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捕捉到所见过的最大宇宙爆炸

莫海定


【正见网2023年05月20日】

据卫报2023年5月12日报导,天文学家发现目前所见过的宇宙最大的爆炸,爆炸产生的“火球”,“是太阳系的 100 倍”。此次爆发发生在 80 亿光年之外,亮度是任何已知超新星爆发强度的 10 倍以上,迄今已持续三年多,是有记录以来能量最高的一次爆发。

艺术家想象中的宇宙最大的爆炸

南安普顿大学的天文学家菲利普·怀斯曼(Philip Wiseman)博士说:“随着它逐渐变亮,它被忽视了一年。”只有当后续观察揭示了它有多远时,天文学家才意识到该事件难以想象的规模。

“我们估计这是一个 100 倍太阳系大小的火球,亮度大约是太阳的两万亿倍,”怀斯曼说。 “在三年内,这一事件释放的能量大约是太阳在其 100 亿年生命周期中释放的能量的 100 倍。”

科学家们认为,这次被称为 AT2021lwx 的爆炸是巨大的气体云(可能比太阳大数千倍)坠入超大质量黑洞的结果。气体云可能起源于通常围绕黑洞的大尘埃“甜甜圈”——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将它从轨道上撞出轨道并落入宇宙天坑。

AT2021lwx 并不是有史以来最亮的现象。去年发现了一个更明亮的伽马射线爆发,称为 GRB 221009A,但这次事件只持续了几分钟。相比之下,新事件仍然很强劲,这意味着整体能量释放要大得多。

加利福尼亚州的 Zwicky 瞬变设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于 2020 年首次检测到爆炸,该设施发现夜空的亮度突然增加,这可能预示着超新星或经过的小行星和彗星等宇宙事件。该事件最初并不突出,但当后续观测允许计算其距离时,天文学家意识到他们捕捉到了一个极其罕见的事件,它远远超出了一般超新星爆发的强度。

参考资料: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3/may/12/astronomers-capture-largest-cosmic-explosion-ever-witnessed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