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中国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超强烈台风“桑美”袭击中国 南方暴雨、西南酷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8月12日】

五十年以来最强烈台风“桑美”袭击中国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截至8月11日12时,五十年以来最强烈台风“桑美”造成浙江、福建两省共40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4人、失踪190人,房屋倒塌5.4万间,农作物受灾184万亩。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等地区遭遇大暴雨。

台风“派比安”上周吹袭中国导致约80人死亡。另一个台风“碧利斯”上月吹袭华南和华东地区,造成广泛破坏,600多人死亡。

据报导,台风“桑美”登陆后,风力极强,雨量极大,平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很多地方风力超过16级,并且强风暴雨在台风登陆后还持续了1个多小时,为历史罕见。

据报导,“桑美”登陆时的中心气压仅次于1956年第10号台风登陆时的923百帕,成为50年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报导说,浙江苍南霞关附近中尺度自动站出现每秒68米的大风,这个纪录不仅破了浙江省历史测得最大风速,就是在登陆中国大陆的台风实测极大风速中也属十分罕见。

今年台风袭击中国大陆的个数甚为罕见,据报导,到目前为止,今年在西北太平洋洋面和南海海域有九个热带风暴生成。已有7个在中国沿海登陆,较同期多年平均约偏多3个。

据报导,因台风“桑美”超强的能量,8月10日上午9时30分中国气象局签署了《中国气象局台风应急响应命令》。这是中国气象部门第一次進入一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

南方暴雨、西南酷热 中国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据报导,中国内陆地区正经历“水深火热” 之中。四川、重庆等地热浪袭人,部分地区出现四十摄氏度的酷热天气,而受今年第八号超强台风“桑美”的影响,福建、浙江、江西、安徽等地却是暴雨滂沱。

据报导,近日,新疆南部将出现35至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四川盆地、重庆大部、汉水流域、湖南大部、贵州东北部、江西南部、华 南北部等地将有35至37摄氏度的高温闷热天气,其中四川盆地、重庆部分地区可达39至40摄氏度。

报导说,据观测资料统计,8月9日开始,四川盆地完全被高温酷热笼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38至40摄氏度。8月10日,四川东部的内江市最高气温达四十点六摄氏度,创下了该地区46年来的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原油泄漏污染黄河支流河域

据报导,8月11日零时左右,延安市志丹县发生原油泄漏事件,大量原油流入黄河的一条支流周河,蜿蜒9公里的河水、河域遭到污染。据家住附近的一位村民讲,“泄漏的原油估计有10吨”。

七月末八月初辽宁八市水灾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7月29日至8月6日凌晨,辽宁省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盘锦等8个市22个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26万人,倒塌房屋1.1万间,损坏房屋1.3万间。

报导说,7月末8月初的连续几场暴雨,使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盘锦等8个市22个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据说,今年辽宁8市的水灾不是洪水灾害,是雨多引发的内涝,造成土坯房、茅草房由于积水浸泡而倒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