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字文(十三)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3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墨悲丝染(1) 诗赞羔羊(2) 景行(3)维贤 克念作圣(4)

读音练习

墨(ㄇㄛˋ;mò)悲(ㄅㄟˉ; bēi)丝(ㄙˉ; sī)染(ㄖㄢˇ;rǎn)
詩﹙ㄕ; shi﹚赞﹙ㄗㄢˋ;zanˋ﹚羔﹙ㄍㄠ;gao﹚羊﹙ㄧㄤˊ;yangˊ﹚
景﹙ㄐㄧㄥˇ;jingˇ﹚行﹙ㄒㄧㄥˋ;xingˋ﹚惟﹙ㄨㄟˊ;weiˊ﹚贤 ﹙ㄒㄧㄢˊ;xianˊ﹚
克﹙ㄎㄜˋ;keˋ﹚念﹙ㄋㄧㄢˋ;nianˋ﹚作﹙ㄗㄨㄛˋ;zuoˋ﹚圣﹙ㄕㄥˋ;shengˋ﹚ 

字词义解释

一、字义

墨: 古代思想家墨翟的简称。
悲: 伤心,哀痛。
丝: 蚕所吐的线状物。
染: 着色。
诗:《诗经》的简称。
赞: 称许。
羔: 小羊。
羊: 哺乳动物,反刍类的家畜。
景: 崇高。
行: 行为举止。
惟: 只有。
贤: 有才能、道德的人。
克: 能够。
念: 想。
作: 做。
圣: 智慧、品德、才能达到最高境界的人。

二、词义

(1)墨悲丝染:墨子(翟)看到洁白的丝被染成各种颜色,联想到人也会被环境影响失去本性,而感到难过。
(2)诗赞羔羊:《诗经》羔羊篇对刚出生的小羊因为毛色纯美,而赞美不已。
(3)景行;让人佩服尊敬的崇高德行
(4)克念作圣:要时时想到成为一个圣人。

译文参考

墨子(翟)看到洁白的丝放入染缸后,就被染成各种颜色,失去本来的面目,于是联想到人,也会受环境影响失去善良的本性,因此感到悲伤难过。

《诗经》对刚出生的小羊,因毛色纯洁,而给予赞美。所以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也应该远离恶行,一心向善,保持象羔羊一样的清纯。

对于才能出众,德行高尚的贤人,除了心中钦佩仰慕外,还要学习他们的行为,拿他们做榜样。如果能够不断的往好的方面去学,时时心存善念善行,并实践它,就可以成为一个品德完美的圣人。

文字的故事

我们常会在文章中看到一些有关“染”字的用法如污“染”、感“染”、“染”指、传“染”等,好像只要一沾上“染”,就没有好事。其实“染”这个字,它也有好的一面,现在我们就认识认识它的真面目吧!

「染」字最早出现在小篆,写作“ ”,从水“ ”、从木“ ”,从九“ ”;木是指栀(音之)子、茜(音欠)草等可做染料的植物。水是指栀子、茜草等植物的有色染汁,而九是指物件放入有色染汁中的次数很多的意思。所以“染”是把丝绸布帛等连续多次放入有色染汁中让它着色的意思。但是染色的事要很慎重小心的去做,因为染上黑的就是黑色,染上黄的就是黄色,很难改变,染出来的丝绸布帛如果不是你想要的颜色,那你的时间与丝绸布帛不就浪费了吗?人的本性善良,但也会受环境影响,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一定要谨慎选择你的学习对象,远离恶行,一心向善。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好人。

深入思考与讨论

 


晏子的车夫

晏子是春秋时代齐国的宰相。有一天,晏子坐车出门,车子刚好从车夫的家门前经过。车夫的太太看到他的丈夫,神气十足非常骄傲的赶着马车。当车夫晚上回到家的时候,他的太太请求离去,要跟他离婚,这使得车夫感到莫名其妙,就问太太为什么她要这样做。

他太太说:“晏子是齐国的宰相,人家在车上,态度那么谦恭、和气。你只是个车夫,不但没有学习到人家良好的态度,反而神气十足骄傲的不得了。你这种态度,将来不会有甚么出息的,所以要跟你离婚。”

车夫听了以后,觉得非常惭愧,从此改变了他的态度,不再像从前那么骄傲、神气。

晏子看车夫态度,忽然变好了,觉得很奇怪,就问车夫为什么态度忽然改变了?

于是车夫就把妻子责备他的话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晏子。后来晏子就推荐车夫做了齐国的大夫,一同治理齐国。

问题

1、为什么晏子要推荐车夫做齐国的大夫?说说你的看法。
2、车夫为什么态度忽然改变了?
3、说一说谦恭、和气与骄傲、神气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态度?为什么?
4、在你的身边有没有让你敬佩的人?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好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