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感:眼睛往哪里看?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1月22日】

来到海外很多年了,这个城市的同修数量比较大。

我发现,我脑子里经常想到的是一些党文化较强,人心较重的同修,常常被他们的表现带动,有时感觉这人怎么这样,那人怎么那样,修了那么多年怎么还这样等等。会被他们的不良表现而困惑,甚至对修炼环境也心存疑虑和胆怯。

渐渐我发现,其实,同修们中,修得好的数量更多,但我好像习惯于不去看这些同修,而去看那些人心重的。

最近认识到,我的眼睛应该盯着好的看,包括,注重修的好的同修的表现,甚至善良的常人的表现,即使对人心重的同修,还是应该盯着他们的优点看(而不是盯着他们的人心执着)。我认识到,眼睛往哪看非常重要,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些个人体会。

污染

从法中,我理解到,人看什么及听什么,其实就看/听进去了,都不是白看的,所以选择看什么很重要。

而且,不光人,连神都会被所看的东西影响到。

师父在《各地讲法七》<美西国际法会讲法>中讲:“原因是三界被造出来后,有一部份天体离三界太近,那么离三界近的众神就会看到、甚至接触到三界,这样离三界近的神就容易被污染因此而掉下来。三界内是有情的,众生的理也是反的,环境是苦的,人又是强烈执着的,然而正神是慈悲的,容易被环境很苦中的三界众生干扰,所以离三界近的神要经常换。”

两种不同境界

在当地的同修环境中,我时常被一类同修的表现所困惑,比如,有的同修对人经常不是善意的,而是充满怨气,看不起大把的同修,对别人的不精进是一副狠狠的心态;有的同修带有明显的证实自我的心;有的高高在上等等。

后来,我也想到了另一类同修,经过这么多年时间的沉淀,无数个不经意间的观察,发现他们修的很好,很多都是默默的,从不表现自己;待人方面对谁都谦逊有礼,态度温和友善;能够体察到,他们的内心是很平静的,波澜不惊,会做不会说,与那些好炫耀及恭维的,根本不是一类人。

我体会到,这两类同修的心境差异很大。前一类其实是在证实自我中,享受所谓的“成就感”、“成功”、“价值感”,内心有许多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等因素,得失心很重,会被事情带动或喜或悲,对人对己都容易用观念来分高低贵贱,而不容易凭着一颗纯粹的善心一视同仁;而后一类是在真正的实修中不断提升,不为世间名利情所迷,深明修炼的真谛,常怀喜乐,平静而有定力,是真正佛性醒觉的幸福生命。

那天,我列举了一下,发现后面一类同修其实数量巨大,怎么自己这么多年居然视而不见?眼睛不去注重这个宝贵的同修群体,而去盯着前面一类还内心被带动得愤愤不平。

我想到,一是,因为自己的人心太重,容易盯着与自己类似的人。二是,因为后面一类同修的确是太不爱表现自己了,所以不容易引人注意。他们深知,自己的幸福快乐与别人的认可没有任何关系,因此,也就习惯于不表现自己(除非有需要时),默默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也默默的享受着修炼带来的幸福。

他们是真正聪明的人,知道一个生命越同化“真、善、忍”就越幸福,而很多人追求快乐的做法恰恰是背离幸福的,比如,炫耀,换来虚荣,换来的快乐是虚假的快乐,像假钞一样无法使用,也如同吸毒后让自己嗨一把的“快乐”,反而对人有害;再比如,恭维,换来别人一时高兴后的和自己拉近关系,也是同样的“假钞”。这些物质其实是败物,堆积多后,其实内心会变得空虚及难过,而不是幸福。

不是有很多成功人士说过,自己曾功成名就,什么都不缺,可就是不快乐,感觉内心空虚,好像在人生中迷失了,直到得到了大法。看来,同化“真、善、忍”,把自己的心变得越来越真、善良、包容、知足,这是通往幸福的唯一路径。

选择内心的环境

我体会到,眼睛看什么人,心里关注什么,这些都很重要,就决定了自己的方向往哪里去。而且,不要看不起常人,其实,很多常人的境界并不低,这样的人一旦得法,就提高很快。最近,我在《大纪元》网站上,看到了一些故事,有的描述的是台湾的一些非常淳朴的善良人,内心传统,非常平和,有的描述的是西人常人,他们的内心也是很淡泊宁静,其实,世界上这样的人很多。我就很惭愧自己,修炼这么多年,可是境界真的和这些人相差很远。很多常人看完一场神韵演出后,所表达的话语中包含的意境,都是自己望尘莫及的。

师父在《各地讲法十》<再精進>中讲:“很多人身在西方社会,实质并没有真正了解这个社会。就是要转变党文化中形成的观念,多了解国际上人类的正常生活状态,不要老是用人心挡着。”

从这段讲法还有其他一些讲法中,我理解到,有党文化的弟子,要向国际社会的思想正常的人学习,还有就是,学习思想传统的人。我理解,这些才是一个正常的人应该有的心态,而党文化把人心变异了,使得人缺失了善良的人性,心灵变得扭曲,把争强好胜当成常态。

我觉得,我心里应该经常去看、去观察、去想那些心性好、境界高的人,无论是同修还是常人,这样,自己就会渐渐的体会到,好的、正常的、善良的,应该是怎样的,让好的因素不断积累和发酵,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当然,提升的关键还是要靠学好法,这些都只是辅助,辅助着给自己“打造”一个正的内心世界环境,让自己的心在这个宁静祥和的环境中生存,去吸取营养,而不是在一个争强好胜的环境中生存,被上下带动着苦不堪言。

环境对人的影响很重要,所以,古代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也有“人以群分”的说法,这些是指外在的环境,选择和什么人一起。我觉得,内心所选择的环境也很重要,哪怕在同样一个外在环境中,不同的人所关注到的会很不一样,导致内心的环境不同,因此,每个人就会越来越不同。

看人看优点

其实,一些人心重的同修,也各自有心性方面的优点,如果想到他们,也要以想那些优点为主。

比如,一个同修爱生气和抱怨,可是能够长期坚持晨炼;一个同修容易带有党文化的慷慨激昂,可是一心都扑在救人上。这些可贵的优点正是自己缺乏的,干嘛不盯着这些看?这样看多了,想多了,才能从同修身上学到这些宝贵之处。

从法中,我理解到,师父的法身知道我们的一思一念,但是人中的师父是不去看我们的不好的思想的,并且还屏蔽起来,不然会不度我们的。我理解,就是看人的缺点或看人的不好的思想,会对自己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一定不要去看。

就好比,我们大家,凭着本性,都愿意去看花草树木、蓝天白云等美好的东西,而不是去看垃圾桶啊地上的脏东西啊啥的。看人也是同样,去看别人的问题,对自己又有什么好处呢?

虽然每天,我们会看到人们的各种表现,好的坏的都有,但是自己可以选择重视好的,忽视不好的,来纯净自己的内心环境。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