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3月27日】

中国人是很好客的。

唐僧在双叉岭遇见猎户刘伯钦, 刘伯钦把唐僧请到家里,给他准备了热腾腾的烂熟虎肉。唐僧说不吃荤。伯钦沉吟了半晌说:“长老,家里的竹笋、豆腐都是獐鹿虎豹油煎的。有两眼锅灶,也都油腻透了,这可怎么办?”伯钦的母亲说:“儿子不可和长老瞎说,我自有素物,可以待客。”叫儿媳妇将小锅取下,着火烧了油腻,刷了又刷,洗了又洗,仍旧安在灶上。先烧了半锅滚水别用,却又将些山地榆叶子,着水煎作茶汤,然后用黄粱粟米,煮起饭来。又把些干菜煮熟,盛了两碗,拿出来铺在桌上。老母对唐僧说:“长老请斋,这是老身与儿妇,亲自动手整理的极洁极净的茶饭。”

杜甫一生贫寒,常常不能饱腹,但却好客。有客人要来了,杜甫马上打扫庭院。客人来了,杜甫抱歉的说:“家住得远离集市,没有好的菜肴。家境不宽裕,酒也不好。”又担心人少无趣,问客人:“可不可以把邻居老伯请来共饮?一点也不麻烦,只要隔着篱笆叫一声就行了。(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客至》)”

小时候家里常常有要饭的上门,母亲总要去厨房里,找上一个窝头或是一块红薯,叫我们去拿给人家,她说:“要不是肚子饿了,谁要饭呀?”每到过年来亲戚时,总是打发我们到街上去玩,说:“看见咱家的亲戚就接一接。”亲戚来了,父亲陪着闲话,开饭了,母亲让我们把饭菜一一端進去,然后才走進正屋,说:“饭做得不好,不知道咸淡你们还习惯吗?”――这些都让我受益终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