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次“真善忍”美展



【正见网2004年12月23日】

2004年12月16日至19日,首次“真善忍”美展于麻省理工学院沃佳纪念堂(Walker Memorial)举行。

中英文“真善忍”美展立幅悬挂展厅两侧

一、“真善忍”美展

共有 34 幅作品展出,以下为其中部分画面

展厅全景

观众

二、艺术家谈创作

艺术家陈肖平女士、汪卫星女士和樊弘女士特意从加拿大与纽约赶来,参加与观众的对谈,并现场导览,介绍自己的创作体悟。

陈肖平女士有五、六幅作品参与展出。《莲心》的创意,缘自2003年她与几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在美国华盛顿林肯纪念碑下烛光夜悼时的感动,当时她在夜色中手捧莲灯,泪流不止。想到受迫害而死的同修,不免悲从中来,但她在作品中表现的更多的不是悲伤,而是亮色与希望:如果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能知道了真象,都能在心中手中点一盏莲灯,那迫害马上就会停止。《天人合一》是来自她心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她初学法轮功,习炼打坐,是在一个小岛,之后就常去海边炼功,那种人与自然、海天浑然一体的感受,美妙而真实,所以,她就用画笔将之记录了下来。

艺术家陈肖平女士与她的展出画作《天人合一》

樊弘女士的两幅画是在丝绢上创作的,结合了传统的中国工笔画与西洋的亮色彩,反复着色数十次方成。每幅画都历时数月完成,而且落笔着色不能有任何错失,否则就得全部重新来过。画里表现的基本是她本人在中国身受的迫害,其间鲜见怨恨与哀伤,反之,慈悲劝善与因果报应之意跃然之上。

艺术家樊弘女士和她的两幅展出工笔画

汪卫星女士说虽然她没有象樊弘或其他人那样在中国亲历迫害,但作为一个艺术家,那种人道的关怀和感同身受却一点也未曾稍减。《我要爸爸》是基于戴志珍一家的真实故事,当爸爸被迫害致死时,她刻意表现的是孩子的眼神,那种不解、哀怨但又希望有一天爸爸能回到身边的天真盼望。破碎的墙,破碎的家庭;无知的孩子,已经不得不过早感受人世的最苦。

艺术家汪卫星女士和她的展出作品《我要爸爸》

三、展厅内外

◇ 一个整体

此次美展,加上几天前在瑞池・卡尔顿宾馆的“大师与勇气”画展,前后两周的时间内,开车、装车、卸车、挂画、摘画、值班、发材料、邀请来宾客、几百里外数次来回、许多学员--尤其是西方学员 --默默付出非常多。最后总体来说,是一种做了该做之事的自信和喜悦。正如一位西人学员所讲的:“大家齐心协力,做得很好。这里学员的数量刚刚好,多到能组织象画展这样的一个大项目,同时也少到学员们能有足够的交流并很密切的在一起工作”。

◇ 有缘之士俩俩而来

正如参与导览的西人学员麦克・帕罗特所讲的:“这些天是非常愉快的体验,来的人虽然没有那么多,但几乎都是很有缘份的人。”他正在想着将许多感人故事写下来。

画展最后一天,西方学员斯迪夫和罗丹带着小弟子豆豆一同乘巴士去发材料。一上车,一位美国女孩就大声向他们喊:“你手里拿的是什么?”斯迪夫就开始向她讲述画展和法轮功的事。她显得很兴奋,接连问了十几个问题,而且声音很大,半个车厢的人都被吸引来听,斯迪夫就大声地讲小豆豆如何母女不能团圆、中国的迫害、海外营救等真象,自然也是半车的人都能听到。之后互道“再见”下了车。等三人发完资料回来,不期然在同一巴士站又遇到了那位美国姑娘,她很高兴,与三人一同来到了画展,听导览,跟豆豆学功、作游戏,过的非常开心,一直逗留了两个多小时直到画展结束。临别前她说和大家在一起感觉真好,并说会到炼功点来学的。

图:豆豆在教巴士上相遇的美国女孩炼功

◇ 老人心

一位年迈的老人,秉着寒风,满面涕水,来到了展厅,他说:大纪元报我每份都看,当看到有这样一个展览广告时,我立即从老年公寓赶了过来。老人家已经是快90岁的人了,可是当他看到一幅幅的画时,眼神就亮了起来,当导览问他看得清楚吗?他说很清楚,他还告诉导览不用声音很大,否则会太累了,他会听得很清楚。他一边看着画,一边在赞叹着,“画得真好”,还不断夸赞李洪志老师,说“你们的老师真伟大,真是一位伟大的生命!”当他看到李洪志先生“转大法轮”这幅作品时,他担心地问:李先生安全吗?他的家人安全吗?导览为之动容,回答说:请老伯伯放心,李老师很好。当他仔细地看完所有的画时,天色已经很晚,他谢过了导览,离开了展厅,慢慢地走入夜幕中。

◇ 《沙尘暴》激起的心灵风暴

周六晚上,画展间放映了获奖电影《沙尘暴》。观众无不为之震撼,影片结束后好一阵子,全场静默无语。接下来一个多小时,有西方学员给人们介绍这五年来法轮功的真实故事,人们一直静静地听着。随后又问了许多问题。再看画展时,他们的感受更为真切,对作品中表现的迫害与正信更能理解。很多人不能相信这样的迫害如今还在继续,并感到不解为什么人们没有做足够多来停止迫害。一位印度人显得非常义愤,连声责骂中共“无耻”。一位在麻省理工学员负责播放电影的学生表示,等开学后,他们会播放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看到。

四、几位画家的更多故事

◇ 樊弘

她原来有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有丈夫、有一个女儿,她是一位服装设计师,她曾在广州美院国画系进修人物专业,获得研究生学位。97年修炼法轮功,身心收益, 每天早晨到黄花岗公园参加集体晨炼,然后去上班。可是99年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她的全部正常生活被打乱,丈夫被迫与她离了婚,自此也停止了她的艺术生活。

她不理解,不明白这一切是为什么?!这么一个好的功法居然被镇压!

于是她毅然决然地到了天安门举起了“法轮大法好”的横幅,因此被抓到了北京昌平公安13处,在狱中受到诸多的折磨。先是把她的衣服扒光躺在地上让犯人在她身上踩来踩去,直至昏死过去;用绳子把她捆在床上给她灌食,在灌食时,她以顽强的毅力,忍受着痛苦,背诵着《论语》,灌食者不可思议,也很震动,说:“你这么个弱小女子,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毅力,有这么大的胆量,还背法?”她说:“这也许是我见到你们的唯一机会了,我要告诉你们大法好,你们不要做错事”,因此,在她的感召下,有些警察和犯人表示,今后要善待所有的大法弟子,事实上他们真是这样做了。

她在狱中,不管是在北京公安13处还是广州东山拘留所她都坚持打坐炼功,在打坐时她完全忘记了那黑暗污浊的牢笼,以及那打人的人的丑恶、狰狞的面孔,看到了那殊胜、美好的另外空间(正如她画面里展现的),她说这美好、这殊胜使她能坦然面对一切邪恶。在最危难的时刻,她没有想死、没有怕的念头,她相信她一定能冲出这黑暗的牢笼,重见光明。

2001年她来到了美国,她在网上经常看到她的朋友被迫害死去的消息,她又联想起了她在狱中所受的折磨,决定重操画笔,把自己真实的经历和感受画出来,让更多的世人明白真象。

通过创作,她更增强了自信,她说她经历了这么一场劫难,同时也在狱中看到了那么多的法轮功学员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些动人的场面经常在她的脑海里翻腾,因此越发激起了她的创作源泉。

生活为她的艺术的升华提供了非常高尚的境界,所以在画法上也促使她对中国人物画的技法又有了新的要求和突破,她把西画的写实、光线、人体准确的比例关系以及色彩的运用都结合到中国的人物工笔画中来,给观画者以全新的艺术感受,心灵的净化。

◇ 陈肖平

“近年不断传出对法轮功残酷迫害的消息,让我一次次泪流如注,我无法静心坐下画画。2001年10月我加入了横跨加拿大的步行营救法轮功学员活动,从温哥华到卡尔加利,一行人在寒冷的雨雪中背着标语牌,翻山越岭走了一个月,向沿途各地政府及媒体发出呼吁,为停止这场迫害而努力。

这期间我对艺术和人生有了更多体会,想想敦煌的莫高窟艺术为何为世人景仰,无论从规模或所耗的时间看,都体现了人对神佛境界的无限向往。我以前画中国山水,山水本来就很追求意境,不单单是技法的追求,有一种境界的追求。只有淡化物欲、净化心灵才能达到很高的境界。过去常被购画者所左右,只看重外在的美,现在我更着重认识事物内在本质的美,这种美激发人们向往美好的天性而产生共鸣。幸福来自舍弃,而不是得到,艺术来自真诚的生活,又高于生活。我的心放下来以后,心态非常平和,人也越来越潇洒。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心态一改变,我画的东西跟着就净化了。修炼后我对美好事物的观察、感受和艺术理解升华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我又有了艺术创作的新源泉。”

◇ 汪卫星

“不管是艺术还是生活我都希望完美,但是一次次追求给我的回答不是完美而是破碎。修炼法轮功后,我的观念变了,因为我的思想和身体发生了质的变化,我所观察的物象也跟着我的观念的转变发生了改变。以前对印象派的东西很是推崇,去年她有机会到了巴黎,有机会在罗浮宫临摹写生半年,她重新审视了罗浮宫的每一幅画,真真感觉到了画像中神的庄严、圆容,质地的细腻,层次的丰富,那种完美是任何一个人像都无法比拟的;而在奥塞宫展出的印象派的东西是无法与罗浮宫的传统画作相比的。修炼使她的身心净化,也使她在艺术上有了新的突破。”

五、结束语

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绝大部分是水彩画和油画,其共同的特点是作者都是修炼人,每幅作品是按照传统的写实的手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自己的心画出来的,既具有时代气息,在画法上又体现了西画的艺术魅力。

艺术离不开生活,离不开人们对道德观念的再认识,只有道德的回升,才能清除艺术中的垃圾,还给人类一个更加美好纯真的艺术世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