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牌名中暗藏的神传文化

平心


【正见网2023年04月16日】

中华文化又称神传文化,简而言之,就是神传给世人的文化。那么,势必在文化体系的方方面面都会留下“神传”之印记。

宋词,是继唐诗之后,中华神传文化中另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原本是与音乐相结合的文学形式,由隋唐宫廷燕乐和民间歌曲发展演变而来。文人乐匠们依调填词,并在宋代形成词的创作高峰。词调的名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词牌名。它的由来都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词牌名中那些暗藏着的神传文化的证明。

一.梧桐影

在大梁景德寺峨眉院,有一个叫峨眉道者的僧人,他严守戒律,精进修持,二十年没有下坐席。有一天,有一个气宇轩昂的伟丈夫来庙里,和峨眉道者谈论了很久,两人十分投机,于是相约明年的今天再会。

到了第二年的那天中午,道者沐浴完便端坐圆寂了。晚上,那个魁伟丈夫果然如约而至,得知道者刚刚圆寂,他叹息了很久,后来突然不见了踪影。第二天,他在堂内侧壁的最高的位置上写了一首词。词曰:明月斜,秋风冷。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这首词的作者正是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这就是词牌名《梧桐影》的由来。
 
二.临江仙

临江仙原是唐教坊曲名,后用作词牌。南宋黄升《花庵词选》记载:“唐词多缘题。所赋《临江仙》,则言仙事。”明董逢元《唐词纪》认为,此调“多赋水媛江妃”,即多为咏水中的女神。调名本意即咏临江凭吊水仙女神。无论如何,皆与神仙有关。

三.渔家傲

《渔家傲》作为曲调,词牌取自北宋词人晏殊的“神仙一曲渔家傲”一句。全词:“画鼓声中昏又晓,时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浅欢风日好。齐揭调,神仙一曲渔家傲。绿水悠悠天杳杳,浮生岂得长年少。莫惜醉来开口笑。须信道,人间万事何时了。”词人明示了《渔家傲》本为仙曲,提醒世人时光易逝,人易老,莫要执迷于人间万事。

四.女冠子

始于温庭筠的《女冠子》,因咏女道士的情态而得名。“含娇含笑,宿翠残红窈窕,鬓如蝉。寒玉簪秋水,轻纱卷碧烟。雪肌鸾镜里,琪树凤楼前。寄语青娥伴,早求仙。”词人寄语这些修炼者能早日修炼归真,永驻青春。

五.忆秦娥

相传,李白以“忆秦娥”词牌首制《忆秦娥•箫声咽》一词,因词中有“秦娥梦断秦楼月”句,故名《忆秦娥》。秦娥本指古代秦国的女子弄玉。她是秦穆公的女儿,喜爱吹笙,后嫁给善于吹箫的萧史。两人因合奏非常动听,引来龙凤,双双乘之,皆成仙升天而去。

除此之外,还有《洞仙歌》、《天仙子》、《望仙门》、《鹊桥仙》、《云仙引》、《潇湘神》、《河渎神》、《月宫春》等大量直接或间接与神有关的词牌。今天,人们在欣赏宋词时,是否留意过,那些未曾改变的词牌中所暗藏的古人对修炼的正信和对神敬仰的心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