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燕赵多悲歌

一斗


【正见网2004年10月03日】

安史之乱后,河朔(战国时指燕赵,今河北、辽宁和山西部分地区)渐渐变成了三个藩镇,都自置官吏,割据而不受唐朝节制。几十年后,书生董邵南因屡考進士不中,想去河朔托身藩镇幕府。韩愈同情他的遭遇,想劝他不要去为割据的藩镇作不义之事。写了这篇《送董邵南序》送他。

“自古就听说燕赵多慷慨悲壮的豪侠义士。董生考進士,几次都未被主考官录取,空怀治国的才能,心情抑郁的要去那里。我知道董生一定会不虚此行的,董生,努力吧!

象你这样的遭遇,如果遇上爱惜仁义的人,都会被重视的。更何况燕赵一带本来就是侠义之士聚集的地方!然而,我曾听说风俗随着时代会改变的,我哪能设想现在会不会有所改变呢?姑且让你去做个见证吧。董生,努力吧!

因为你此行引发了我一些感慨。请你代我到望诸君乐毅(战国时燕国人,辅佐燕王击破齐国,后被诬谄,离燕归赵)的墓上去凭吊一番,顺便到那里的集市上走走,看还有没有像高渐离(战国末燕国人,曾在集市上以屠狗为生。他的朋友荆轲刺秦王被杀,高渐离替他报仇而死。)一样屠狗的豪侠义士?替我向他们致意:‘现在有了圣明的天子,可以出来为国效力了!’”

“燕赵多悲歌”指燕赵自古多战事,所以有许多悲壮的故事。

(出自韩愈《昌黎先生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