的退避忍让,及先国家之急而后私雠的宏大器量,充分表现了忍及先公后私的态度,实在令人动容。而廉颇得知真相后,负荆请罪,勇于认错的磊落行为,也是值得赞扬的。他们两人在历史上,可谓误会冰释后,反成为“刎颈之交”的最佳例子,均是表现了中国传统美德的典范。

【延伸思考】

1.相如做到了“忍”,我们平常该如何修为,才能也做到忍?
2.廉颇承认错误,是需要勇气的,如果是你犯错了,有勇气去道歉,而且尽释前嫌吗?
3.“宰相肚里能撑船”,宽大的胸襟,令人佩服,请你再举例与大家分享,并讨论其好处。

【参考资料】

1 《史记选注》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 92年2月修订四刷
2.《史记全本新注(三)》 张大可注释 三秦出版社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史记精华》 陈钺译注 正言出版社 60年9月初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