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短片剧本:Never Again! 永不再发生!(5)

(又名 请给天使一个理由!)


【正见网2007年01月17日】

9号场景:外景,市政府门前广场,傍晚

[市府门前广场上正在展览苏家屯集中营血案,安妮和她的妈妈在人群中。]

史密斯:(下车问候安妮)噢,安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明天才是你的九周岁生日;
玛丽:安妮有话对你说,爸爸。
史密斯:你要说什么?
安妮:爷爷,请看……

[安妮露出衣衫上的字:请给天使一个理由!]

史密斯:噢,这是你创意的动画主人公造型?还是正在写的作文题目?
安妮:这是我昨天做的一个梦,希望您能支持那些在集中营被秘密迫害的法轮功学员,这样天使才能多一个继续守护人类的理由。
史密斯:是你妈妈教你这么做的吧。
安妮:不,是我自己答应梦里的天使的。
玛丽:爸爸,昨天妈妈告诉我,您年轻时曾严厉的指责过我的爷爷,您那时在质问他们:“犹太人遭受大屠杀时,你们在干什么?”
史密斯:这是四十年前的事情了。
玛丽:可您是否想到:当您面对比犹太集中营还要残酷的大屠杀时,您会和被您指责过的爷爷辈一样……不,比他们还要冷漠?

[众人围观,有记者照相]

史密斯:(想阻止拍照)请不要拍照!

[市府门口的几名随员企图阻拦记者,而查尔斯则要随员放弃阻拦。]

查尔斯:(对史密斯)我看没必要拦着,反正他们已经拍完了。

[玛丽索性也拿出相机以记者身份拍照,摄下史密斯市长在展板前的画面,以证明市长完全知道事实真相;有的记者拿出摄像机和话筒。]

史密斯:(面对记者故做镇定)每天我们面对世界太混乱,我无法分清哪些是骇人听闻的谎言,哪些是残酷的真实。
玛丽:(大声质问)要知道,区分骇人听闻的谎言和残酷的真实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你们被利益和情绪掩盖了的智慧根本不想区分它们!
安妮:对,不是无法分辨,而是不想分辨。
史密斯:(对记者们)十分抱歉,我现在很繁忙,今天恐怕要工作到深夜,所以现在不打算接待记者。

[史密斯市长進入市府办公楼,回身,看到门外的展板,想起了四十年前的情景……]

10号场景:(黑白画面)外景,史密斯父亲的豪宅门口

[显示注释字幕: “四十年前”;
一座二层的豪华宅院,外面有大量的犹太人及其同情者手举“六百万生灵!”、“帮凶!”、“约翰・史密斯――纳粹集中营的资助者”等字样的牌子抗议;
有人高举新出版的报纸,上面的内容:“约翰・史密斯家族在珍珠港事件前一直在向希特勒建集中营提供经济支持”;
一位愤怒的犹太人向窗户投掷石块。]

11号场景:(黑白画面)内景,史密斯父亲豪宅的客厅

[一个石块打破玻璃落到客厅地板上,佣人赶紧去拉上窗帘;
哈佛大学刚刚毕业的青年史密斯正在与父亲理论。]

约翰・史密斯:不,麦克,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德国的情况。要知道SMITH是靠金融起家的企业,一百年来我们在瑞士的公司业务始终没有离开德国的市场,这与希特勒没有关系。
史密斯:(手里拿着一封旧家书)难道叔伯的这封来信还不足以说明1938年的投资是用来对付犹太人的吗?
约翰・史密斯:德国政府开始的方案是把犹太人移民到境外,这一计划也需要大量资金。从当时的情况看,对犹太人来说这样做未必是坏事。
史密斯:(拿起了一份登有银行旧帐单和其它证据照片报纸)难道往境外移民需要用电网和铲车吗?

[报纸照片特写。]

史密斯:爸爸,在这些证据被曝光之前,我一直在学校里为SMITH的荣誉辩护,可我现在终于知道了,连我也是被你欺骗的对象。这就是我引以为荣的史密斯家族。(将SMITH徽章狠狠摔到一旁)我宁愿去做个穷光蛋!(拿起哈佛大学的毕业证书和行李摔门而去)

12号场景:(黑白画面)外景,史密斯父亲的豪宅门口

[史密斯从后门绕到前门,在抗议人群中找到了其女友艾丽斯。]

艾丽斯:亲爱的,你决定好了?
史密斯:(点点头,与艾丽斯对视一会儿)四年前,我在哈佛第一次向你求爱时,慌称自己是个穷光蛋,可你当时并没有拒绝我。
艾丽斯:(善意的微笑)可现在你的真成穷光蛋了。

[史密斯与艾丽斯会意的微笑,之后热烈的拥抱亲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