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沙龙:学法与创作



【正见网2005年09月12日】

编者按:最近参加几位“真善忍”美展的艺术家们交流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体会。我们希望举办画展的弟子也能够加入我们的“艺术沙龙”,分享自己在用艺术讲真象过程中的体会。


李园:画家,作品:《蒙难在中原》
朱清明:正见记者

李园:我想到哪说到哪……刚才我感受到一个很深的东西,我是很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我之所以喜欢不仅仅是技巧方面,而是它们很深刻的对生命的一种表现,还有它的欣赏价值这一部分。刚才有一位提到古典绘画很逼真,真实的象相片。我最近对这点也有感受,我感觉画家很容易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忽略作品的艺术欣赏价值。就使一些作品在很多情况下象照片。如果说我们绘画技巧工艺差的话,出来的作品效果会连照片还不如。我认为要突破这一点的话,必须从艺术表现手法和欣赏价值这方面下功夫。艺术表现这部分,如果不往深处钻研探讨的话是很难突破的。这个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朱清明:我注意到你的绘画有个特点,就是你用的色彩比较深重,你的第一幅《蒙难在中原》,表现的是迫害,背景基本上是黑色的、棕色的。你正在创作的第二幅画,除了神的头部附近的光环之外,整个背景色彩也是很深的,很沉重的。我想你的人生经历和你的性格对你的绘画创作有不小的影响。

李园:你说到性格我想到一点,就是我在生活中喜欢纯的东西。比如我吃菜的话喜欢吃很纯的菜,不喜欢加太多的佐料。实际上我那天我也分析我的一些生活上的一些喜好或习惯哪,可能自然不自然会带到艺术当中去。因为我观察这个东西是会带到里面去的。比如说,我吃巧克力,就喜欢吃不加任何杂料的巧克力,喜欢吃纯的东西。我就想到那个作品也是那样,也是喜欢比较纯。当然这个词好像大家都在用啊,可能结合着作品讲会理解得更深一点。还有一个就是表现的语言,我就感觉到我们的艺术作品呢要到位,可能在技巧上有的时候会拙一点,我觉得通过不断的画会慢慢的使技巧更加熟练,这是个过程。这个并不是太主要,我觉得更主要的就是内在的精神要到位。我体会到艺术作品如果不注意内涵,很容易华而不实,这也是艺术上很忌讳的东西。所以我就说艺术创作跟生活、做人的态度、性格啊他是绝对分不开的。所以我体会到要创作出精品,修炼是很重要的,也是很严肃的。

在过去没有从事这个美术创作项目之前呢,我做了很多大法项目。在做那些项目当中,我从来没有感觉到现在的这种苦。为什么呢?过去做事的时候感觉到有“对手”,我可以去想尽一切办法,使出我的力量和我的智慧把对方打倒,战胜干扰也好啊,遇到困难也好,我会克服它,感觉到那些个敌人是有形的。那么从事美术创作我的最大的体会就是我这个敌人变得好像无形了,所以有的时候我我感觉到使不上力。

朱清明:我觉得你那个敌手啊是你自己,而不是无形的东西。就是你自己放弃自我的东西的时候,就会往上走,当然是要通过学法了。

李园:对,这一点我也有所体会,但是好像有点抽象。得需要一点点把它理顺。

朱清明:对了,你为什么喜欢用暗的颜色?

李园:我自己分析的话,过去学画的时候,有过去习惯的因素。我的人生呢好像就是苦痛的东西多一点,所以这种东西就体会深一些。到现在呢,虽然修炼以后从事大法的艺术创作了,一般都是应该表现光明明亮的东西,但是现在是表现迫害,我对迫害的这种痛苦呢感受比较深刻一些,自然就采用这个色彩风格,可以说也比较顺手吧。

朱清明:我记得上次你讲过你绘画过程中间一个比较大的一个认识的突破就是你意识到了一幅画画的越细腻,它会越逼真,整个画会越漂亮。那么你最近绘画过程中有没有其它的一些突破?

李圆:最近没有,我最近学法也少,学法放松了。最近在学法上调整,增加学法,我开始静下来了,就是增加学法以后静下来,能看到一些法理,也在一点点的理顺自己。我想很快会突破出去的。

我有一个体会,从谈这个话题我突然想到的,我们眼前这个创作啊,不仅仅是一个创作,他是修炼。最根本是学法这部分,如果放松的话,在我们创作过程中遇到那些问题啊,如果用常人的经验,或者是过去以前专家的经验是解决不了的。只有在法理上去突破,通过学法,认识上来的话,是会解决的。所以说常人的经验有的时候会有帮助,但是也会是障碍,我觉得这是一定要注意克服的。

朱清明:你谈到学法的重要,其实师父讲过一幅画中的一笔一划都带着画家的信息。如果我们自己修得好,画出的画的能量会更纯正,人看了之后,他对人起的作用也会更大。关于这个,师父在《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中讲的很清楚了。画家画的人物、题材,画谁,谁的业力啊都统统在里面的,画家的信息也在里面。我觉得刚才你们两个谈到学法,确实是很重要的。其实不管我们做什么事,如果法学的不好,事情经常会不顺,就是做了也不一定到位。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