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渔家傲

任一仁


【正见网2005年12月01日】

渔家傲

黄庭坚

三十年来无孔窍,
几回得眼还迷照。
一见桃花参学了。
呈法要,
无弦琴上单于调。

摘叶寻枝虚半老,
看花特地重年少。
今后水云人欲晓。
非玄妙,
灵云合被桃花笑。

【作者简介】

黄庭坚 (公元1045 -1105) 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涪翁。诗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为江西诗派之宗主,影响很大。词与秦观齐名,人称秦七、黄九。词风疏宕,俚俗处甚于柳永。有《豫章集》、《山谷词》。

【字句浅释】

解题:宋代一些诗词作者,援引禅理或修炼故事入诗词,增加诗词的理趣,这首词就是其中很有名的作品。词中叙述的故事是:灵云和尚学禅三十年,一无所悟,后来偶然看到繁茂的桃花而“忽然发悟,喜不自胜”。孔窍:指精神的门窗。无孔窍,就是不开窍、没有醒悟到。眼:指佛家说的“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但要看破世间虚妄幻象,至少要在“慧眼”以上,因此这里的“眼”指“慧眼”以上的功能。迷照:即迷而不能看破。参学:指参禅学佛。参学了:就是弄懂了、悟到了。无弦琴:陶渊明不会弹琴,但家中有一架没有弦的琴,喝酒高兴了,就拿在手上抚弄一番。单(禅)于:广大。摘叶寻枝:比喻在枝枝叶叶的小问题上下功夫。看花:比喻悟道,是承借灵云悟道的故事。水云:流水行云。合:应该。

【全词串讲】

学佛参禅三十年竟然始终不开窍,
几回象是开慧眼最后又回迷中泡。
偶然间一看见桃花才终于悟了道。
眼前展现佛法之精要,
无弦琴才能弹出无比宽广的曲调。

枝叶上下功夫白白把人拖得半老,
悟道要趁早最好是正在青春年少。
从今以后流水行云都能使人悟道。
悟道之事本来不玄妙,
所以灵云和尚也活该被桃花嘲笑。

【言外之意】

黄庭坚自己也是一个禅门居士,而且和故事中的灵云和尚同属一宗。因此他写这首词就和其他赶时髦的词人完全不一样。特别是,他自己也有过类似的“悟道”经历,也绝不象灵云和尚那样磨了三十年之久。所以他在这首词中就难免流露出对灵云和尚三十年不悟的迟钝根性很不以为然。词中第一句就已经很带着一点情绪了,最后一句就简直忍无可忍,非要让桃花去把这和尚嘲笑一回。

其实,他们两人的“悟”都只是一层理上的认识的升华,不是功成圆满时的开功开悟,都用不着自鸣得意。特别是灵云和尚,“喜不自胜”本身就暴露自己层次还差得远呢。作者似乎觉得和尚悟性差,岂知嘲笑别人悟性差也是一种层次低的表现呢。和尚三十年才悟到一层理,“喜不自胜”也可以理解,但毕竟是太钝了一点。可见,修炼自古以来就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除了身体上的苦,心理上的磨炼,单单这个“悟”就够人受的了。特别是那些没有遇到明师的修行人,可能一辈子也悟不出个名堂来,比这三十年才悟一盘的和尚还可怜。因此,一生能遇到明师,得到真法,实在是天大的胜缘,千万不可等闲视之、不知宝贵啊!

这首词中真正有见地、有理趣的是“无弦琴上单于调”一句,这也是作者悟到的一层修炼的理:任何琴,只要有弦,就有了音域的限制,也就有了所弹曲调的自由表达的限制。增加琴弦永远只能是一个范围内的改进,本质上没有突破。当你朝反方向走到极端时:取下所有的琴弦,你就得到了所有的自由,任何宽广的曲调都能随心所欲的弹奏了。其实,每一根弦都是对一个范围中的声音的执著,只有全部执著都能放下时,那才是彻底的大自在。这一层理在老子的道德经中就已表达过,但用无弦琴这一例子重新表达出来,仍然给人一种新鲜的感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