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后天观念 真修实修

瑞士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2月14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当正法進程走到了今天,我不禁扪心自问:在修炼中真的能坦诚面对自己的不足去修了吗?是否真正时刻都能做到真修、实修?

修炼无止境。我悟到一个人在大法修炼当中,唯有保持谦卑的心态,在任何矛盾来时,无条件的找自己的原因,才能算真修。而在面对矛盾和冲突时,只要想向内找,一定能找到自己的不足。就怕自己不想找,或找到了,也用人心挡着不愿意承认、或不愿意改变。

自从二零二零年疫情爆发以来,我几乎完全放下了常人中的工作,一直在参与一些媒体项目。刚开始时,虽然大小考验不断,自己一般都能站在正法修炼的大法弟子的角度去思考,想到所做的一切事情的目地都是为了救度众生,这时,基本都能过去。可后来遇到一些考验,过的就艰难一些了。走过来之后,才发现那些阻碍自己提升的,还是长期隐蔽的、没有意识到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刚开始发现这些观念时,不由得吓一跳,往往还不容易马上承认。下面略举几个例子,与同修交流。

一、发现顽固的执著心

由于自己拥有比较突出的专业技术背景,曾经得到过项目总负责人的重视。各级主管一直非常重视我在一个写作项目A中的作用,而且不断对我提出希望,希望我承担起更多的工作责任。而我因为对于另外的一个写作项目B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得到了肯定,所以一直在做A的同时,继续默默的做着项目B。

项目B在今年六月下旬再次得到肯定。主编准备以每周两、三篇的节奏开始发表。我不敢怠慢,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全力以赴做项目B,有三天都是凌晨五点才休息,另外几天也通常凌晨三点左右才能做完当天要完成的工作,做的非常辛苦。于是,我告诉主编,我已经精疲力竭,不可能同时做A和B两个项目。于是,主编请示项目总负责人,是否可以暂时停下项目A,借用我一个月,把文章的发表進度跟上之后,再说。各级主管都表示理解,同意了。

结果,项目B远远比我想象的要艰巨复杂,团队人手严重不足,很多事情,事无巨细,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在干。我觉的自己像那个烧火做饭的小和尚,又苦又累,还没有人可以倾诉。

我心里很清楚,这是师父给我出的考题,我一定要交好答卷,不能偷工减料、不能偷懒,也责无旁贷。这个时候,唯一支撑我继续把事情做下去的动力,就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感。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完成这个项目。

就这样一干就是两个月过去了。一天,媒体总负责人要求我立即回到项目A中来,主管也跟主编开了会,几乎是以命令的口吻,发了话。我心想,项目B都是被肯定的,还能不让做?嘴上答应了,但是并没有真正想通,心里有点儿忿忿不平。

正在这个当口上,师父发表了新经文《远离险恶》。虽然这篇经文提到的事表面上与我无关,但是师父的讲法里一下子触及到了我那颗顽固的执著心。

师父说:“所以我告诉你们那些不真修炼、修炼中过不去关而产生怨恨的人,修炼是修你自己。你做的一切,包括讲真相中所做所承受的迫害,是修炼的过程和必须要做的,被旧势力强制迫害也是因为你自己存在的业力造成的。”(《远离险恶》)

我悟到,自己现在过的关是自己必须要自己走过去的。用大法的标准来衡量,在集体证实法的项目中,自己并没有做到无条件配合整体、没有做到无怨无恨、没能够在考验面前无条件地去找自己、扩大自己的容量,反而是我行我素、用安逸心为借口而不想改变自己。这怎么是真正的修炼呢?表面上是在修,可是这一关没有达到标准。师父慈悲,给我一个当头棒喝,让我马上清醒了过来。

我意识到,当初自己觉的不可能同时做好两个项目,这个想法其实是来自自己的一个自私的观念。这是一个保护自己、不愿改变自己的旧观念,不是为了别人着想的,不符合法的。我应该放下自己的私,从大局出发,扩大容量,无条件的配合,才是一个真正的大法弟子的所作所为。

我马上真心实意的向项目负责人道歉,并且以实际行动赶快弥补了之前对项目A的亏欠,几天之内就为项目A赶出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第二篇文章也取得了佳绩。

我想这是师父看到我放下了原来那颗执著自我、为私为我的心后,给我的鼓励;告诉我,这样做就对了。我提醒自己,救人的是师父,可不能贪天之功,觉的自己怎么了不起。这时我发现,用主要的工作时间来做项目A,保证好大局的前提下,再利用一些业余的时间做项目B,这样两件事情都能平衡好。

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一旦站在为整体考虑的角度、突破自我的局限,是可以做到圆容好不同项目的需求的。因为做事的出发点不同,不是为了自我考虑如何,而是真正无条件的为了整体,这个心就不是自私的了。

当我真正达到这个境界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终于学会,在矛盾面前,如何区分什么是为私的固有观念、什么是为他的考虑。学会如何放下那些隐蔽的私心,为他人着想了。

二、经历魔难更要知道感恩

项目B是一个非常艰巨的写作项目,非常苦。一次一次、一天一天,熬夜成了习惯,每一次快熬不下去的时候,支撑我走过来的,只有心中那个助师救人的神圣信念。

我知道,自己从天上下来的时候,在师父面前签下了誓约。如果不做好自己该做的,是要犯罪的。然而,毕竟是人在修。有一次,熬夜到深更半夜,心中又有一丝幽怨冒出来:为什么没有人来帮分担一些工作?为什么总是只有我一个人在默默的耕耘?心中仿佛有个声音在呼喊:“这些苦,什么时候能熬到头啊?”

这时候,我听到一个同修的交流。他说:不论何时何地,甚至在魔难面前,都要感谢师父。修炼人不应该只在得了福报,比如:得到了健康的身体、家庭幸福、事业成功的时候,感谢师父。难的是,当自己在苦中,在一无所有、颠沛流离、面临重重磨难的时候,仍然记的感恩。

作为一个常人,当别人对你好的时候,你会感恩,而作为一个修炼人,就要去掉这些人的观念,学会当我们在个人修炼闯关的时候,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我们更要感恩,感谢那些让我们能“一举四得”(《转法轮》)的人;感谢那些能让我们失去面子、失去常人中的名、利、情的人。正因为这些常人中的逆境,我们才能逆流而上、净化身心、在返本归真的路上又前進一步。

我悟到,经历魔难也是师父的恩典;因为,如果没有师父为了度我们,为我们精心安排的这些考验,我们就偿还不了在生生世世中造下的罪业。因此,我要心怀感恩,高高兴兴的在师父的安排中修,在魔难中守住一个修炼人的本心、坚持不懈的修下去。

我悟到,在魔难面前不抱怨,并且始终怀抱一个对师父感恩的心,这是一个合格的修炼人应达到的最起码的标准。作为一个修炼人,更应该在感恩的同时,记住珍惜修炼的机缘,赶快把自己的人心找出来,修下去。同时,也要否定一切不是师父安排的东西。

当我真正明白这一点时,那个求安逸的抱怨心一下就离我而去,而且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

三、与同修的共同提升

我在参与项目B的写作工作中,曾多次经历与同修一起共同提升的殊胜机会。

有这样两件事情。一次,一位同修在我贴出第六章的初步提纲时,直言不讳的指出了其中的不足,说没有写出很关键的内容。

我看到他的反馈时,有一点儿委屈,心想,忙了一个通宵,好不容易写出这些内容来,你怎么不说两句好话、还批评一通?另外,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他说的那部份内容,我手里没有素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怎么写啊?

过了几天,我静下心来,找自己,发现自己不应该因为他说话直率,而忘记采纳他的正确建议,他说的那个部份的确是应该写的。我发现自己有爱听好话的心,虚荣心,决心去掉它。放下了这些人心后,我神奇的发现,自己原来发愁找不到的那些素材,奇迹般的都慢慢找到了。那些素材,有的是同修帮忙找的,有的是之前就保存下来的。该有的都有,终于有“米”做“饭”了。

我在集体讨论会上,特别感谢了那位直言不讳的同修,他提供的思路为这个章节内容增添了力度。

在这同时还有一个小插曲:一位同修想写第八章。这位同修比较有逻辑性,曾经写了一些草稿,觉的自己写的很合逻辑,但是别人几乎都读不懂,他还非常坚持,别人还不好意思跟他明说。

开始时,我也觉的这事很难处理,不知如何是好,就委托别的同修去跟他沟通。结果发现,效果不好,他似乎更有情绪了。

后来有一天,我终于放下怕心,站在为他着想的角度,真心的与他交流修炼的体会。告诉他,他写的东西,别人看不懂。他明白了大家反馈的真实原因。我真心与他分享自己在写作方面的修炼体会时,我谈到“修改就是修心”,他认真的听着,马上态度就转变了,也放下了他原来的固执观念,向大家表示,愿意放下自我,配合整体。

通过这件事,我悟到,矛盾之所以过不去,也是因为我自己这儿也拧着劲儿。当我们都能坦诚交流时,看似激烈的矛盾一下子就过去了,而且双方都修过来了,团队整体提升了上来,大家都感受到了大法的威力。

四、时间是否够用?

修炼以来,让我觉的最难突破的一个关卡就是时间。很多时候,我都觉的时间很紧,想要做的事情很多,总是觉的时间很不够用。由于这个原因,我似乎一直在平衡工作、修炼、休息以及和家人同事的关系等方面挣扎,在如何让自己作息更有规律这个问题中纠结。

我以前就有迟到、爱熬夜的习惯,加班加点的工作,几乎是我的常态。

时间是一个神,我想他可能对我非常愤怒,因为这么多年,我对他都不够尊重。可我一直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

师父说:“这一瞬间,值千金,值万金。”(《各地讲法七》〈芝加哥市法会讲法〉)

每次读到这段法,都觉的是在说我。分析之下,发现导致自己总是感觉时间不够、追不上时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没有经常用自己的主意识来主导安排自己每天的事情。尤其是白天,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情的干扰,导致自己总是被各种事情分心、分神。而晚上没人打扰,正好可以在不受打扰的情况下,高效率工作。所以熬夜成了习惯。

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得多提醒自己要加强主意识,去掉人心、人情和观念的干扰。

第二,有一个喜欢拖延、好安逸、惰性所构成的观念和假我,它们总在我需要集中精力完成某项任务的时候干扰我。很多事情,比如拖延症、效率不高、安逸其实都和惰性有关。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下决心改变这些观念,否定他们,发正念集中清理惰性和安逸这些物质。

第三,完美主义,导致我会把自己想做的事情想的复杂,弄的自己精神紧张,而没有把时间和精力更有效的花在解决问题和制定解决问题的计划上。时间在负面思维、紧张情绪和怨念中一点一点的流逝过去。

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得去掉虚荣心、重视效率,不要过分追求细节的完美。

第四、肩负的工作越来越多,对自己在修炼上的要求也提升了。需要学会更好的合理平衡修炼、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平衡好各方面的事情。

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保证学法炼功的时间,不断提升自己的修炼状态。

五、放下观念 做到真修

师父说:“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转法轮(卷二)》〈佛性〉)

从师父的讲法中,我悟到,不断去掉自己在后天中形成的各种观念,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修炼人最基本的功课。

最近过的一些心性关,回头一看,都是在法理的指导下,突破了后天观念之后,才真正走过来的。交流出来,也是希望大家都能把握好这一刻千金的机会,在正法修炼的关键时刻,走的更稳、做的更好,都能兑现我们在史前立下的誓约,不辜负师父与众生的期望。

以上是我近期的一点修炼体会,如有不在法上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二三年德国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