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南柯子・忆旧

任一仁


【正见网2004年02月25日】

南柯子・忆旧

仲殊


十里青山远,
潮平路带沙。
数声啼鸟怨年华,
又是凄凉时候在天涯。

白露收残月,
清风散晓霞。
绿杨堤畔问荷花:
记得年时沽酒那人家?

【作者简介】

仲殊,即僧挥,本姓张,又字师利。曾举进士,后出家为僧。曾与苏轼交游唱酬,词风奇丽清婉。

【字句浅释】

解题:本词写作者在夏日旅途中的一段感受,反映他眷恋尘世往事的复杂心境。年时:往年。人家:“家”是语尾词,加强语气。作者这里用“人家”指自己。

【全词串讲】

要到远处的那座青山,还有十里路程。
江边涨过潮的路上,满是潮湿的泥沙。
鸟儿的几声啼叫,是在抱怨我虚度了年华。
又是那种心境凄凉的时候,当我仍然飘泊天涯。

一轮残月刚刚淡去,到处是泠泠白露。
清风拂拂,缓缓地吹散了侵晓的朝霞。
在长着绿杨的堤畔,询问似曾相识的荷花:
你可还记得,往年到这里买过酒喝的那个人吗?

【言外之意】

行脚僧云游,途中听到鸟儿叫,便把自己对虚度年华的怅恨安在鸟儿身上,甚至毫不掩饰地称“又是凄凉时候”,大有飘泊天涯、苦不堪言的味道。白露残月、清风晓霞,再加上突然记起此地是旧地重游,尘世中久积的一腔情愫便涌上心头。但又不便向常人倾诉,于是对着那似曾相识的荷花发起问来。

这里呼之欲出的是一个决心出尘而又困于情中难以脱身的情僧形象。“情”是把人拴在尘中的最柔软而又最强大的力量。就是放得下名利、嗜好,也不一定能放下情。虽然作者没有系情于浑浑世人,而是把“情节”转移到了纯洁的荷花身上,但毕竟情丝未斩,才会有虚度年华的“怨”恨,才会有“凄凉”的感觉。

人要出尘,自然有个过程。这里就是一个“欲出未出”的生动例子:作者还仍然是个富有才华的多情诗僧,远非六根清净的行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