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法理向内找,坦然面对去执著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11月07日】

两年前当我意识到虚荣心这个问题时,我发现了我会去掩盖自己的不足,可是按修炼的理来说,掩盖不足肯定是会影响修炼,影响提高的,所以我就开始在法理上更加深这方面的认识。我把心放在法上,我没做好的,没去掉的人心都让它暴露出来,我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只要法理上认识我这样做是对的就好了,我也相信师父会认为我不掩盖这些人心是好的,因为我们最终就是要修去这些不好的人心,暴露出来修一定是比掩盖着修来得快吧!就这样我花了一段时间调整好心态之后我发现那進步是飞快啊!

最近与同修交流,发现有不少人不知道怎么向内找,不会找也不知道怎么找,或者是找的方向找错了,在这我想提一个有关向内找的个人心得与大家交流。

“物体存在的形式是这样的,可是它的表现形式却不是这样的。而我们的眼睛却有一种功能,能够把我们物质空间的物体给固定到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状态。其实它不是这种状态,在我们这个空间中它也不是这个状态。”(《转法轮》第二讲─关于天目的问题)那既然我们看到的这一切都不是我们现在眼睛看到的这个样子,那你在做任何事之前衡量它的是与非,对与错,就不能那么的固守着你看到的事物的是与非、对与?

因为法告诉我们,人类的眼睛把这一切的真实都挡住了,都看不见了,也就说希望大家不要太认为自己的见解,意见与方法是最好的,最对的,因为讲实在一点,你连你自己的身体都看不到他真实的存在形式,从出生到现在,看了一辈子都还看不到他真实的样子,那你认为你的智慧能看到什么事物的本质吗?那怎么办呢?我们做人做事不就没有准则没有依据了吗?

我们是修炼人,当然我们的准则与依据就是用法来衡量,而法中也告诉我们不同层次有不同的法,所以大家用法来衡量时就取决于你对法的认识程度与扎实度了,所以对于对与错、是与非每个人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与意见,但是法是有衡量标准的,也不像有人用不同层次有不同的法为理由藉口来开脱自己,为自己不愿承认错误而找理由,反正是在迷中嘛!大家自己悟,简单讲最后就是大家有没有学好法,学透法!我只是用这样的方式提醒大家不要太固守自己的认识!有想到的时候就用大法理性的来检视检视自己的修炼状态,三件事做得怎么样,三件事的时间安排有没有偏颇,是不是流于形式而没有达到实质的内涵等等!

再来就是事情发生之后的向内找了,这分三部分,要找的是什么,怎么找,找到之后怎么做!第一部分是要找的是什么?《转法轮》第一讲“真正往高层次上带人”中说:“整个的人类社会,都是在一个层次当中。掉到这一步上来,站在功能角度上看,或者站在大觉者角度上看,本来这些生命体是应该销毁的。可是大觉者们出于慈悲心,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就构成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特殊的空间。…… 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这个人一想修炼,就被认为是佛性出来了。”我的理解是,整个的人类社会都是为了人要返本归真而造就的(当然现在是正法时期,我们都知道是为正法而造就的),那么这里的一切,你所看到的这一切人事物都是为了人要返本归真,那么要怎么样才能返本归真呢?师父在法中告诉我们要提高心性,改掉自己不好的观念,修去人心,消去业力,还清业债,转化本体,等等很多很多。

所以我们向内找要找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些阻碍我们返本归真的东西,而不是找那些具体事物上的对与错,因为我们刚刚已经剖析了那些事物的对错并不是那么的绝对!而这些阻碍你返本归真的东西却实实在在的挡在你前進的路上,师父说那就像那花岗石构成的大山,这才是我们要找的东西,要去掉的东西!

在《2003年元宵节讲法》中师父说:“没做好不要紧的,那就下次把它做好,找找原因在哪里。你们在修炼中有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什么事没做好,完了事之后在那儿光顾后悔,不知道重新再做。你后悔多了又是在执著。做错了,看哪里错了,知道了,下次做好它,重新做。跌个跟头老在那儿趴着,(众笑)不起来不行。 ”

所以已经过去的你就不要去想那些表面的对与错了,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件事情上我是因为什么样的因素而没做好它,这件事情上,我的思想境界在哪里,我是怎么看待的,我在做的过程中是有什么样的人心掺杂在其中等等。反正我们该找的不是事物本身的对与错,因为已经过去了,讨论它本身对错已经没有意义了,而且这里的一切是为了人要返本归真,所以这里发生的事情本身的对与错并不是很重要,能不能让你在其中达到返本归真那才是重点,才是造就这里的目地!

接下来是要怎么找:

“不管怨不怨你,我的法身在去你的心的时候,可不管这件事情怨他还是怨你。只要你有这个心,他想尽办法让你出现矛盾,让你认识到不足的这颗心……”(《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

我个人的体会是这样的,因为常人这个社会是为了人要返本归真而造就的,所以纵使你认为再怎么站得住脚,再怎么有理,不管是常人的道理还是大法的法理,你认为的多么的有理,只要师父认为你有不足的心,都会让你出现矛盾,你都要找自己哪里有不足,师父要让我认识什么呢?因为这里的对错不重要,能不能在其中认识上来才是重点,才是第一位的,所以不要去想自己怎么怎么对,而是要想按法理来看我是有哪里哪里不足,纵使一时找不到,毕竟要有个认识过程,可是我们应该要用这样的心态来看待才是!

最后就是找到之后怎么做了。很多人仅此于找到了之后就好像任务完成了,我找到了自己有什么什么执著心,因为师父说要向内找,我找到了!有做到师父说的了,这样就行了,呵!这可真是有够表面的表面理解啊!找到之后你要向内修啊!在思想上抑制它,排斥它,修掉它啊!不然你找到了之后又怎么样,这颗心一再的起作用,一再的驱使你做错事,一再的使你造业,那样你的找不就是把它找出来放大它,纵容它了嘛!要修掉它啊!我们在思想上抑制它,排斥它,行为上尽量的不受它的影响这样就算你修了,师父就会帮你。

不过呢,师父在《二○○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这样告诉我们,“至于说执著,师父今天告诉你这个去掉、那个去掉,那是强制性的,不是发自你内心要去掉的。时间长了师父讲多了受不了时你会产生怨气,你会想我为什么要这样做?你自己通过法理认识到了,你明白这样做对你生命的好处和不好处是什么,那才是你真正提高,你才能真正做得到的。”

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学法认识到这个执著的不好处在哪里之后,我们才能够更快的去掉它,因为你明白了嘛!就好像有人觉得榴莲很香,有人觉得很臭,避而远之,那假设在法理上讲它是很臭的,那么那些觉得香的人你怎么说它臭他是不信的,他一定是吃得津津有味,只有在法理上真的知道它是臭的,认识了明白了,那他闻到那味道都想吐了怎么可能会再去吃它呢!唯恐避之而不及啊!我想在执著心的部份也是这样的,你真的在法理上知道它的不好,它的肮脏时,那是丢掉它都来不及了怎么还会去让它起作用呢!我想应该是这样吧!

讲到后来呢还是个学法的问题,不过因为对法的认识是一步一步的深入的,所以同一个问题你在不同的时间向内找时应该都会找到不同的执著与问题,那你就不要放掉这个提高自己的好机会,我个人的体会是如果能够把法学好,那你在生活周遭所遇到的一切事情,哪怕再细小的事都能够用法来衡量他,然后我们就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提高上来!

以上所谈的,全部是现阶段个人的认识与理解,如有不足,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6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