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府”字不正,官员走马灯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5月20日】

大家知道中国文字是神传的文字,传说当年仓颉造字时,甚至惊动天地以致于“天雨粟,鬼夜哭”。今天就讲一个官印上的文字不正所带来的故事。

在南宋高宗建炎年间(西元1127-1130年),那时候北宋刚刚被金人所灭,各地局势混乱动荡,镇江府(今江苏省镇江市)遭了匪寇劫掠,官府大印丢失。可官府办公,不能不盖印章啊,于是只好暂借“观察使印”来替代镇江府大印,然后再在盖好的印记旁边附上一个写了“借用”二字的小贴,既不方便也不正规,可之后的历任长官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到南宋孝宗淳熙十二年(西元1185年),江阴人耿秉(字“直之”)当了镇江府长官,他就把此事汇报给朝廷。朝廷下诏书,让负责宫廷及政府器物制造的“文思院”负责铸造新的镇江府印。当新的官府大印到来时,耿秉带着镇江府众官员向皇宫方向行礼谢恩,并接受下属的祝贺。随后耿秉打开印匣,把新的大印展示给下属看,大家这才发现这个印上的“府”字“左右画偏”,字没写正,有点歪斜。有见识广的人对耿秉说:这是个预兆,说明您在镇江府呆不久,马上就会转任到外地。

果然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耿秉就转任到四明镇(今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当官了。此后两年里,镇江府象走马灯一样接连换了几任长官,其中有盖经(字“德常”)、张杓(字“定叟”)、张子颜(字“几仲”)等,就连书法家吴琚(字“居甫”)都在此兼职了几个月,随后他们要么被朝廷调走,要么被罢免,反正都呆不长,再之后的长官中也很少有任满两年的。

官印上一个“府”字不正,其后该职位上的官员竟如走马灯一样,在这个位置上都呆不长。可见中国文字的本身就含有一定的信息,会对其使用者有影响,所以书写使用时应尽量工整。我们中国人更应该以爱护、恭敬的态度来对待祖先传给我们的文字。可是统治中国大陆的中共,却借口方便书写,强行推广所谓的简化字。与正体字相比简化字字型、结构都发生了变异,古代官印上一个字笔画不正,该职位上多任官员都呆不长,现在是整个汉字体系被中共系统的变异,那将会给我们中国人带来多少邪恶、败坏的信息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親”去掉了见,简化成了亲,“愛”去掉了心,简化成了爱,搞的亲不见,爱无心。结果现在大陆社会上多少人为了生活奔波,到处打工,一年到头难以回家见亲人,多少人口里说爱,满嘴甜言蜜语,实际上心里全是算计与利用。其实中共对中国人民犯的罪实在是太多、太大了,对汉字体系的破坏只是其中的一桩罪行而已。好在上天已经定了中共的死罪,也就是“天灭中共”,中共灭亡后,正统的汉字必将回归,中华文明也将得到世界的景仰。

资料来源:《嘉定镇江志》卷二十一引《夷坚支志集》
原文:建炎遭寇暴,失府印,自后施用唯以观察使印代之,而附小贴于旁曰“借用”。淳熙十二年耿直之秉作守,言于朝,诏文思院重铸府印一纽,及给降,率僚吏望阙祗拜,且受贺。启视之,府字左右画偏,识者曰:“使君必不久于此,当移他藩。”才一月,果徙四明。二年之间,蓋德常经、张定叟杓、张几仲子颜连莅兹土,吴居甫琚兼领亦数月,其或召罢又颇多,鲜有满两岁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