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探亲归来

-- 小品:《探亲》续集
MOK


【正见网2003年08月04日】

人物:
A:男、三十岁左右,一介书生,温文而雅。
B:男、三十岁至四十以内,干练、豁达、善辞令。A之表哥。
C:女、六十多岁,口直心快,B之母,A之姨妈。
D:女、三十岁以内,A之妻,温和娴淑。
以上四人均为外藉华人,居海外一大城市。

背景:A家客厅。
开场:A家客厅,D坐在沙发上抹眼泪。敲门声,D开门C进入。

D:是姨妈,快请进来。
C:怎么啦?外甥媳妇,眼圈都红了,谁欺负你啦?
D:还不是您那宝贝外甥,他早不去晚不去偏在这节骨眼上回京探亲,可回来了,下飞机他早不咳嗽晚不咳嗽,一进入境大厅干咳了两声,当场就被抓上急救车送到医院严重隔离,都三、四天了也不准家人看。
C:当然啦,给看还叫隔离吗,这也好。
D:您老人家真会开玩笑,好什么呀!
C:咱们在国外这自由社会,人家这政府才叫对人民对社会负责哪,那“非典型肺炎”洋名叫SARS,传染起来可历害,香港当初就是由广洲来的一个病人就传染到京华酒店,然后又是医院的医生、护士、探病亲友、街坊邻里一直闹得整个香港人仰马翻一发不可收拾,可害苦了香港。还扩散到世界各地,说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病情,真传起来后果不堪设想。
D:这可真够吓人的,人家世界卫生组织都警告不要到中国、香港这些高风险地区去,他偏这时候去探亲。
C:他这不是回来了吗,如果有事政府及时防治,如果过了潜伏期没事消消毒就会回来,对社会对家人都安全,别急。
A:(自行开门提箱进入)哎--我消毒了,放心了吧!
C、D:快进来。
A:姨妈你“能掐会算”知道我今天准回来。(面对D)怎么眼圈还红着,女人家就是心眼窄。
C:媳妇关心你,还风凉人家。
A:对不起,对不起。(D入内室)
D:(端茶上)姨妈您喝茶。(D提箱入内室)
C:先歇歇,你爸妈都好?
A:本来都好,就是弟弟和我回去给他们添了烦恼。
C:这是怎么说的,他们该高兴才是。你大声点,怎么一回来说话都变小声了。
A:不瞒您说,我一到北京我爸妈先嘱咐我莫谈国事,说话要小声,隔墙有耳检举上去就变成煽动、颠覆啊,吃不了兜着走。
C:唉!几十年也把他们整怕了。
A:还给我订了规矩,第一条不准到天安门广场等敏感地区去。您知道我弟弟和他对象在天安门广场被警察抓了,只是怀疑他们在国外炼法轮功---费好大事才把他们救出来。
C:怎么他们也伸胳臂活动腿着?
A:没有,只是便衣警察看他们慈眉善目 、文明礼貌、行为得体大方、气质不凡,警察越看就越怀疑这么和善会不会是炼法轮功的。
C:那要是贼眉鼠眼,地痞流氓他们才顺眼,就不菅了!真是人妖颠倒,容不得好人。那第二条呢?
A:不准我到公共场合特别是人多的地方。怕传染上夺命肺炎。这不,没几天就催我回来了,远离那是非之地。
C:唉!也真够他们劳神的。
A:姨妈,大表哥上班去啦?
C:今天临时请假到机场接你弟弟去了。哪象你坐着免费专车,红灯闪闪亮,喇叭嗷嗷响,是车都给让,红灯也敢闯,威风哩!
A:甚么?还用接?他那么大个人搭个的士不就回来了吗。
C:现在这国际机场由高风险地区来的人,的士司机都拒载。不怪人家,这夺命肺炎谁不怕。
B:(进入)我回来了。
A、C:接的人哪?
B:没接着,现在有新规定:凡是由SARS高风险地区来的国际航班入境先送到医院隔离观察、消毒,过了潜伏期没事的就可以走了。咱那老弟也被政府先接走了。
A:这叫对社会、对全人类负责,我到北京的时候,起初跟爸妈说,他们还不知道,有消息灵通的早在私底下悄悄议论抡购醋和板兰根啦。
B:这SARS起初在中国南方去年11月都发现了,接着就传染开了。中国还阻挠世界卫生组织视察,那个卫生部长还欺骗说:“控制住了”。还隐瞒真情、报假数。还说要严惩造谣惑众的。还是有良心的老军医实在看不下去,冒生命危险,拍案而起给揭了盖子。
C:咱们中国老百姓都摸透了那个党的脾气,越说控制住了准是扩散了,越说没事那准是有事,说形势大好准是遭透了,说要团结准是分裂了。明白人都知道对那个党的宣传要反过去看、倒过来听。把人家法轮功说成歪的扭的,那准是正的。说把人家镇压下去了,那准是炼法轮功的越来越多,世界上六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炼法轮功的了。
B:话说中国政府把精神用在 “防口”上,不防病。
A:怎么,戴口罩不菅用啊?
B:不是这个意思,是不准说真话,封人民的嘴,还要造假,我一个同学前些天到广洲出差,走在大街上看很多人载口罩他也罩上了,没走几步迎面来了一队武警,不由分说七里咔嚓把口罩都给扯下去,问他们为什么,说是影响市容。
A:这怎么说的,也太不沾边。
B:原来是这天有世界卫生组织的人员来广洲视察,怕人家看见这不漏底了吗,那不就揭穿政府说的“控制住了”吗。
C:真是打肿脸充胖子,纸里包不住火,这火早烧到纸外头,都烧到国际上去了。还“掩耳盗铃”哪!
B:我们小时候,妈您给我们讲“皇帝的新衣”这故事,当时我还不大懂,现在用来形容中国当局倒是很合适。
A:你们说这夺命肺炎源头是哪?
B:中国南方广东省。
A:也有说是起源在动物身上。
C:都不对!
A、B:那怎么起源的?
C:源自“暴政”, 就是统治者缺德至极,古今中外皆如此,到这末世,必天灾人祸疫症横行。说人家法轮功锻炼身体当好人,不就人多了点嘛,就遭惨酷镇压。天理不容!
D:(端生果盘上) 说起法轮功,早上舅舅刚从中国东北打来长途电话,说在他们这个大城市里老百姓悄悄流传有一样东西可以预防“非典型肺炎”。他也急着要,叫咱们找到快寄给他。
A:快说,是什么,在哪去买?
D:就是法轮功的法轮图,说贴在门上或贴在屋里墙上这家人就传染不上。
B、C:哎呀,快点吧,咱们快去找找炼法轮功的朋友,请他们帮帮忙,快,快!
(同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