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无神论对中国大陆教育的影响

清心


【正见网2006年04月11日】

中国大陆自从1949年以来即推行无神论的教育,全国上下不信命,不信神,与天斗,与地斗,过分相信自己的能力,漠视天地宇宙间的自然规律,但自然与因果是一种客观存在,无论人类相信与否,它都以自己的规律在运行,结果是相信人定胜天的人遭到无情的惩罚,受这种教育影响的某些人心灵严重地扭曲,变态,天意难违。

人的语言能力是有限的,这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美到一定程度或丑陋到一定程度的人和事用语言表达不出来,只在思维上产生共鸣,词汇显得贫乏;同样,人类的思维也是有限的,我们生活在有限的三度空间,很难理解无限的多维空间,我们的身体是肉身结构,自然也理解不了其他形式的生命。但理解不了并不等于不存在,事实上,鬼神与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空间,所以我们看不到,但我相信,功夫深的人和有特异功能的人是能看到的。我们不能用我们惯有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去推测和判断另一度空间的生灵,思维相对于动物来说是高级的,而相对于比我们高级的生灵则是低级的,很多人都有过直觉,直觉比思维要高级,思维是建立在分析、推理与判断的基础上,有可能是错的,直觉就不一样,它讲不出任何道理,但绝对正确。我们大多数人没有功夫,控制不了直觉,使它变得可遇不可求,直觉尚且如此,凡人更理解不了靠意念生活的生灵。

人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其生老病死,荣辱祸福受自然规律的支配,中国的国粹,博大精深的《易经》讲的就是这方面的道理,可惜,这样一部天书,也被认为是迷信的一部分。我记得读小学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现在想来,实为可笑,理解不了的,科学解释不清的,不是想办法去突破,去探索,而是一概斥之为迷信,持这种态度的人,不是不负责任,就是别有用心,尤其是知识分子,文化程度越高,对被认为“迷信”的事情排斥力越强。我也曾经是这些人中的一员,自认为多读了几年书,就胡乱批评,看见求神拜佛的,就讥笑,认为自己的层次比他们高,他们是愚昧的一群人,及至年龄渐长,生活经历丰富,才得知自己才是最愚昧无知的。很多文化程度很低的人,为了掩饰自己的低教育程度,也振振有词地指责这也是迷信,那也是迷信,以表明自己和知识分子是一个档次。在我所受教育的年代,中国废除的东西太多,一句“打倒孔家店”,使几千年来被称为“万世师表”的孔子一败涂地,我们这一代人,很多人别说读过“论语”,就连听都没听说过,以至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极端自私,竟然不知道怎么做人。难怪有人说,现在的高等教育不应称之为“教育”,最合适的名字应是“高等知识传习所”。

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即然提倡无神论,反对宿命论,就难免夸大个人的力量,“从来不相信什么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当初一曲《国际歌》唱红了大江南北,使人们群情激愤,热血沸腾,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到,完全无视自己的机遇和能力,疯狂的年代造就了许多疯子和精神错乱者。时至今日,当人们变得越来越理智的时侯,无神论的教育丝毫没有改变,并在继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使一些人的心理素质变得越来越脆弱,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一些人出国前给自己订了很高的目标,他们认为,只要自己努力,就能达到。等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才发现,人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就是把吃饭和睡眠时间压缩到最低的极限,其它时间全用来奋斗,也无济于事。如果这时候调整和反省自己,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可惜的是,多年所受的教育决定了有些人会一直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走到底。当极度失望时,就会愤世嫉俗,抱怨社会,心情压抑,最终导致精神抑郁。这是必然的,因为从小学起,老师和家长就教导学生,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地,如果你达不到这个目标,那么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努力不够,从来没有人想一想,都去出人头地,普通人谁来做?再说,社会需要不同程度的人相互配合,才能正常运转,也很少有老师和家长教导孩子将来做一个高素质的,对社会有用的普通人,因为整个社会否认天才,重视自我;也很少有人深思,曹雪芹只写了一部《红楼梦》就名垂千古,很多人出版了无数的作品却没有几部被人记住。也不能说这些人不努力,他们同样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但中国的教育是精英型的,而且非常善于与其它人比较,他能做到,我为什么做不到?事实上,人和人起点不同,际遇不同,很难比较。即使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同学的人,申请同一件事情,也可能会得到完全相反的结果,这些很普通的基本常识大部分人都是从自身经验中得到的,学校教育不会教给这些东西。相反,它会鼓励人们为自己制定一个又一个目标,从而开始永无止境的拼搏生涯,得不到想得到,得到了怕失去,直到把人折磨得痛苦不堪,几近疯狂为止。这也就是为什么每近高考前夕总有中学生自杀的原因,这样一批人不敢面对现实,精神脆弱得不堪一击,认为自杀是唯一的解脱。也从来没有人教育他们,任何一样东西,不管好与坏,都不能长久地握在手中,失而复得,得而复失,这是自然的规律。当然,我并不反对进取精神,如果你有健全的心理素质,承认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对得失看得很淡,宠辱不惊,那么,成功不至于太兴奋,失败不会太气馁,把追求看做生活的一部分,人都可能会得到或失去,但不会永远地得到或失去,这样的人就会活得很快乐,而不会盲目自信。

很多在大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是到了中年,通过自身的坎坷体验才知道人胜不了天。但也有一些人,可能年轻时太顺利了,从而不懂得人必须适应环境,而不能让环境适应人的道理,出了国继续与天斗,与地斗,为自己制订了可望不可及,有可能一生都无法实现的目标,于是每天生活在抱怨之中。如果对这些可怜的人说一声,“认命吧”,他们会很不屑的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迷信”,然后继续那渺茫的拼搏之路。每当此时,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悲哀,这是教育的失败,但这种教育已经根深蒂固的植根于这些人的脑海,并将继续影响着下一代人。一切全部颠倒,迷信的东西被认为永远正确,大智慧的智信被冠予迷信的称号关押。我们这一代以及上一代人有很多死抱着这种颠倒的东西不放,那么下一代呢?由此我想呼喊“救救孩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