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两语:再说妒忌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4月22日】

有时候被人指出了自己的执著,内心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尽管心中也知道对方说的没有错,但却要用对方用词尖刻了、不善了,或是带有自以为修得比别人高,在指导别人修炼的心了等话来回敬对方,以减轻心中的不舒服,“帮助”对方提高。

被同修指出问题时责怪同修居高临下到底是一颗什么样的心?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师父都说了,我们谁也不比谁强。其实这是师父站在宇宙之颠看众生的一句话,岂是修炼人可以随便借用的话。修炼人如有高于别人的心自然是必去的执著,但生命有境界和等级的差异却是大法的内涵之一。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指着罗汉说:宇宙之主都说了,我们谁也不比谁强;或是一个罗汉指着一个菩萨,一个菩萨指着一个佛等等说同样的一句话是多么可笑又可悲的啊!

为什么要那么强调谁也不比谁强呢,不就是要大家都一样吗?不能把别人的100分看作是大法威严的展现,从而为其高兴并深受鼓舞和激励,反过来骂人家打100分泌瑟什么?妒忌心不去是绝不得圆满的,而妒忌心又往往被自己借用师父的法掩盖隐藏了。

个人体悟,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