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自己的弱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1月07日】

我意识到,在过去很多年中,我都有种争强好胜的心,总想证明自己是“强者”,就像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平时自己为了名,为了利得到一点好处,张扬张扬,显示显示:我有本事,强者。”

自己的弱点不想让人知道,感觉没面子,而自己的优点则希望让人知道,喜欢被人认可、赞扬。这背后不就是显示心吗?还有证实自我的心,当然还有妒忌心、怨恨心等一系列,都来自于这个想要证明自己是“强者”的念头。

我后来意识到,事实上,自己一直是个“弱者”而不是“强者”。心性差,人心重,性格弱点很多,心理素质差,能力不强,知识不丰富……只是师父从未嫌弃过这样“弱”的自己,一直在不断点化自己,救度自己。

在宇宙中,自己就是一个微如尘埃中的尘埃的弱小生命,在同修中,也是修炼比较差的那一类,这样差劲儿的自己,还想要证明自己是个“强者”,这个念头,恰恰就是很多人心的起源。这不符合“真”,因为自己本不是“强者”,却想要被人冠以“强者”的头衔,是装强;也不符合“善”和“忍”,在争强时就会与人争争斗斗,要么妒忌别人,要么看不起别人,善和忍都无存了。

师父在对《显示心不去危险深》一文的评语中说:“总有一些想在学员中显示自己高明、显示自己知道的多、显示自己悟的高的人,他们早晚会出问题,这些邪恶网站就是在勾引这些人上钩。”

我想到,这些念头自己过去都很多,就是想要“显示自己高明”、“显示自己知道的多”等等人心,总之,就是想要证明自己是“强者”,比张三李四强。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也不要以自己的身份自居,也不要自己觉的和别人不一样。你们都是一个粒子,在我的眼里,谁都不比谁强,因为你们都是我同时捞起来的。”

再往深远思考一下,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在浩瀚的天地间,都是非常弱小的,在生老病死的规律面前很弱小,无从知道更无法主宰命运,在天灾人祸面前不堪一击,无法主宰自己的健康、祸福、未来,更无从知道死后的去向。活得糊里糊涂,可说是两眼一抹黑。这样一个生命,还想证明自己比谁强,在人群中还心心念念着谁强谁弱,比谁好一点就得意忘形,甚至到膨胀的地步,比谁弱一点又愤愤不平,不是太可悲、可怜又可笑吗?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啊!

师父在《各地讲法十一》<什么是大法弟子>中讲:“人觉的自己很伟大,大家看到了,象昨天那个大飓风,人在自然界面前简直太微不足道了,真来了宇宙劫难就完蛋。而且人类科技没有了能源,人类现代社会马上就瘫痪、现代科技马上就解体。外星生物技术很发达了吧,在宇宙的成住坏灭中也得求助正法中救它们。”

我决心今后放弃证明自己比别人强,从内心深处承认自己弱,是微如尘埃的小粒子中的一粒,因为这才是符合真相的。而且,对于其他人,要怀有敬意、谦卑,对所有人都要用平等心而不是分别心去看待,因为世间这么大,人这么多,各式各样、林林总总,都是伟大宇宙的造化,是创世主要救度的苍生,作为宇宙中的一粒微小尘埃的自己,只有心怀虔敬的份儿。

一点体悟,如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