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来天灾人祸频频 (四)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7月21日】

北京用电负荷创历史最高纪录

由于北京持续的高温、高湿气候,全市用电持续攀升。据中国官方报道,7月20日下午4时24分,北京电力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负荷数瞬时跳到了1058.7万千瓦,创下了有史以来北京负荷最高纪录。

据报道,北京闷热的“桑拿天”7月20日到达高峰。当天,北京市观象台监测到的气温为三十二摄氏度,相对湿度高达百分之六十九。据气象专家介绍,北京人常说的“桑拿天”以高温、高湿为特点。这种闷热天气在北京已持续五天,白天最高的相对湿度达到百分之八十,而且还将持续至本周周末。

报道说,闷热天气使患病人数增多。7月20日,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等大型医院中暑门诊接待患者数比平日翻番,老年人、室外工作者和外地旅客成为出入常客。同时,北京一二0急救中心这两天每天出车超过六百次,接报的急救病人数字已近历史纪录。当日北京街头还出现了一例骑车男子倒地猝死的案例。

广东高温范围破多项记录

据报道,在台风“海棠”的推波助澜下,七月十九日广东高温天气又破一项记录:全省除徐闻县外,各地最高气温均突破三十五度,同一天高温站数达八十五个,破了之前的八十四个记录。

与此同时,南海、海 丰、陆丰、番禺、从化、揭阳、花都、清远和中山九个市(县)的最高气温打破历史记录,十个市(县)平了历史记录。这是继二00三年二十六个市(县)的最高 气温打破历史记录、二00四年二十市(县)的最高气温打破历史记录之后,又一次出现全省大面积破历史记录。

七月二十日晨,广州连续第九天挂起高温预警信号,也破了去年所创的连续八天发布高温预警的纪录。

报道说,由于近日庞大稳定的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在华南上空,阳光强,日照长,地表面容易吸收大量热量。据监测,十四到十六日广东最高气温平均值是三十五点四度,十七日达到三十六点五度,十八日更高达三十七点八度,升温效果在二度以上。

报道特别指出,今年的高温日数与近五年相比并不突出,仅比二00一年多,主要原因是今年六月份降水异常偏多,而二00三年、二00四年连续 二年干旱。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广东的平均气温也会继续偏高,最高气温也会相应提高。专家称,大量“破记录”的现象还会出现,今后一个多月还是广东高温天气出现的季节。

台风“海棠”使闽浙820万人受灾

据官方报道,民政部灾情报告显示,受第5号台风“海棠”影响,福建、浙江两省部分地区遭受强风暴和暴雨袭击,损失严重。

报道说,截至20日15时初步统 计,福建省受灾人口213.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6.3万人,伤21人,直接经济总损失26.33亿元;浙江省受灾人口607.8万人,因灾死亡3人, 紧急转移安置55.8万人。其中,温州市受灾范围为11个县(市)共193个乡镇;受灾人口346.8767万人;受淹城市2个,倒塌房屋2612间,死亡1人;5号台风给温州大部地区带来大暴雨。降雨量最高的苍南县昌禅站达564毫米。大暴雨使平阳、苍南两县的灵溪、水头、观美、麻步等许多乡镇和大片农田受淹,农作物绝收。一些乡镇的水位高达3米,一时造成平阳县水头镇800多人被洪水围困。目前,两省降雨仍在持续,灾情有可能进一步发展。

陕西铜川“7.19”矿难26人遇难
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金锁关镇金锁五矿7月19日发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当班矿工40人。7月20日深夜,被困矿工遗体全部找到,共有26名矿工遇难,3名受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