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殷仲堪力行简约(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1月0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殷仲堪(1)既为荆州,值水俭(2),食常五盌盘(3),外无余肴;饭粒脱落盘席间,辄拾以噉(4)之。虽欲率物(5),亦缘其性真素(6)。每语 子弟云:“勿以我受任方州(7),云我豁(8)平昔时意;今吾处之不易(9)。贫者士之常(10),焉得登枝而捐其本(11)?尔曹(12)其存(13) 之!”(出自《世说新语》•德行第一)

【注释】

(1) 殷仲堪:东晋陈郡(旧治在今河南省淮阳县)人。武帝时,授都督荆、益、宁三州军事,荆州刺史。
(2) 水俭:因水灾而农作收成不好。
(3) 五盌盘:魏晋六朝及隋唐时期流行于南方的成套食用器具。每套由一个圆形托盘及盛放在其中的五个小碗组成。
(4) 噉(音但):吃。
(5) 率物:为人表率。
(6) 真素:真诚与朴素。
(7) 方州:一方之州。
(8) 豁(音或):抛弃。
(9) 易:改变。
(10) 常:常态。
(11) 登枝而捐其本:登上枝头而弃其根本。比喻得意后忘本。
(12) 尔曹:你们。
(13) 存:记住。

【语译参考】

殷 仲堪担任荆州刺史,遭遇到水灾,农作物收成不好,他通常每顿饭都吃五碗盘,此外并无其它菜肴;饭粒掉在盘席中,总是捡起来吃掉。虽然用意在于为人表率,其 实也是因为他本性真诚朴素。他常常对子弟们说:“不要因为我担任一州的刺史,就说我抛弃了以往刻苦向上的心意;现在我能做到这个地位诚属不易。贫穷是读书 人常有的现象,怎么可以在得意后就忘本了呢?你们要记住我的话!”

【研析】

殷仲堪虽然位居要职,但能共体时艰,且节俭成性, 三餐除了米饭外,并没有准备太多的菜色,连饭粒掉了,也不浪费,一定将它捡起吃掉。殷仲堪在得志后,仍不忘读书人处世的根本,并以身教及言教教导子弟们, 希望他们也能身体力行简约,不忘本,而且要知福惜福,这种高尚的情操,值得大家学习。

节俭是一项美德,古人也常说,“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 难。”反观现今社会,一般人多能很幸运的过着衣食无缺的日子,然而在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很容易造成浪费的情形。也因为人们过度的使用资源,造成了生态的 浩劫,如:环境污染、地球的暖化、生物多样性的被破坏等。所以,为了我们以及后代子子孙孙的生活环境,我们应该要惜福以及提倡简约生活,每个人从本身及家 庭做起,且从生活的小细节开始做起。

【延伸思考】

1、你对于现今工商业社会追求物质享受的价值观有何看法?
2、在受教育过程中,身教与言教,你觉得哪一项最重要且影响力最大,为什么?
3、政府推动许多节省资源措施,你觉得这些措施有用吗?哪一项措施你觉得最有效?你或你的家人有切实遵守吗?并请分享你的节省资源妙方。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1996年)
2、《【解读经典】世说新语》(中华书局,2004年)
3、《世说新语》(新潮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6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