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的教训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0月28日】

同事买车,让我帮忙,我当即答应。同事是个优柔寡断的人,摇摆不定。看中这个,又想买那个,一会儿又二手车,反反复复,还让我帮着权衡。最后终于定下来了,我还帮着讲下来八百,次日交钱时,又不想买了。

我急了,哪有这样买车的,于是,我说:“这回你听我的,就买这款车,价格、颜面都有。”又帮他争取来一个护板,算一算,整整便宜了一千元。

就在安装护板时,一向谨慎的我,因为没注意到调整后视镜的角度(据说,新车是自己调整),导致车刮伤,修理完,正好花费一千元,争到的便宜白争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向内找,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大的麻烦呢?

首先,心里潜藏着想开人家新车的念头,想体验一把,是强烈的好奇,好奇心真是害死人啊!其次,帮人讲价,这是极强的利益心,虽然不是为自己争取,但这种习惯透视着强大的利益心,同时,夹杂着面子心,觉得给同事争来不少,自己有能力,多常人啊!第三,替人做决定。人家不想买了,就不该替人决定。更主要的,同事的犹豫不定,忽然这个,忽然那个,也是让我明白,修炼不能左右摇摆,认定目标,就要坚忍不拔地走下去。曝光帮忙中的种种人心,并彻底清除。一点认识,与同修交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