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江城子

任一仁


【正见网2004年03月10日】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短松冈。

【作者简介】

苏轼(公元 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博学多才,诗词文章书法绘画,无一不精。其文章属“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诗为宋代第一大家,其词开创了宋词中豪放、清旷的词派,对后世的文学有巨大影响。

【字句浅释】

题解:熙宁八年(公元1075)的正月二十日夜晚,作者在密州梦见了已经亡故十年的爱妻王弗,醒来后写下这首传诵千古的悼亡词。十年生死:王弗卒于治平二年(公元1065),距作者记梦时整整十年。两茫茫:人间和冥府(阴间)很难勾通,似乎相隔很遥远。千里孤坟:王弗卒后,归葬眉山老家,而作者远在密州,所以这样说。幽梦:隐约的梦境。小轩窗:外面有走廊的小窗户。轩:廊槛。短松冈:栽着矮松树的山冈,这里指王弗的坟墓所在地。

【全词串讲】

生离死别已十年,人间冥府两茫茫。
虽不刻意思念,也绝不会相忘。
你的孤坟远隔千里,没有地方倾诉心中凄凉。
即使我们再相逢,怕你不识我模样:
我已满面尘埃,两鬓斑白如霜。

夜来隐约睡梦中,忽然回到了故乡。
你对着小轩窗,正在打扮梳妆。
我们相对默默无言,唯有脸上流过热泪千行。
料想你年年月月,肝肠寸断的地方:
月明朗的夜里,小松树的山冈。

【言外之意】

记梦境,抒心臆,诉悲怀。处处为亡妻着想、替亡妻伤心,越见其真情之深、思念之切。十年不见,猛然见之,反而“相顾无言”,给人“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深沉感,万千情愫,尽在这不言之中。此词用真挚朴实的语言,具沉痛感人的力量,不愧为宋词中千古传诵的悼亡名篇。

情在不同的人心中有着完全不同的内涵,因此导致许多人感叹自己没有得到真情的回报、认为世间懂得真情的人太少。其实,人们在追求真情时,都强调了真情满足自己需要的一面,而忽略了真情最重要的、向人奉献的一面。没有奉献的“真情”是不真的,也是难持久的。当你放下一点心中的个人追求,努力为他人多作一点奉献时,你就会感到周围的人都变得更有情了,因为你在奉献中已经向别人展示了你的可贵的情怀。本词的作者处处为亡妻设想、替她伤心,因而也激起了读者对他的真情的认同和赞美,也被他的真情所感动,从而一代一代地传诵着他充满真情的词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