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梦・学法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09日】

(一) 

昨天晚上睡得比平时晚很多,今天早晨要起来发正念时就不情愿起来。于是坐在床上发正念,一下就睡着了。醒来一看已经过去半个小时。心里觉得自己还是没睡够,于是又睡下了。这中间做了一些梦,能记住的有二个。

一个梦中,自己在某处找旅馆住,结果前台的服务人员说没有地方安排给我。在梦中我觉得应该是有自己住的地方,于是和服务人员“吵”了起来,质问她为什么没有我住的地方。她看了看我,后来不得已告诉我,大意是,旅馆的主管交待说如果我做不好的话,这儿就没有我住的地方。

在另外的一个梦中,我过去已经签过的一个合同不知什么原因无法做到,所以不得不重新再签另外一个合同。

醒来后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该自己做的事情无论如何也要去做到,不能再偷懒了。常人中的合同如果做不到或许还有补救办法。助师正法的史前大愿却是无法改变的。何况,还有多少众生在眼巴巴的等待着呢?

(二) 

自己每天凌晨读一讲《转法轮》。在最近一段时间,有时读着读着就睡着了,或思想走神了。感到这种状态不对。于是不再坐地毯上读法,坐在椅子上或站着读,而且读出声来,这样就不会睡着,而且精力也比以前集中。

然后又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当读的比较快时(无论集体读还是自己读),固然思想较集中且不会睡着,但发现自己的心思基本用在“读”上了,没能充分领会大法书中的意思。

于是昨天开始试着全神贯注的读法,虽然读的比较慢,但基本上能明白每一句话的意思,效果挺好。读《转法轮》是这样,读新经文时也是这样。

比如昨天学法时读到“妒嫉心”。在此之前,觉得自己在这方面做得还挺好,不象一般常人那样;对同修或对其他人也没什么妒嫉。可最近在工作单位有一些课题我想去做,但出于各种原因却没有机会,反倒是刚召進来的两个人要去做我认为比较热门的那个课题。于是我就对一些人有了看法,想不通为什么他们对我这样。

在《转法轮》中,师父讲:“前些年搞绝对平均主义,把人的思想观念简直搞乱了。举具体例子。这个人在单位里,他觉的别人都不如他,他干什么什么行,觉的确实了不起。他自己心里想着:给我个厂长、经理我都能当;给我更大官我也能干;当个总理我看都行。领导也可能说这个人真行,干什么都行。同事可能也都说,这个人真行,有两下子,有才能。可是在他们班组里或者他们同一办公室里有个人,干啥啥不行,什么也拿不起来。有一天,不能干的这个人却被提了当干部,没提他,而且还当了他的领导。他那心里就不平衡了,上下活动,愤愤不平,妒嫉的不行。”

以前读这段法时觉得明白了,现在又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平日里看不出来,但事情一出来就能看出自己修的怎么样了。假如说,单位里很多同事都有了某些好处,而你却没有“相应的”一份从而心里过不去时,能否意识到这是由于“绝对平均主义”的观念在其中?当某人业务上不如你,却受到重视变得职位高了,你心中不平又无法道出时,这其中是否有妒嫉心存在呢?

读这一段法时感到明白了许多,现在又表达不出来。总之感到用心学法时就会从法中体会到很多。

回到上面工作单体的例子,如果是因为炼功而遭歧视,尤其在大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总之,在无论任何场合中都能证实法,这不是想到或说到就够了,真得做到才行。

(三) 

静下心来想想,就会意识到大法的难得,也会认识到学法的珍贵。其实,每天学法的时间就那些,如果能认识到法是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那么学法时自己会如何去做呢?

记得几年前有一次和同修交流,她说当我们修不好时、做不好时,时常就给自己找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来开脱。其实,到头来这些借口骗不了任何人,最后受骗的只能是自己。所以一天天都要照着法明明白白、真真实实的做好。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