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广播(音频):“称”的因果故事三则

文:平凡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3年05月28日】

正见广播(音频):“称”的因果故事三则(MP3)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正见广播(音频):“称”的因果故事三则

文:平凡
播音:新宇音

明代扬州有一个富人,开南货店而富裕起来。临终时,对儿子交待遗言。他拿出一个秤交给儿子,告诉他说:“这个东西是我的起家物。”

儿子从未听父亲说起这个家起家的关键物,就问起缘由。父亲说:“这秤乃是乌木合成的,中空藏着水银,卖出货物时,就把水银注在前头,买东西的人看见秤尾高翘,就以为东西斤两给多了,自己得了小利,其实反倒轻。买入货物时,就把水银注于尾端,对方见到秤尾下垂以为轻了,自己少付出得了便宜,而不知实际上反倒是给多了。就这样,这把秤让我在买进卖出时都占了便宜,得以致富。”

富人的儿子听到父亲临终的这番遗言,非常惊讶,但是父亲将死了,所以也不敢说什么。父亲死后,儿子就立即将此秤烧毁了。他看到有什么东西在火焰中离去了,仿佛是龙蛇的形状。谁知没过多久,他的两个儿子竟然都死了。

富人的儿子,哀伤儿子的死,哀叹天道无知!自己改了先人之过用心向善,怎知得了颠倒的结果。

几天后,他做了一梦,梦中到了一个地方,像是一座堂皇的官府,大堂上坐着一个官人,明白告诉他说:“你的父亲命中本该富有,和那把秤没有关系。但是,天神看到他做买卖心不正,偷斤减两,一直在偷取别人的东西,所以派遣破耗二星下凡,将要败了你家,你的家败后,还要遭火焚。现在你能弥盖乃父生前的过错,公平买卖,不偷不取,因此特地将破耗二星取回。将赐给你贤子,光耀你的门楣。但是你要努力去行善,不能怨天尤人。”

富人的儿子醒来后恍然大悟,原来他两个儿子是破耗二星下凡,为了让他的家门遭报特来投胎的。儿子死了是被天神收回去了,当然他家也就免了后难。从此,他不再怨天尤人,更加坚定积极行善。后来,果然又生了两个儿子,这两儿长大后都登了进士,光耀门楣。

在清朝末年,在京东卢龙境内,有个老员外叫赵德芳,日子很好过,人旺财旺,富足丰食,老两口跟前三个儿子都已成家。

老员外六十大寿的时候,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说:“儿呀,你们都听着,当初我以坑人出身,昧心利己,白手起家,挣下了这份家业。我成家立业,就是凭一杆空心秤。秤杆里灌了水银,买人家的,能买二十两算一斤;(古代十六两为一斤)卖给人家,十四两算一斤。二十年前,我买了几千斤棉花,每一斤就多得四两,卖棉花的客人赔了老本,被气出病来得伤寒病含恨而死了。对这事我心中一直抱愧难安。还有一个卖药材的,也被我算计坑害死了。如今我不但有了这份家业, 而且儿孙满堂。但我每想到被我坑害死的商人,就觉得如坐针毡、寝食难安。为了心灵的安宁,我决定从今以后要弃恶从善。现在我当着你们的面儿,把这杆空心害人秤砸了,再也不做坑害别人的坏事了!”

三个儿子听了都说:“爹爹早该如此,我们都支持你。”当下,老员外就三下五除二的把空心秤砸碎了。从此以后他说到做到,改恶行善,乐善好施,做了很多善事。

但似乎是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赵员外自从砸了空心秤,乐行善事之后,家里却连遭不幸。不到一个月,大儿子得暴病死了,大儿媳妇改嫁他人;赵员外刚料理完大儿子的丧事,突然二儿子又得暴病死了,二儿媳也改嫁了;老员外刚把二儿子的丧事料理完,三儿子又得暴病死了,三儿媳妇因有孕在身,没能改嫁。

家里连遭丧事,使赵德芳很难过,他对人说:“我大秤进小秤出吃黑钱时反倒儿孙满堂发财致富,如今我积德行善,反倒丧门星进门,如此看来,这因果报应纯粹是子虚乌有的事。”邻居们听了,都说老天不开眼,办事不公平。

这一日,赵员外的三儿媳妇要生育临盆了,没想到连续三天三夜孩子也没能生下来。请了不少接生婆都束手无策。有的说保孩子不保大人,有的说保大人不保孩子。赵员外想到家中连遭不幸,心中烦躁得不知如何是好。

正在这时,一个游方的和尚到门前化缘。房门里出来一位管事的人,说:“大师父,你要化缘到别处去吧,我家三少奶奶临盆三天三夜也生不下孩子,我家员外心里正烦着呢,没心思接待你,僧道无缘,一概不施舍了。” 和尚:“这不要紧,你回禀你家员外,就说和尚我有催生的良药,吃下去保管立时生下。”

管事的听了不敢怠慢,立即回禀。赵员外正在着急,听了管事的话,赶紧吩咐把和尚请进来。于是,将和尚让进书房请到上座,员外问大师父宝刹在何处?和尚说: “我乃云游之人,无有宝处,哪里有缘即到哪里。”当下,和尚取出药,赵员外赶紧让人送到产房,继续同和尚说话。正说着话,有家人来报,说三少奶奶吃了和尚的药就生下一个男孩。

赵德芳听说自己得了孙子,大喜,对和尚说:“圣僧真是神仙。”说完,立即吩咐手下的人花厅摆宴。说话的功夫,宴席摆好,赵员外请和尚入席。

席间,老员外说:“圣僧,我有一事不明,想向圣僧请教。”见和尚点头默许,又长叹一声说:“唉!说来惭愧,我以前是凭着一杆空心秤黑心害人起家的。年前, 我把秤砸了,决心改恶从善,想不到半年,我的三个儿子都相继死了,两个儿媳改了嫁,我这三儿媳给我生了个孙子,总算使我没断根儿。我不明白,我作恶时发家致富、合家团圆,我行善时为什么反遭恶报呢?善恶之报的说法令我费解。请圣僧赐教!”

和尚听后哈哈一笑,说:“你不必乱想,善恶因果的报应确实是如影随形、毫厘不差的。我明确的告诉你,你大儿子就是那个被你害死的卖药材的商人,你把他算计死了,他投生你家做你的大儿子来找你要账;你二儿子是那个被你坑害死的卖棉花的商人,转生到你家给你败家报仇来了;你三儿子也是你欠下的业债造成的孽缘,他要给你闯下塌天大祸,到你年老时让你病痛穷极饿死。你真要是做恶不改,断定就是这个下场。皆因你改恶行善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上天慈悲于你,先后把你三个败家儿子统统收去,你这才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赵德芳听了,如梦方醒,说:“多蒙圣僧指教,使我茅塞顿开,也更加明确了善恶果报的天理。现在我得了一个孙子,可能成人否?我真担心他步父辈的后尘,也是来向我讨债的。” 和尚 :“不必担心,你的业报已经还完了。你这个孙子,将来能给你光宗耀祖,改换门庭。这是你行善积德得来的福报。”赵德芳听了甚为高兴,行善积德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和尚又说:“赵员外,你知道秤为什么用十六两吗?”赵德芳:“愿听圣僧指教。”和尚:“这十六两,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外加福禄寿三星,所以,你少给别人一两损福,少二两损禄,少三两损寿,给别人越少,损自己越多。你想想,一杆黑心秤,造了多少孽?”

赵德芳听了,只觉背后冷汗直冒,脑皮发麻,真感到有些后怕。虔诚的再次感谢和尚开导指教。发自内心的深信善恶因果报应分明,丝毫不昧不爽的道理。

清朝道光年间,江西上饶县内有一户姓周的人家,主人名叫周才美,他在城中开了一家米店。因为善使手段,投机取巧,所以赚了不少钱。儿子长大后,周才美为儿子娶了同城的马姓人家的女儿。他的儿子游手好闲,十分不肖,但马氏知书达理,十分贤德。周才美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就打算让刚过门的儿媳掌管家事、米店。

他找来儿媳,并拿出计量用的工具斗、斛、秤,告诉儿媳买米和卖米时使用不同的计量工具以及使用方法。马氏听后,十分惊诧,便自请下堂,不做周家媳妇。周才美不解,便询问原因,马氏说:“公公所为实在是有悖天道,媳妇不敢违背公公之命,但又怎么敢违背天道?只能离去。天理循环,报应不爽。通过不义而得到的财物,必会消耗散去。将来恐生养出不肖子致使家败,到那时,旁人都会说是我所生,我不愿担这样的骂名。”

听了儿媳的话,周才美沉思良久,觉得儿媳说得有道理,于是说道:“那今后买米卖米都用一样的计量工具,可否?”马氏说“不可”,并询问其用如此之法买卖了多少年米。周才美说二十多年。马氏说道:“想要媳妇留下,需得卖米买米用相反的计量工具二十余年,以抵偿昔日欺诈之数。之后再采用相同的计量工具,这样不至于生出不肖子孙,让祖宗蒙羞。”周才美欣然同意了。

此后周家米店一改往日做法,生意也更加兴隆了。后来马氏生了两个儿子,都登第做了官,光耀门楣。这件事也被传扬出去,乡里乡亲都称赞周家儿媳妇马氏的贤德。此事也被记录在《上饶县志》中。

笔者认识一位法轮功学员,是做称的。他知道做称是个良心活,不能做昧心称。没修炼法轮功前,曾经遇到两个人,外地的,要做500公斤的大称,买猪用,要求在称上做文章,承诺一杆秤多给500元,这500元很有吸引力,在当时是笔不小的数字。他想都没想拒绝了。这两个人打听过,知道他做的称最好,又来过几次,看到他这么固执,就去找其他做称的了。亲朋好友听说这件事后,都说他傻,看到真金白银不要,你要啥。他修炼法轮功后,更加相信自己做得对。

现在这样的手工称很少见了,小生意用的都是电子秤。电子秤里同样有因果。我就遇到过几次,在电子秤上做手脚的商贩,自认为很聪明,实际上是害人害己,为了一点小利造业,积累到一定程度,会给自己以及家人带来灾难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