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向内找修自己

耕心


【正见网2024年03月27日】

晚上与朋友一起吃饭,聊到一件事情,我说:没想到这个手艺你也会啊。他说是呀:原来你一直都把我看扁了,真是狗眼看人低。我一下懵了,心里咯噔一下,觉得受了奇耻大辱,面子有些挂不住,但我很快意识到不能生气,考验来了。

于是表面稍稍难堪之后就努力保持平静,默默的向内找:我一向虚荣心、自尊心很强,受不了别人的羞辱,要是过去谁这样骂我,我会一下子脸红到脖子根,然后翻脸与对方吵一架,之后愤然离去,从今以后与对方就结了仇不再往来。很显然这不是修炼人所为。

师父说:“匹夫见辱,拔剑相斗”( 《转法轮》)。修到罗汉层次的时候遇到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都乐呵呵的。那自己心里隐隐作痛的羞辱感,愤愤不平的怨气来自于哪里呢?是我先天纯真的本性吗?还是后天形成的观念业力?一个有修养的常人还讲涵养高姿态,不与一般人见识,何况大法修炼人呢?显然自己内心深处任何的不平、难堪、羞辱、怨恨等等感觉都不是真正的自己,都是要修去的变异的不好的东西,这个突然的冒犯冲撞正好把平时隐藏很深的这些不好的心都暴露出来了,借此机会正好把它们都找出来抓住销毁了。

当我这样默默的向内找修自己的时候,内心里觉得越来越宽敞,不那么堵了,而且渐渐生出一些慈悲心,我不觉得朋友可气了。在这个问题上他修了我一把,同时把我们两人各自存在的执着心都暴露出来了,这时就看谁能向内找修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提高上来了。如果只是在表面上纠结是非对错,就陷于常人之中了。

我忍住了,对方也渐渐的变了。当他看到我表情由难堪慢慢变得平静的时候,我感觉到他也冷静下来了,而且越来越觉得尴尬后悔,怎么言不由衷的说出那样的话来呢?“退一步海阔天空”,大家都提高了,如果任由负面情绪发泄,恶语相对,结果会怎样?可想而知。

但是悟道修心还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虽然表面上当时忍住了,道理上似乎也释怀了许多,可内心深处还是隐隐作痛,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像以前那样面对他,总想回避他,哪怕是他主动找我搭话,借机消解隔阂,我也只是表面应付,内心的门还是关着的。我知道这样不对,但实在无法完全释然。

近日看到师父讲的一段法:“维护自己的喜欢就是情与为私为我的表现,所以最难去。要慈悲的对待一切人,遇到任何问题都找自己的原因。哪怕别人骂了我们,打了我们,我们都找找自己,是不是自己哪个地方不对了造成的。这能找到矛盾的根本原因,也是去掉为私、为我执著的最好办法。”(《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对照法仔细想想,都是在维护自己的喜欢,喜欢别人认可自己,喜欢别人夸奖自己,害怕别人瞧不起自己,羞辱自己,伤害自己。一切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一切都是基于私和情,这不是和法的要求“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精進要旨》-〈佛性无漏〉)背道而驰吗?满心自我的人,怎么会有慈悲心呢?所谓的高姿态其实是掩耳盗铃,根子上还是认为自己对别人错,还是在你我他之间争执是非对错,而不是以无私无我的洪大慈悲包容超越彼此之间的是非对错。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自己真有不对的地方,就是之前真有瞧不起他的心,按自己的标准衡量觉得他有很多缺点,因此也没有真心欣赏他的优点,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客观公正的对待别人,这的确是在无意中伤害了别人的自尊。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一直瞧不起自己,那是什么感觉?虽然表面上什么也没有说也没有做,但人的思想念头是真实物质存在的。

师父在法中说:“过去僧人把这些东西看的很重,因为他一动念就是在造业。所以他讲‘身、口、意’。”(《转法轮》)想想自己无意中一直在伤害别人,造了很多业,怎么还好意思说别人羞辱了自己呢?还凭什么怨恨别人呢?内心深处的隐隐作痛那不是自私多情吗?哈哈,没有无妄之灾,欠债就得还,只是自己之前自私无知,还觉得冤屈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