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争强好胜的“斗”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5年04月16日】

早上看《明慧周刊》169期上“正念正行征文文章”―《大道无形有整体》,文中谈到该地区的几个协调人如何修得好,看着、看着……心中冒出这样的念头:他们真的修得那么好?真有那么好?随即我就意识到自己的心态不正。

一听说人家修得好,我为什么不是“比学比修”去看自己的不足,而是首先怀疑呢?不相信呢?这是不是妒嫉心呢?

这时我想起以前看周刊上关于刘成军的文章,文中好像有“百里挑一”、“精英中的精英”的话,我当时也是在心里想:他修得那么好,怎么被迫害死了呢?真修得好,能被迫害死吗?当时我只是找到了自己对法的不坚信,在邪恶制造的迫害面前动心了,对法的坚定动摇了。应该是天塌下来修炼人的正念都不动的,现在再回头想想,还是没有挖到执著的根。

我的思路回到了少年时代――

在学校的时候,我经常拿奖状,被评为“三好学生”,考试中如果是别人拿了第一名,我拿了第二名,我心里就不好受,感到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虽然表面上别人看不出来,虽然表面上同学们都在夸我成绩不错,拿了好成绩。我却高兴不起来,别人为我高兴,羡慕我,我的心却凉得很,失意得很。

当兵了,在部队里,我练硬笔书法,办壁报、板报,全团评比,我记不清得了多少个第一名,每次看电影,当屏幕上打出:板报评比,七连第一名,全连、全营掌声雷动的时刻,我心里很满足。然而,极个别的时候,当我们连队拿了第二名,能在全团的评比中得到这样的成绩,虽然对很多单位是求之不得的,虽然全连还是报以热烈的掌声,我却感到是一种耻辱、一种失败。

正如很多人都这样说我:你干一行钻一行,干什么什么行。我经常在别人面前炫耀,读高中,数学99分,还不知道是在哪里扣了一分;化学也是第一名、作文比赛也是一等奖……

反思走过的路,我开始找自己:这是什么心?是为了名吗?我好像对名看得不重;为了利吗?我从来都不把利益放在心上。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慢慢的我认清了:我是好胜的心,争强好胜的心,拿到了“第一名”,就是胜利,屈居第二就是失败,更不用说第三、第四。好“胜”,当然就不喜欢“败”了,一“败”就不想认输、心里不服气,当然为了表现自己的大度,嘴上还是谦虚的,但我心里却不知是啥滋味。看电影、电视,对那些天下无敌的武林高手内心里有一种向往,凡事喜欢争第一,干什么活儿,也要争个“我先干完”。我不是为了名,不是为了利,就是为了争个第一,争强好胜。

反映在修炼中,表现得很精進,不甘人后。老师说有人看书看了上百遍,我也努力的看书,看得速度也很快,同时一边看,一边在算着遍数。看完了,“又一遍了”,再过一段时间,“多少多少遍了”。在法理的理解与悟法上,也是深刻的找自己,修自己的心,也是扎扎实实的修,看到别人不注意找自己还在为别人着急、还在责备别人悟性不高。在学法与修炼中,也真觉得自己不错,悟到了很多法理,但好胜心一起来,就忘了“修在自己,功在师父”的修炼真机,从而觉得自己了不起,都是自己悟到的,把师父的点悟当成了是自己聪明,会悟。从而被魔钻了空子,“悟”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悟偏了法,走极端,干扰了别人。

好在明白“修炼”的内涵,明白修炼的目地是返本归真,知道自己是干什么来的,在摔摔打打中从新归正了自己。反思走过的路,我不禁感慨:谁没有邪悟过?我看到那些邪悟者在常人中都是很聪明的,当初大家都夸他们很会“悟”的,然而好像就是在这种竞争意识、争强好胜心、“争先创优”意识中迷失了自己,完全被邪魔控制了还觉得自己“悟”得高。他们当初都曾经是那么的“精進”、那么的“悟性好”,很多同修看到他们这个样子,真是为他们惋惜呀。

在常人的观念中,好学上進,努力考个好成绩、考个第一名,好像没错,好像还是一个人的优点。从小到大,我觉得这种争第一的“斗”劲儿在大陆环境无所不在。什么“达标”、“创先”、“比武”、“先進”、夺“红旗”……等等等等,养成了强烈的竞争意识,从而影响到生活、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人们都是拼命的争啊、努力啊,人与人之间没有了平和,到处都是对手。同行成了冤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地不择手段。大人也是从小就教育小孩,给小孩加强这个争强意识,考个第一名,有什么奖励……退步了,就会受到批评,“你真笨”。继而我想到了古人,古人求学,虽为光宗耀祖。但看到好多书,古人只是求功名,却不是这种争强好胜的争斗之心,只是用心读书,而不看重什么样的功名……

我的思想越来越清晰,我彻底看到了自己的争强好胜之心。有时候,一听说哪个地方有同修修得不错,心里就有一种想法:去跟他切磋切磋。不是抱着平等交流的诚心,而是想“看一看”他是怎么悟的,跟他“比一比”,真像常人中的切磋武功一样,看谁的功夫高。虽然好多人也佩服我“修得真好”、“正念真强”,但在这种争强好胜心的作用下,一看到别人不赞同自己的认识,看到别人不服气,就想论个高低,“争论不休、僵持不下”。在认识不到自己根子问题的时候,还认为别人怎么怎么的顽固、怎么怎么的固守自己不肯改变。我还看到有的同修,好像也是这种争强好胜心,被迫害了,正念闯出来,再被抓了,再正念突破出来……一破除迫害,就有一种胜利感。也许是这种心让邪恶钻了空子,从而屡屡被邪恶迫害。当然我看得不一定对。因为经历得太多了,很多时候,觉得自己看得很准,绝对没错,他就是什“心”,然而实质上却不是自己所认为的。

这种争强好胜的心,还容易产生妒嫉心。看到别人好,不是替别人高兴,而是心里不服气。

就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心还不纯净,尽量用“争强好胜”,避开“争斗心”,潜意识中觉得“争强好胜”比“争斗心”好听,“争强好胜”好像不是那么坏,“好胜”能说是坏吗?其实根子上还没有去干净啊!

就是争斗心!就是“假、恶、斗”的“斗”!就是必须要修去的东西。生活在邪恶的“党文化”中,这种“斗”的背后就是一种反宇宙的因素,不该严肃对待吗?

一点个人认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