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身心健康的再认识:人的情绪对健康的影响(二)

周正


【正见网2004年10月09日】

编者按:近年来的一些发现揭示了精神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主流社会也开始重视这一领域。比如:美国《时代》杂志曾于2003年1月和7月、《新闻周刊》(Newsweek) 在2003年11月和2004年9月以特刊来专题探讨。本系列旨在总结一些近期有关发现,与读者共同寻求通向身心健康之路。

◇◇◇ ◇◇◇

2004年9月27日《新闻周刊》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忧郁、孤独、和愤怒都对人的健康有影响。新的科学发现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有句俗话,说人着急一件事情时会“愁白了头”。科学家们想做试验来验证忧郁对健康的影响。在1991年到1993年间,芬兰的经济大萧条,失业率高达17%;而那些依然就业的人工作压力也加重了。于是芬兰职业健康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的Jussi Vahtera 等科学家進行了七年研究。他们在四个城市中做了调查,从市长、教师、护士,到看门人。他们的研究成果显示:那些在裁员最多的部门工作的员工因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和中风)造成的死亡率是对照组员工死亡率的二倍。这一发现于今年二月份发表在《 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

可见,一个人的情绪真的会影响其身体健康。比如,当人害怕时,会心跳加速;而当人发怒时,会血压升高。事实上,在三十年前,科学家们就已经发现好斗、充满敌意让人患心脏病的机会大增。

报道中说,如果说充满敌意对一个人不好的话,心灰意冷和绝望也对人健康不利。研究发现,不合群、忧郁、婚姻不幸等都不利于心脏健康。统计发现,心脏手术后忧郁的病人死亡率是不忧郁病人死亡率的二倍。不仅如此,在心脏病幸存者中,独居者死亡率也是不独居者的二倍。

在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Lancet)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科研人员调查了来自52个国家的11,000多名心脏病患者。与13,000名健康人的对照小组比较,这些患者在病发前的一年中经受过严重的刺激,包括工作上、家庭中、财政上、以及忧郁等等。Salim Yusuf 是加拿大麦克马司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也是这项课题的负责人之一。他说,紧张对人们健康造成的影响比我们先前认识的要大得多。

报道中说,在心脏疾病的每一阶段,身心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都能体现出来。尤其在心脏病后期,则更为明显。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的研究人员Robert Sapolsky指出,在一些战争中,因恐惧而带来的心脏病对老年人造成的死亡要比杀伤性武器造成的死亡还要多。

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Timothy Smith发现,在没有心脏病史的家庭中,夫妻间因金钱、子女、妯娌、及家庭琐事而引起的争端会让人更易患动脉硬化(atherosclerosis)。而且,关系紧张的程度越大,则患病率越高。

研究发现,打坐、与人交流,或保持心情愉快都有助于减轻心脏病。而心脏病是造成死亡最多的疾病之一,所以这也就变得很重要。报道中说,即使每天打坐10分钟,都会有很大帮助。

参考资料

For a Happy Heart: http://www.msnbc.msn.com/id/6038053/site/newsweek/; http://www.msnbc.msn.com/id/6038796/site/newsweek/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