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预知未来的唐代高人王远知

唐安


【正见网2015年06月23日】

王远知是南北朝时至隋唐时的道士。南北朝时的南朝陈后主听说他的名声,召他入皇宫。隋炀帝还没当皇帝前、还是晋王的时候,镇守扬州,派人邀请王远知相见。王远知初看一头白发,不一会就变成黑发了。隋炀帝畏惧,把他打发走了。隋炀帝后来下诏求见王远知,用弟子对老师的礼节对待王远知(“执弟子礼”),向他咨询神仙之事。等到隋炀帝巡游扬州时,王远知知道隋炀帝不宜远离京城,就不跟随隋炀帝了。

唐高祖李渊还没当皇帝前、地位还很微寒时,王远知秘密的说李渊是天命所归。武德年间,秦王李世民与房玄龄平定王世充的时候,他二人穿着便装微服路过王远知。王远知不认识李世民,迎着李世民和房玄龄二人说:“(你们二人)中有圣人,莫非是王爷吗?”王远知又说:“(您)方为太平天子,愿(您)自爱。”李世民当上皇帝后,要给他官作,王远知极力的推辞掉了。

有一天,王远知对他的徒弟潘师正说:“我少年时也有累赘,不能上天。今天我将要走了。”说完,他就沐浴,穿好衣冠,就像平时就寝那样,无疾而终。有人说他可能有一百二十六岁了。

王远知对他的儿子王绍业留下遗言说:“你六十五岁时会见到天子,七十岁时会见到女的君主(女皇帝)。”王绍业把父亲的遗言上奏了,唐高宗召见了他,叹息赞赏,给王远知追加了荣誉称号。武则天当女皇时又召见了王绍业,都和王远知说的年份一点不差。

王远知经历了南朝陈、隋朝、唐朝3个朝代,总是能预知未来的事。在道德高尚的古代,这样的高人有很多。

(参考《新唐书 卷二百四 列传第一百二十九 方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