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味之哲思

新宇


【正见网2023年07月17日】

人类这个名词听着就像“人累”,“人累”“人累”,做人就是累,这便是很多人对人生发自肺腑的共鸣。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做人确实很苦。人来到世间的第一反应哇哇坠地,是哭。似乎意味着这凡间注定是苦的,因苦而哭。

人生活所处在的这个环境,就是我们所说的地球。大家知道表面有70%是被海水覆盖的,而海水的味道咸中带着苦涩,是苦的,所以佛家常讲苦海无边。那余下30%的陆地是人类社会主导的,而这人类社会这世间,大家知道其实也是苦,因为人生悲苦多过甜。这凡间这俗世有个别名谓之红尘。红在五行中是火的颜色,对应的是苦的味道。所以说红尘便是苦。就说这个地球的味道是苦的,而苦味是入心的。是的,红尘便是修心炼心的场所,那苦味像是熊熊的烈火在丹炉中熔炼着人。都知道人生有百味,百味之首便是盐了,盐,咸而发苦的味道,就象海水的味道。中国人做菜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知道无盐不香。盐代表着苦,为什么人生的体验中又“无盐不香”呢?

因为苦才是正理,人生活所处在的环境是苦,所以吃苦才是正理。过去上了年纪的人知道,生活中吃点苦对人身心有好处的。在民间也常有说吃得世上苦方为人上人,也有名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就算人不选择修炼,吃苦对人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吃苦也能磨炼人的意志能成就人,往更深一层面看吃苦能消减人的罪业,人的罪业减轻了相对的以后的生活就会幸福好过些。在世界上几大的传统的正教,也都是让人苦行的。只有那些邪教或邪恶的东西才教人无度的放纵享乐、穷奢极欲,明白的人知道那会使生命通往可怕的境地。

那么为什么人生活所处的地球是苦的,为什么吃苦才是正理呢?从佛法中得到开示,因为人(世界上多数人)的生命不来源于地球,不是在人类社会中产生的,凡间不是人真正的故乡,人的真正的生命是来源于天上,天上的家园才是人真正的家园。人是因为有罪业才降低境界来到了人间,吃苦才能消减还清罪业而回归天界。人来世上做人不是目的,不是纯粹的为了什么提高生活水平追求人中的生活质量如何好过(当然人在世上可以享受生活、为了改善生活条件做出适当的努力,但人生绝不是单单为了这个而存在,这不是做人的根本目的),返本归真回归天上的家园才是人真正的目的。人间就是个修炼的场所,修心去业纯净自己才可以回归天上。

红尘既然是修炼的场所,人要修炼就必须有心法指导。心法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讲的法,如何找到心法呢?地球既然是为人修炼才设置了这般苦的环境,也就是说地球上的一切是为人而设置,那么地球又是谁造就的?那么地球上又为什么会有人类呢?能从根本上讲清这个问题的,也只有法轮佛法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