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塔之二十七:宋代铸造技术的高超水平─崇觉寺铁塔

意文


【正见网2005年07月31日】

山东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济宁,古称“任城”。由于大运河的开凿成功,济宁在明清时期,是鲁西南地区最繁华的商都,至今依旧保存着许多历史文物。中国四大铁塔─广州光孝寺铁塔、湖北当阳玉泉寺铁塔、山东济宁崇觉寺铁塔、山东聊城铁塔之一的崇觉寺铁塔,就是令济宁古城闪闪发光的古代著名建筑。

崇觉寺铁塔位在济宁市内铁塔寺街路北原铁塔寺内。寺内原无塔。崇觉寺始建于北齐皇建元年(西元560年),北宋崇宁四年(西元1105年)建立铁塔,徐永安之妻常氏,为还夫愿,独资在寺内建七级铁浮屠塔,自此寺院遂改名为“铁塔寺”。当初建塔时尚未铸造塔顶,因变故遂停工,后人在对铁塔的赞誉中,无不遗憾地说:“塔无顶,伟丈夫剑佩峨然,唯冠冕不饰,谈者往往以为未尽观美……”直至明朝万历九年(西元1581年),在济宁道龚勉(锡山)的倡导下,协力募资,并且将七层的塔增建为九层,至此铁塔真正建成。

“铁塔寺”,原名“崇觉寺”,又名“释迦寺”。铁塔原是八角七层楼阁式建筑,铁塔包括塔座、塔刹在内共11层,塔通高23、8米。塔的基座是一砖砌的八角形式样,塔基深1、9米,基面以上,平地铺成须弥座,为了防止扭转,以楠木作成井字架填心,由一根高大的杉木自底上贯串。塔座设一西向的砖砌仿木建筑塔室,南面辟有一门,室内顶部砌作藻井,均由青砖磨砌而成。室内供一宋代的碑状石刻大悲观音千手千眼佛,佛座三面刻有佛教神话、讲经、飞天等故事画面,以及清光绪七年(西元1881年)的塔铭。

铁塔塔身呈八角形,内部以砖体充填为铁壳砖心,每层均设塔檐、平座、勾栏等,塔檐和平座都设有斗拱。自下而上逐层递减,形成明显的收分,呈现出刚毅、挺拔、秀丽的轮廓。

每层塔身上部各设飞檐,出挑30厘米,每层均置厚约5厘米的八角形平座,平座沿边缘安装栏高30厘米的围栏,栏板的花纹富有变化,每层各具特色,有二方连续字形纹饰,或是簇四球格眼纹饰,也有牡丹花纹,造铸精细,玲珑透剔。围栏以里,与塔身之间是20厘米的廊,塔身每层四面均铸有20厘米的凹槽代替栏额。檐下每面设置四垛斗拱铺座以作承托。飞檐深远,半拱疏朗,铸作严谨,不失木制结构建筑之特点,给人一种大方浑厚之感。

每层塔身四面辟长方形门,全塔共开36个门,其余四面设有龛,内置佛像,每面铸坐佛两尊,共36尊,其盘膝端坐,线条流畅,形象生动。铁塔铭文,分别铸在第一层塔身的东南和东北的面壁上,瘦金体楷书“大宋崇宁乙酉(西元1105年)常氏还夫徐永安愿谨铸”,第二层塔身的东南面壁上浇铸有“皇帝万岁,重臣千秋”字样。第六层塔身西北面壁上亦有文字,惜因侵蚀严重,已难辨认。

塔顶为桃形攒尖式铜质金章,莲花形底座,亦为铜铸与塔顶紧扣一体组成铜质鎏金塔刹。第九层的回檐,八个脊饰出挑向外延长,在飞檐尖端垂吊风铎,整个塔顶显得格外壮观辉煌。

整个塔身的所有构件,采用仿木结构的雕模,全部由铁铸造而成,构铸严谨,壮观挺拔,反映了宋代木构建筑的形制,也显示了当时金属铸造冶炼技术的水平,以及建筑工艺的创造才能,崇觉寺铁塔是中国珍贵的艺术遗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