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浣溪沙

任一仁


【正见网2004年04月21日】

浣溪沙

姜夔

雁怯重云不肯啼。
画船愁过石塘西。
打头风浪恶禁持。

春浦渐生迎棹绿,
小梅应长亚门枝。
一年灯火要人归。



【作者简介】

姜夔(约 1155-约1221)字尧章,号白石道人。工于诗、精于词。精通音律,其词集中有不少自度曲。词风清空峻拔,“如野云孤飞,去留无迹”,在宋词中别树一格。

【字句浅释】

解题:作者在除夕前五日从无锡乘船回家(杭州),经过苏州后,在离家已经不远的吴松写下了此词。怯:这里指紧张、顾虑。重云:一重一重的层云,浓云。画船:画有图案、带有雕饰的船。石塘:苏州的小长桥所在的地方。头:船头。恶:猛、厉害。禁持:摆布,“禁”读阴平声“今”。浦:水滨,此处指河水。亚:同“掩”,掩映。灯火:指除夕守岁的灯火。

【全词串讲】

无声穿越重重乌云,南飞大雁心里紧张。
美丽画船带着愁绪,从西边经过了石塘。
迎头风浪凶猛异常,要想摆布船儿方向。

春天将来河水渐绿,迎接船儿回归之桨。
家中小梅掩映门庭,该有新枝茁壮生长。
新的年辰与春同来,送岁灯火盼人归赏。

【言外之意】

此词中所写的情景似乎很具有普遍性:为着一个既定的美好目标,历尽千辛万苦也在所不辞,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迎来境况的转变,美好的目标得以实现,新的时代带着新鲜的美好景象取代了旧的一切。

本词具体所写的是,在迎新送旧的除夕前,作者不顾一切的要赶回家中,与家人一起送走旧岁、迎接新年和随之而来的新春佳景。新春佳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新年团聚也是中国家庭共享天伦之乐的一个高潮。因此,回家,与家人欢聚,共同迎来新年辰的起点,便特别的具有吸引、振奋人的力量。家,永远给人温馨、舒适和安全的感觉,离家越久,这种感觉越是强烈。

回家的一念,历经几千年的时代变迁、苍桑风雨,不但没有被淡化,反而更深的植根于人的心田。它时刻在呼唤离家的游子,甚至通过杜鹃鸟儿啼血的哀鸣,催促着走失的迷魂及早回归。回家吧,迎接新的年辰和随之而来的美好春天!哪怕天上有重重乌云的压迫,船头有迎面而来的凶险风浪的阻挠,也绝不要半途而废,更何况船儿离家已经很近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