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乎其韵 神韵内涵深似海

适鸣


【正见网2007年04月22日】

美国神韵艺术团首次来台湾巡回演出,从最早规划的八场,后来应各方需求再追加到总共十五场,场场爆满,坐无虚席,圆满落幕。

“神韵”主体展现正统的中国古典舞的艺术文化,是纯真、纯善、纯美的神传文化的艺术,表达了神、信仰、天人合一的丰富内涵,也崇扬了人性的光辉与价值。

中华五千年文明文化,是神传给人的正统文化,非常不幸的在最近短短的几十年里,中共邪党一直在否定中华古老文明、文化,糟蹋、破坏了神传给人的理念、道德、文明、文化,邪党也别有用心的破坏了中国人的优良传统的人际关系、价值观念、人伦道德,被中共邪党造就的邪恶文化改造了的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迷失了正与邪、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佛性与魔性、荣与辱、廉与耻,这是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所仅遇的空前大浩劫。

“神韵”把中国古典舞艺术的身韵和身法,动静灵活俐落传神,充分刻画出各阶层、人物的生动百态以及各民族民俗文化作淋漓尽致的体现。《精忠报国》、《花木兰》、《造像》舞剧细腻传神地描述了神传文化中敬天地、信神佛、忠孝节义的正统道德文化。“神韵”也展现了大法弟子的风貌,更广面积、更大力度的破除邪党灌输给人们的无耻谣言和诽谤,同时也救度了众生和讲清真相。

“神韵”多采多姿的服装和造型;缤纷灿烂耀眼的灯光;唯妙唯肖创新的动画天幕;精湛的配乐和歌曲演唱;搭配中国历史脍炙人口的忠孝节义题材;主持人穿场时的幽默圆容,整体表现配合得十分紧凑完美,搏得佳评如潮,也难怪连舞蹈艺术行家都啧啧称奇,赞不绝口。

天幕造景创意十足,让观众大大开眼界。《创世》天上神佛下凡人间的大唐盛世的意境布景气势磅礴超越时空震撼人心 ;《造像》敦煌石窟的舞台背景; 《归位》的观世音菩萨下凡; 《花木兰》的长城烽火等等都是美不胜收。

舞码的编剧意涵也相当独到,开场的《创世》大型舞蹈场景憾动人心,深奥内涵如雷贯耳;《归位》的诠释修炼者被迫害,天理昭彰,“善恶有报”,选择就看人心;压轴的《鼓韵》,威风赫赫震天地,泣鬼神,阐释邪不胜正。《造像》石匠雕刻佛像苦思不知如何突破时,心诚则灵,石匠在梦境中進入佛的世界而领悟拿捏到神佛的的形象,因而得心应手地完成不朽的雕像;《烛光》的追求真相、追求永恒,有如神带给人们新生的力量。

《迎春花开》、《彩虹》、《满族舞》、《草原牧歌》、《顶碗舞》、《雪山白莲》、《傣族少女》等诠释了汉、满、蒙、回、藏、苗各族的传统经典舞蹈,而且也都十足体现出女柔美,男阳刚豪迈,阴阳调和,互补和谐、欣欣向荣的祥和、慈善境界。更可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舞蹈几乎都以大型的舞者群演出方式,舞者同心同德灵活划一的舞步,拧、倾、圆、曲、跳、转、翻,都是相当精湛绝妙。

女舞蹈演员的身材,舞姿曼妙,一颦一笑,举手投足,娇柔妩媚,连手指尖都淋漓尽致的细腻表现出自然韵味来。西藏哈达《雪山白莲》,展现雪山藏族俏女的纯洁与活力;顶着三个茶碗难度高的蒙古《顶碗舞》也都别具特色。男舞蹈演员也十分出色,蒙古《草原牧歌》的豪迈气势;《彩虹》舞动的彩带出神入化,刚柔并济,不让巾帼。

戚小春的二胡演奏《缘》让人屏气凝神,叹为观止。歌唱家“一王三后”也不遑相让,女高音姜敏的《为何拒绝》;女低音杨建生的《天安门广场,请你告诉我》;女高音白雪的《找真相》以及关贵敏的《我是谁》都是曲曲动人、感人,都是上乘绝唱,余音绕梁三日,发人深省的内涵更是深刻触动人们内心深处。

整体节目起、承、转、合隐然成型,一气呵成,相当紧凑,让人目不暇给,如入其境,浑然忘我。大法内涵是至高至奥的,大法也是慈悲众生的;而艺术也是无国界的,不分民族的,何况每一个人的背景、思维层次、见解、境界和理解都是不同的。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他们各自都会有他们明白的一面会同化宇宙的特性的。

有幸看了一场具有深厚神传文化内涵和高艺术水准的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表演,异口同声激赏之余,不仅有助于心灵的再净化与道德的再升华,而且也提升了我们对人生真谛的更進一步认识。“神韵”正是神乎其韵,洗涤了人们尘垢已久的心灵,就像《烛光》的剧情一样,她将带来中华民族和世界人类一道曙光和新文明的希望,对于文化的复兴更具有旋乾转坤的效力,同时也象征开创新纪元的时代意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