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小品 :不看政治

哈哈


【正见网2006年07月11日】

【剧情提要】 农历新年前,儿子探亲回家。为了给父母增添生活乐趣,开阔视野,给家里装了卫星天线、电脑。正当老人刚要开始享受“自由天空”的时候,麻烦惹来了……

【特点】

东北方言,喜剧。

【主要人物】

爸爸:一个做事认真,不随风掌舵的乐观派。
妈妈:一个亲切、热心的下岗妇女。
儿子:一个正义、是非分明的年轻人。

序幕

【舞台场景】

一居民家,客厅。侧面一个小门,露出书房。老两口,男的在练毛笔字;女的在收拾家务。里间小屋门的左右两侧挂有条幅:“书中乾坤大;雅室乐趣多”。

妈:看你,还没老呢,就被退休了!
爸:看你,还没退休呢,就被下岗了!

妈:【对观众】唉!好容易盼儿子回来了,可温暖不了几天就得走。
爸:好男儿志在四方,翅膀长成了就该四处翱翔。

妈: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天南海北也没着落。儿子总说要学他爷爷当年衣锦还乡,要不是我和他爹后方开导,大过年还在外面四处流浪!

(儿子从外面回来)

【与观众互动】

妈:瞧,小伙咋样?是不是还挺精神?
爸:大伙留神,目前还是条光棍!
儿子:没钱没房,谁跟你结婚?告诉孩子好好念书,赶早留学伦敦!

一、接受信息

【儿子从包里拿出工具,准备干活。】

儿子:光棍!光棍!日子好混!
妈:真事儿!拖家带口,吃饭都愁下顿!

儿子:(在窗口,探头)妈!这回看电视清楚不?
爸:快开电视!儿子在给你调画面!

妈:儿子一回来,就给妈买来了个大锅,让我问天要饭!
爸:这是卫星天线。让你仰天常笑(张开双臂,表现大锅)。别总绷脸!

妈:(看电视,对窗外喊)啊哟!好儿子,出来外国话了。
爸:这是CNN。

妈:还有香港的,前天咱们刚看的那个“讲真事儿”的。
爸:那叫“口述历史”,凤凰卫视!

(儿子从门外進来,走到电视机前接线。)

妈:你又整啥呢?电视已经清楚了。
儿子:这是“小灶”!外面立个口大锅,家里再预备个“小灶”。大锅吃腻了,关起窗门吃“小灶”。

妈:他爸,看咱儿子回来了啥效果,赶上隔壁大娘探亲回国!
爸:一口“大锅”,一个“小灶”,现在数你最赶新潮。

妈:真事儿!这几天就见我知识铆劲儿上涨!隔壁大娘说,她老两口在美国成天就看CCTV,我昨天给她讲历史真事儿,她还扯CCTV怎么叨咕,我就给她说美国的CNN是怎么样联播!
爸:(责怪地)啊哟妈呀!你可咋整呢?光知道从嘴里抠钱儿,咋就不知道在肚里存货呢?

【对观众】刚進街道,人就变老。家里有点啥事,都拿出去瞎唠!

儿子:爸你放心好,有了大锅和小灶,我妈一准不往外跑。

妈:【对观众】瞅我家,又是大锅,又是电脑。这要是早赶上新潮,我还能下放到街道?这几天俺家搞改革开放,走出家门后我突然发现,看啥都和从前不一样。看见高楼大厦,都向我热情招手。
爸:【对观众】你们瞅她美的。唉!高楼大厦可劲起,没房的还是工人阶级兄弟。都说祖国形势一派大好,卫星升了天,人权都落地。唉!

妈:(拉过来老伴)叹啥气呢?儿子回来了,又陪你看电视,又陪你玩电脑的,叹啥气? 告诉你,他爸,咱们还得好好算计一下消费!这安了大锅、上了电脑,一个月要多少电费啊?
儿子:啊哟妈,还计较啥电费?国家说要脱贫,咱家说要“脱帽”。我爷爷脱了右派帽,你们可不能再戴“傻帽”。我这次回来,专门给你们平反、脱帽的。

【对观众】每次我跟家通电话,他们都说形势大好!俺爸提前退了,俺妈“社保”归队了,现在看病也没地方报医药费了。要不是我临时决定“微服私访”,怎么知道咱家是这样一番“盛世辉煌”!

妈:你也别一回家就宣扬改革开放。咱们东北的建设目标是奔社会主义小康。
爸:你妈说的对!攒钱是为细水长流,预防即将来临的大饥荒。

【对观众】你们知道有多少东北人進京上访?以我们过来人的经验,过不了多久,“小康”就变“吃糠”!

妈:(用眼睛严厉瞅他)你又搁那儿瞎叨叨啥呢?又叨叨社会主义的阴暗面了?咋不看光明呢?
爸:领导说的对!路要向前走,人要向前看;不管眼前怎么黑暗,心里都要保持乐观。

(写出一条横批:自得其乐。儿子拿起来看。)

咋样?
儿子:好!咱爸的字越写越好。贴在小屋上头。

(贴横幅)

妈:他爸,别忘了,街道主任要的“善”字,刘干警家要的“福”字。你说王大妈家的二小子,年纪轻轻什么字不挑,偏挑一个“忍”字。
爸:这叫“不俗”!

(和儿子一起欣赏小屋的对联)

“书中乾坤大;雅室乐趣多。自得其乐!”

儿子:好!(儿子拍手称赞)
妈:【面对观众,环视着小屋】唉!你们看我整天劝别人向往光明,那知道我自个儿心里头是多么的灰暗!别提了!住的是爹妈的房,吃的是下岗饭。心里头呀……(摇摇手)

(提一下精神)向前看!進屋就是沙发床,省出来半间做书房,让生活充满阳光!

爸:【面对观众,拍着儿子的肩膀】一心培养国家栋梁,房子虽小,心里坦荡!
儿子:支起大锅救济贫困,插上翅膀飞上自由的天空!看我妈的心怀是多么的舒畅!

爸:【对观众】舒畅?大锅一开口,心里又难受。党的旗帜下,不知咋样走。他妈心情啊,还不知道是怎么样的悲壮!
妈:【对观众】苍凉啊!你们不知道,前几天我才知道儿子这三年在外面流浪。

爸:流浪?你这叫用词不当!
妈:啥用词不当?流浪就是流浪!别整天给我扯些个新名词儿让我上当!

【对观众】你们说,儿子大学毕业以后,他告诉我说直接奔向北京首都。我问他是不是很有前途?他说一去就進入了“北飘一族”。我知道后就给邻居猛吹,结果人家孙子辈的都朝我撇嘴。

爸:“北飘一族”有啥不美?
妈:美?是多么的可悲!

【对观众】啥叫“北飘一族”知道不?就是在北京漂泊的一族。后来儿子往上海一去,他又整出“海飘一族”跟我碰酒杯。人家都说母随儿贵,我可劲拿他当“贵族”出来臭美。没多久他说儿子去“深海一游”,我心里就犯“咯噔”!我想,儿子出海打鱼了?是当水手还是当了大副?专业也不对口啊?他说那是指深圳,这才说出真相把我安慰。敢情他是用我儿子的生命来措词发挥!

二、情况紧急

儿子:(准备接受电视节目)妈,拉窗帘。

妈:【对观众】开个小灶,还怕人瞧。
儿子:啥叫小灶?就是不收饭票!少让人知道!

(把室内天线接到小书房)

妈:【对观众】人家天线插窗外,咱家天线藏小屋。
儿子:准备好了吗?
爸妈:好了!

【没有图像,儿子小屋里调整角度,说:“转!转!转!”】
(惊喜地)有了!有了!

【电视广告画面】

新唐人新年晚会,神州文化,再现神话……
亲爱的的朋友,这里是希望之声广播电台……
辛灏年:毛泽东他根本就没有抗过战!用五十年的谎言朝着这个大坝冲过去……

爸妈:(惊呆了)啊哟妈呀!啊哟妈呀!
妈:这是啥电视台啊,这老胆大?
儿子:NTDTV!新唐人!

【电视广告画面】

“九评”xx党……
爸:(急忙地)小声!小声!

【突然传来敲门声】

爸妈:(急忙指电视)关!关!
爸:(严肃地对家人)安静!安静!切记:每临大事有静气!

【动作表演:全家人保持平静,露出笑脸。准备开门。】

妈:来了!

【开门,门口進来一个大爷】

大爷:吃了吗?
一家人:吃了!大爷好!家里坐坐?

大爷:在家忙啥呢?
妈:儿子给我们弄“小灶”呢。
爸:(连忙上前拉衣服)我们给儿子弄小灶呢。

大爷:小灶好,外面大锅有啥吃的?还是在家弄“小灶”可口。

妈:【与观众说】啊哟妈呀!差点露馅。

刘大爷:贾老师,问您要的字?写好了吗?
爸:(想起来了,)写好了!写好了!

(转身跑到写字台前,端出了一盘写好的字。)要的人多,写好了一箩,您老挑好的拿。

大爷:“善”是我要的,“福”我也拿走一个。还有林家要的“忍”字。林家让我给您捎来点字钱意思意思,说千万别客气。我也出点钱,请你收下!
爸:啊哟大爷,写点字还收啥钱?可别见外了!

大爷:正因为街坊邻居好,才乐意给钱!就说你们,还身强力壮呢,都下岗了,日子能容易吗?我啥不知道?孩子在外面也不易!
爸:(请大爷進屋)大爷您屋里坐着说。

大爷:不了,你们继续弄“小灶”吧!
妈:不碍事儿!你就進家坐会儿吧!

大爷:不了,我家也有事。你们忙!你们忙!
一家人:那好!我们就不多挽留,您老慢走!闲了再来。

【动作表演:送走大爷,关上门。三个人回头大喘粗气。】

爸妈:多久没这么紧张了?
儿子:继续开“小灶”?

爸妈:【神色紧张,异口同声】打住!

妈:你知道妈这些天出出進進为啥这么神秘?
儿子:不就是党员开会传达绝密!

妈:传达的啥?
儿子:你绝密,我咋知道?

妈:说的就是这个“小灶”!街道主任都说了,阶级斗争又有新动向了,要彻底查清“真相”!上级还有指示,街道主任都换年轻人来干,我们这些身体力行还能跑的,立即送往最前线。
儿子:要开战?

妈:主任说了,反革命势利正在悄悄抬头,我们党员干部要个个出动。党指向哪儿,我们就冲向哪儿!不管地形多复杂,闭着眼睛往前杀!【动作幅度大】
儿子:美国军事太强大,中国又不能打古巴。

妈:重点就打“讲真话”!
儿子:【对观众】你们说,我妈是不是挺幽默?说不定还会唱情歌。

爸:情歌?看你妈咋给你动真格!
妈:【动作表演,抽出了红袖章戴上,红卫兵小将姿态。】

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高举革命红旗,喝令三山五岭开道,我来了!(做“公”字步)

儿子:啊哟妈呀!我妈神了!
妈:你妈也快疯了!(泄劲,倒在沙发上。)

爸:(拉起老伴的手,慢慢叙述)你我都是文革中闯荡过来的红卫兵小将,现在一想起那时候的事啊,就让人又后悔,又心惊胆战!今天你要是响应号召奔赴了战场,一旦光荣牺牲了,过两年事情一平反,咱们的历史丰碑就有了!
妈:啥?
爸:生的伟大,死的窝囊!

妈:(无奈的)你说我是一名党员,入党的时候就宣了誓,要用生命去誓死保卫。这些年,组织上一贯强调: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在理解中加强执行!

爸:【对观众,叹了一口气】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了!还是老人讲的好,官小不如当群众,最好别当村干部!

妈:【对观众】社社都有村领导,村村都有党支部。当上党员你还怎么能逃?唉!上级命令:战场就在街头,党员一个不漏!

儿子:站岗一小时多少钱?
妈:(无可奈何地)都誓死保卫了!还能问党要钱?

儿子:咋誓死保卫呢?
妈: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截留上访户,重点法轮功;坚决落实,严防泄漏;加强纪律,确保24小时管理不失控!

儿子:啊哟妈呀!全面内战啊!
妈:(右手一指红袖章)表面上管理城市卫生、交通,实际中监督社区安全。

儿子:还算比较简单。
妈:(加强语气、力度)深入群众,见身份可疑的人,立即跟踪!发现派发真相材料的人,立即上报!简单?看到了没有?“治安巡逻……”!

爸:【对观众】咋看咋象克格勃!

儿子:(手拉着妈,神秘地表演)一条条街道,一排排树荫,看啊!三人一群、五人一伙。戴着红袖标,举着小红旗;定时、定点马路上执勤,老头、老太太们开始巡逻!有人的地方溜垩,没人的地方通话。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发挥“余热”,为党讴歌。
妈:知道不少内情啊?

儿子:大伙早给你们起好名了。
妈:啥?
儿子:“小脚侦缉队”!

爸:(倒在沙发上)完了!我爸当初就是被小脚老太太告发关進大狱的。

儿子:【动作表演,走上前拉起父亲,有意给妈听】打探、跟踪、通风报信……白天,到人家串门暗查户口,看看有没有隐蔽的阶级敌人;深夜,偷偷站在人家窗口外,听听是不是有人偷听敌台广播。买菜的时候跟踪、调查有没有阶级敌人互相串联、密谋……全国上下统一出动,三个月内抓完法轮功!

妈:【对观众】我感觉怎么这么?的慌?(捂住胸口,不敢喘气的样子。)

儿子:主任给你啥角色?
妈:(警觉地)对非党员保密!

【电话铃声,妈妈全身发抖,去接电话。全家气氛進入紧张。】

妈:王大妈啊!……我儿子好几年没回来……“保鲜”啊?我也没啥水平,跟你一样“口述历史”(老伴上来捂她嘴)。哦,不,“口头汇报”。……啊,还是你们去说教吧,这方面我水平没你高,万一改造不了法轮功……。我记着了,先准备“保险”!老贾啊?他还……(放下电话,眼睛盯着老伴。)

爸:咋说到我头上了?
妈:形势越来越紧,党员都在泄劲。八十岁老太太已经吸收入党,问你是不是考虑赶紧入队?

爸:外面肯定出啥动静!
妈:国家主席正携夫人世界旅行,国内局势还有啥不平静?

儿子:一千万人退出中共了!你们还蒙鼓里呢!
妈:赶紧闭嘴!

儿子:不信你看美国NTDTV?
爸妈:(异口同声)慢!

妈:从今往后,大白天咱家只能……
爸:读书、看报!

儿子:看报!看报!老百姓咋说的?晚报,晚报,过时了才报。看报!看报!专蒙傻帽!
妈:这是国情!该你知道就知道,不该你知道就拉倒。要不政府咋领导?

儿子:咋领导?喝喝茶,看看报,聊聊天,撒泡尿!有了情况只管向上报。
妈:你咋专唱歪调?社会的面貌不也在欣欣向荣?这不也是经过了领导?
儿子:也就你们整天听他们唱高调。

【对观众】现在的领导讲情调!官员讲究有人提包,见了工程随时掉包,看见了漂亮女人啊,立即承包!

妈:你可别拿这话出去瞎吵吵。
爸:还用吵吵?

【对观众】那小洋楼里住的都是大领导。外面包着小的,里面骂着大的,家里上窜下跳,好多人跑他家闹!

(轻松地样子)还是咱好啊!日子虽然清贫,图的就是平静。
(从写字台上取来字,欣赏)“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写的咋样?

儿子:好!赶紧拿出去装裱。

妈:【对观众】不瞒大伙说,他就这点艺术高招一直保持吸引我。

儿子:【对观众】别看我家生活装备比较悲哀,可是我妈和我爸的还一直比较相爱。上辈人管爱情叫真迹,我们这一代管爱情叫绝迹。人们咋说我们呢?上学光知道找对象,干学学不到历史真相;你知道现在,为啥年青人都想入清华、北大?学出来一大半能去美国、加拿大。

妈:儿子,你也别绝望!咱国家一定能强大。

【电话。妈妈接电话,感觉情况紧急。严肃点头。】

妈:主任……今晚就开始啊?我还没准备呢!这可咋整?先从我开始“保鲜”?
爸:就说先给年轻人保。先报老的,年轻的放后面又不见鲜了。

妈:这事可不是闹着玩的,非常重大!街道里面相对我有文化,我咋能装傻?……嗯!(自信地)我还是有才能進行表达。这么说……

【心里酝酿好,走到一边练习。】这么着……

【面对观众】共产党员同志们!我们的党来的容易吗?“保鲜”,早就该保了,不保就全烂了。同志们!我们的党啊,是用鲜血换来的,付出了八百万条生命才有了今天。想想这些年,三反、四反、五反、大跃進……三年灾害,我们的党经历了多么痛苦的……

爸:【冲上前,大动作,捂住老伴的嘴】真相材料!
妈:(惊醒)啊呀妈呀!我咋说出真相了?

爸:“讲真相”要坐牢的。老百姓要是都明白了,就会起来造反。“稳定压倒一切”,你知道这里面的深刻含意不?……(比画杀脖)千万不能讲真相!

【严肃地目视着丈夫,突然一把推开。很激动的样子。爸爸和儿子有些震惊、不解。】

妈:你们有学问是吧?就你们明白是吧?我工人阶级都是傻帽?
爸:谁说工人阶级傻帽?咱家工人阶级(手指妈妈,胆颤的样子)一直是领导!

妈:(心里难过,眼泪落下。)你们以为我乐意当党员?乐意跟着他们跑?“保鲜”,别说我,摊上的人没一个不骂的。今天一个运动,明天一个运动。自打老江上台来,党员就没几天清静的日子。今天全国上下高唱社会主义好,明天全国上下黑压压开始批判法轮功,折腾的人人闹心!我啥不清楚?心里头啊,雪亮!
儿子:雪亮就好,那就别往外跑了。

妈:你们以为妈是傻帽,就知道跟人瞎跑?
爸:(上来搀扶,表示歉意)逗你玩,开玩笑,哪能真说你傻帽?

妈:(任性地推开丈夫)你不是党员,还扯来说做民主人士。效果咋样?民主不也早早被人人挤回家养老?你小屋里“自得其乐”,你心里啥滋味以为我不知道?
爸:知夫莫若妻嘛!(哄劝她)《明明白白我的心》,我给你唱歌?

儿子:妈你千万别生气,党员都是国家的“运动员”,不得已当上了,谁不知道你们挺累的?

妈:累算什么?谁能理解里面的苦?(拉这儿子的手)就说你爸,有点见识,喜欢研究研究真理。人家给他借来《圣经》,他立马要跟人家去探讨。要不是我及时打住,今天他就是基督教会的一份子,没准就蹲在大狱里!再说法轮功,全国上下一批判,真相材料就开始大传播。你爸他知道这风头有多大?人家真相材料塞進门,他也不知道回避,来一份读一份,还想深入研究。你说他要是万一学上了“真善忍”,我们这个家可咋整啊?
儿子:啊哟妈,怕啥呀?我们公司就有炼法轮功的,那小伙,人见人夸。别听xx党诬陷。人家国外都把老江给告了,说他一手发动迫害法轮功,要把他送上国际法庭呢。知道点真相材料怕啥?

妈:你经历过啥?懂啥?这是在中国!
爸:(讨好的样子)你妈说的对!什么叫xx党专政?“说你好你就好,不好也好;说你邪你就邪,不邪也邪。”你年轻没经历过事。

妈:(对儿子)“六四”知道不?紫阳知道不?
儿子:知道,课本上没学,上网学的。

妈:(满腔感怀的)“六四”反革命事件?天安门没死学生?咱院里你赵大伯儿子,多漂亮一个小伙子,死在天安门。他大伯一年不出满头白发,满口牙落。什么叫悲痛,白发送黑发!你一人在外,你知道妈有多担心?年轻人不知道深浅,要民主自由,动不动就挑剔xx党,你们不知道这里面的斗争是多么残酷!笑妈出去开党员会,我不去开会,能有你们太平的生活?知道人家刘干警怎么说?(语重心长地)“你们可得在家看好自己的人啊!家里就算出了杀人放火的,我都能把他救出,可要是沾上了法轮功,我一点招都没了!”你们体会到这里面的深刻含意吗?我在里面……什么叫忍辱负重?!(抹泪)

【爸、儿子内疚地上来左右搀扶】

儿子:妈,你太伟大了!我们终于明白了。您就是打入敌军内部的卧底!可是您和自己家人还隐瞒啥真相呢?咱们今天就给我妈平反昭雪了。来!(走到电脑前,打出几个字)向全世界宣布……

妈:(看一眼电脑上的字,一个字一个字读出。)“我妈公开声名:退出中共!”

(乐了,拍了一下儿子)知道妈的心就好,不用给妈打游戏。

儿子:妈,真事!不是游戏。退党形式多去了,网上退党的;电话退党的;广告栏退党的;哎呀,热闹着呢。我们成天拿这事唠嗑。
妈:别扯了!想退党的人多了,要是你说的这么容易,xx党早垮台了!还是幼稚啊!

儿子:真事,你还不信。这叫心灵解放!
妈:心灵解放?

儿子:妈,你现在好好感觉感觉!我才刚给你发了退党声名,你现在摸摸心口,是不是舒坦了?
妈:(摸了摸,静静感觉一下)咦?别说,还真的舒坦了。

爸:好!好!心里舒坦就好!(环视一下家里,镇静地,)咱家现在有自由了,但对外还是小心点好。
妈:可是街道主任还说你呢,要积极争取!

儿子:拉我爸入党?拉倒吧!坚决杜绝!
妈:她要来家说服。
爸:咱家不搞政治!
儿子:对!不搞政治!

妈:主任嘴会说。
爸:我手会写。(去写字台,拿笔写大字)

【写出横幅:不搞政治】

儿子:好!咱贴门沿上让她看。
(把老横幅取下,把新横幅贴上。)

三、严厉控制

【敲门声,很大。情况紧急】

妈:说来就来了,敲门声不对呀!

【一个警察带领,闯進几条便衣大汉。窗户外有人卸“大锅”。里面的人推开窗户配合。家里一片混乱。】

妈:哎……怎么回事?

爸:哪个兵团的?你们司令?……搜捕令。

儿子:【对观众】你们看看!鬼子進村了,幸亏我不是大姑娘。

(紧急冲过去,大叫)嘿……怎么卸我们家大锅?你们身穿军装,怎么大白天抢东西啊?

【一个警察背对观众,身后写着中英文:警察。】

爸:怎么回事?
警察:政府命令!拆除所有卫星装置。

儿子:我们刚办的执照,怎么说收就收?你们还有没有法律,讲不讲条文?
警察:上级命令就是法律条文!

儿子:法律条文也没听说一天一变的。昨天收我的钱让我装,今天就翻脸让你们来卸。法律是擦屁股纸啊,抹一下就扔!
警察:少罗嗦!上面的命令!谁敢阻扰,立刻抓走。

【妈气的心口疼,爸将她搀扶到沙发上。儿子上前拚命】

儿子:擅入民宅!执法犯法!无法无天!简直是土匪!
警察:妈的!再不老实,老子抽你!

【爸抱住儿子】

爸:好汉不吃眼前亏。(小声说)“每临大事有静气!每临大事有静气!”
儿子:(大声喊)土匪!党匪!

【家里刚刚消停,走一批人,又闯来一批。警察、便衣。警察身后写着中英文:网络警察】

爸:又怎么回事?
警察:你们谁上网了?电脑在哪儿?
儿子:今天邪门了!邪到家了!邪的不见有正事了!

【几个便衣推开老人,野蛮的样子。】

儿子:【面对观众】你们见过哪国警察这样事的?一帮一伙杀气腾腾!私闯民宅!你们回来看看吧!咱东北,满大街小偷猖獗,警察就是这式的!
警察:(命令)搜!

爸:慢!慢!你们搜什么?
警察:(用手粗野一推。爸往后踉跄。)

儿子:(冲上前,愤怒地)怎么警察打人?
警察:知道什么叫打人?大概还没尝试过?给我老实交待,是不是炼法轮功的?

儿子:凭什么给你交待,凭你到我家撒野?
警察:你他妈再给我嘴硬,我收拾你!

儿子:你他妈敢碰我一个指头,老子跟你拚命!

【两个警察一愣,一个警察上来拉架】

警察二:这小子不是法轮功,法轮功不骂人。

警察:(目视,判断,点点头)老家伙是!

警察三:查出一台电脑,还有大字呢。看!(特意找出来“真”、“忍”字样给管事的看。)

警察:把老家伙带走!

【上来抓人,妈妈、儿子奋勇冲上来】

妈:(大喊一声)住手!(顶天立地的样子,一手插腰,一手指责。)干什么你们?打劫也讲究报门道,你们是哪片的?搜到刘警地盘上了?

警察二:(耳语)这娘们儿也挺凶的,也不是法轮功。

警察:管她是不是。(恶狠狠地)我告诉你,再给我面前不老实,我拿你们一家三口去充指标!

妈:你们越做越过分了!抓法轮功抓出了指标了!是用人头去领奖金是吧?你们还有没有一点做人的良心?
警察:良心值多少钱?你们擅自上海外网站,里通外国。就凭这个我抓你,还用讲良心?

儿子:谁规定公民不能上国外的网站?
警察:少罗嗦,你们已经列入重大嫌疑。给我把两男的一块抓走!我让他年青气盛,到局子里看我怎么收拾他!

妈:(挺身而出)慢!要抓抓我!好你个当班小警头,我见你们大的见多了。两个小时前街道办、局子里还来电话让我去改造法轮功呢!眨眼儿一会儿功夫你们就来改造到我家了。这真是法轮功说的“现世现报”,招来邪了!这儿的刘警我认识,就算你想凑指标,是不是也该和道上的哥们通通气?
警察:既然你是刘警手下的,看在我们哥们的面子上给你留个情。人我先不抓了,电脑我拿走。想要电脑,就得到局子里报个到,我也算有了交待。
警察:电脑我带走,想要明天局子里见。

【警察走到写字台上,歪歪扭扭写了一个“看”字,贴到了“搞”字上,横幅“不搞政治”变成“不看政治”。】

警察头:撤!(指挥撤离)

四、“九评”快递

【警察走后。妈妈气得坐在沙发上发抖。爸爸一旁安慰】

妈:土匪!真是土匪!
儿子:党匪!党匪!xx党造就出来的党匪!

妈:(无力地)这么下去啊!这个国家真的要完了!
爸:别管国家的事了,你别太生气,别气坏了身体。

妈:电脑咋办?还要不要了?
儿子:咋能不要?明天我就去要!

爸:你去?大说一套真相?“每临大事有静气”!你们谁修炼到家了?还得我去!
妈:你去?你咋说?电脑是小事,人家现在把你联系上了法轮功。你看那几只贼眼是怎么盯着你写的那两个字的。人家问你是不是写过“真善忍”?你说没写。人家把你写的字一摆,弄不好来个严刑逼供,啥问题都严重了。现在上级领导们一听“真善忍”就心惊肉跳。在这个节骨眼上,你有多少嘴能说清?

爸:你妈说的对啊!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土匪,有理也难讲。
妈:电脑咱就别要了,就当破财免灾吧!

爸:那咋行?儿子给我的礼物,不能说被人抢就被人抢了。我得去要!
妈:(无奈地)要说也挺老多钱的,我也舍不得丢。不过你去局子里,面对土匪就不能再逞强了啊!你听我再说,说到“真善忍”,千万别把三个字放一块堆说。你得把“真善忍”一个字儿一个字儿地拆开来说,顺序还得打乱!说:“善、真、忍”,“忍、真、善”,千万不能顺着口说出“真善忍”!领会到这里面道理的深奥不?

爸:啊哟妈呀,你的学问见深奥啊!“忍真善”,咋这么不顺口?还是“真善忍”……
妈:(打他一巴掌)还顺口说?!小心人把你当成法轮功!你有几个小脖?(做手势,杀脖)

【电话铃声,接电话,听……情绪大变,惊恐万分】

妈:……xx党!啊哟妈呀!xx党……(倒在沙发上,电话掉下。)
儿子:倒了?

【爸扶住老伴,儿子捡起电话听。】

爸:出啥事了?
妈:(指着横幅,说不出话。)

爸:不看政治?
妈:(指着电话,说不出话。)

儿子:(听的起劲,点头。)对!……说的对!……没错!
爸!(招呼爸过来听)九评!

【爸爸接过电话,目光严肃。点头】

爸:(一边听,一边指电灯。)拉灯!拉灯!
妈:(紧张地)你们干啥?把弄的家黑乎乎要干啥!看见没?(手指着横幅:不看政治)

爸:拉灯!拉灯!“不看政治”,没说不让听……拉灯!
儿子:(走上前搂着妈)妈!别紧张!
妈:干啥你们?

【灯光暗下】

儿子:别怕!别怕!这是黎明前的黑暗。

剧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