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车新疆遇特大沙尘暴 中国西南部发生严重旱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3月03日】

新疆一列车遭遇特大沙尘暴

据中国媒体报导,2月28日新疆一列车遭遇特大沙尘暴被狂风吹翻。2月28日凌晨1时55分左右,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5806次列车在吐鲁番境内遭遇特大沙尘暴,11节车厢被狂风推翻。列车被吹翻地在乌鲁木齐以东120公里左右的珍珠泉附近,目前已发现4人死亡,受伤人员至少上百人。据测风仪记录,列车脱轨地点瞬间风力达到13级。

据采访报导,一个旅客说,“事故是在今天凌晨1点55分左右就感觉到这个车要翻了,在此之前大概是凌晨1点半的时候车厢的玻璃被大风卷起的石头给打碎了,旅客们都在用棉被和硬纸壳挡玻璃的时候,也就是在 1点55分左右车发生了倾覆。”

目前,尚未有这次事件的详细报导,但此次事件令人想起去年,在同一地区范围一件令人生畏的沙尘暴事件。2006年4月9日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车运行到新疆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到风力达14级以上的特大沙尘暴狂袭,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车体窗户双层钢化玻璃被击碎。

今年中国沙尘天气提早進入发生期。中国西北部地区,新疆、内蒙古西部、宁夏、陕北及甘肃河西等地已出现过数个沙尘天气。

中国西南部发生严重旱灾

据报导,今春重庆遭遇严重春旱,长江寸滩水位降至158.30米,逼近长江寸滩水文站建站以来的最低水位 158.08米。长江重庆朝天门码头江段,原来的江心现在已裸露出大片河床,一些未来得及撤离的趸船和浮船搁浅在河床上。

据报导,2月以来,长江、嘉陵江水位持续下降,重庆局部地区已经出现饮用水困难。据重庆市水利局3月1日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116千公顷,其 中重旱20.07千公顷、干枯5.5千公顷。水田缺水177.6千公顷、旱地缺墒109.1千公顷。水库干涸20座,18119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有19个区县、143个镇乡、420个村、151.6万人、102.8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1.36万群众的生活用水仍然靠送水解决。

因长江及其支流水位持续下降,长江重庆段从今天开始限时禁航、对通航水域進行疏浚施工。此外,长江支流嘉陵江已断航数日,致使多条船只搁浅。二十六日,嘉陵江重庆段水位仅为一百七十六点一七米,是嘉陵江自一九三九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

位于两江的山城重庆为何会缺水如此严重?据气象专家分析:今春以来,重庆江河水位持续下降,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源于百年大旱的持续影响。降雨量不足是当地江河水位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重庆特大干旱也严重影响了当地水库、水田的蓄水量。

去年5至9月,四川重庆地区高温、少雨。许多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伏旱天数都在50天以上,旱情为百年一遇。

据人口密集的重庆市当局的话说,如果长江水位继续下降,该地区的确会面临危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