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正念看自己的心性标准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9月10日】

一直认为自己对发正念挺重视,可是,静心以法为师来衡量,就本不是那么回事了。

1、发正念不准时

有时,正在忙一件事,可能就差那么一点就干完了,这时发正念的时间也到了,但还是坚持干完手中的事,结果导致发正念的时间错过两三分钟。有时还差一两分钟到发正念时间,为了节省时间,就又干点别的事,结果造成时间错过。一天下来,能准时发正念的次数并不多。

2、发正念的次数不保证

本来平常时间较宽松,除了正常休息外,基本可以保证每个整点发正念。但由于责任心差,正念不强,有时就错过了整点。每个整点在宇宙中都是唯一的,错过了就算错过,即使事后去补,也不是那个整点了。

3、发正念时心不静

师父要求大法弟子发正念时心一定要静,但由于自己学法不入心,执著心重,所以发正念时心不那么静,造成发正念的效果不好。

4、发正念不能整体圆容好

因为现在发正念,需要清理的内容多,但自己有时无法整体安排圆容好整体发正念和局部地区有针对性发正念的关系。

整点发正念,那是全体大法弟子最大的正念正行,是增强整体意识、整体提高、整体升华的最好机会,是神圣、殊胜而伟大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学好法,以法为师,用慈悲祥和的心态发好正念,完成好我们的历史使命。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