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背法

保定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11月24日】

在正法進程快速推進的今天,形势变宽松了,我们悟到应该恢复炼功点,正常学法炼功,在救度众生的同时,更要修好自己。

在我们地区成立了很多炼功点。点上的大法弟子开始背法,大家比着背。师父就是让我们比学比修嘛。而且,他们把从2005年11月1日星期一开始的一周定为“开始背法周”,大家先从师父的新经文《越最后越精進》和两首词背起。再从后往前赶着背师父的新经文。年轻的背,老年同修也不示弱的说:“你们能背,我们也能背,我们一段一段的背。”有的老年同修还开始背《转法轮》。师父曾经让长春学员给全国大法弟子带头背法,长春的大法弟子背《转法轮》时,一人一段的背。那我们就把背法这种学法形式发扬光大。师父要求的是背《转法轮》,我们即使不背《转法轮》也要把师父新经文背过呀!作为一个精進的大法弟子来讲,这应该是很容易的。

自从背法周以后,越来越多的大法弟子开始背法。大家都深切的体会到了背法的好处其乐无穷。共同的体会是,背法后,思想业很明显的被消除了,突破了长期以来的松懈和不精進的状态。突破了困魔和疲劳的干扰。尤其是师父的新经文《越最后越精進》,这本来就是破除懈怠的金钥匙,是师父赐给我们的除魔的法宝。我们能不背过吗?况且师父很长一段时间才来一篇经文,我们很有时间和精力把他背下来。背过之后,我们在走路、吃饭、干活、甚至睡觉前都可以背法。让大脑完全溶于法中,这样思想业力和外来干扰就没有生存的空间。

背过经文后,才惊奇的发现,原来背法才是更好的学法呀!以前学法,只是念一遍就过去了,脑袋里印象不深,甚至有时思想不集中,连法的表面意思也不知道。学了半天法,合上书之后,学的是什么,啥也不知道。白白的耽误了时间。而背法就不同了,虽然背的少,但是哪怕半天我只背过了一句法,这一句法就实实在在的装在了我们的大脑中,我们就有一部份身体同化了大法。同时由于脑中刻上了大法,邪恶因素即刻被清除。我们不断的背法,这就是斩妖除魔的利器,能更快的更大范围的消除邪恶。而且背过法后,对师父的每一篇经文、每一篇讲法的内容头脑中都清清楚楚。在没背法之前,对师父的讲法也读了很多遍,而每篇讲法的内容是什么头脑中不清楚。尤其是师父的后期讲法,比如《在2005年加拿大法会上讲法》中师父讲到天上众神的状态等问题时,有些句子和段落的意思不是很好理解。当我们把他背过时,再联系前后段落的内容才慢慢理解了。有的句子很长,不背过是很不好理解的。这才明白师父的每一篇讲法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讲的不同的内容。上下段落、上下句子都是什么联系,也明白了师父为什么这么讲,悟到了很多理。而这些理在通读中是很不容易看到的。因为这些理往往是读到很多遍时或者前后联系着背法时才悟到的。

师父讲:“每当看完一遍《转法轮》,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个问题,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学法》)而当我们心不静,精神不集中时,哪怕看完几遍《转法轮》也悟不到法理。而我们真正背法时,提高起来就很快。很多大法弟子背法的体会是:思想能很快静下来。因为背法时,主意识极强,就不容易出现走神的现象,能很快很好的排除外来信息和各种思想业力的干扰。能很快突破自己不好的状态。

另一个体会是大家自从背法后,不知不觉的就把时间抓得非常紧,一分一秒都充分利用了起来,状态非常好。睡觉时间明显减少,炼功、发正念、讲真象一样不落,而且做得比原来更好。大家越背越愿意背,几个人比着背,年轻的背,年老的也背,而且新经文拿到手后,马上就背。大家到学法点后,一起背,没背过的奋起直追。出现了比学比修比背法的浪潮。背过新经文后,再读法时,和原来的状态也不一样了,干扰小了。

当然开始背法时,要突破很多人心和干扰,突破畏难情绪。但只要意志坚定,半天哪怕只记住一段,我也是同化了这段法。背过后,最好要每天背,每天温习,尤其是刚背过的法,因为常人中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刚学过的东西及时温习,以后忘的就少了。即使忘了,也很容易再背过。也不知常人中的遗忘规律对自己是否适用。我背法时是每天温习前一天背过的内容。温习一两次后就不管了。网上小弟子背法的体会是背过一段法后,再背5遍,然后就不管他了,接着往下背。等第一遍背完后,再背第2遍。这样能够减轻第一遍背法的难度。但第二遍难度大些。这种方法和上面提到的及时温习的方法不知那一种更适合同修背法,自己选择合适的方法好了。

有的学法点组织的很好,大家学法前先一起背法,还和其他学法点同修切磋,带动整体提高。

(明慧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