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评注:管窥蠡测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03月03日】

【典故出处】

语出《汉书·东方朔传》: “语曰 ‘以管窥天,以蠡测海,以筳撞钟,岂能通其条贯,考其文理,发其音声哉。’”

唐.李商隐〈咏怀寄秘阁旧僚二十六韵〉:“典籍将蠡测,文章若管窥。”

【释义】

蠡,用瓠瓜做成的水瓢。是指透过管子看天,用水瓢测量海水。比喻见识浅陋狭窄。此条成语也见: “以蠡测海” , “蠡测管窥” 。

【近义】

一孔之见、井蛙之见、以管窥天、坐井观天、管中窥豹、牖中窥日、瓮天之见。

【评注】

成语中的“管”被用作观测、认知天的依托、探索或认知方式; “蠡” 则是用来评测海容量的量杯、评测方式或评价准则。那么,应当如何观测天或评测海呢?其中蕴含了这样一个道理:对不同层次的事物,需要寻求和建立与这个层次相适应的观测和评价方法。

【评析】

这一词条所涉及到的近义成语之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类文化发展中对这方面认识的重视程度。就以数学为例,算术中一加一等于二,而在布尔代数中一加一可以等于零或一。这体现出在数学的不同层次中算术运算与逻辑运算认知和评价准则的不同。而在数字电路领域,一加一可以等于任意数,完全取决于系统设计之目标的选择。

哲学作为一种在人类认识活动中的认知方法,起到帮助人们认识和解释世界的作用,同时又会影响到人的价值观形成。在人类的认知领域,形而上的领域(无形)与形而下的领域(有形)相应的需要建立不同的认知体系。但是,人们经常遇到的误区恰恰是 “管窥蠡测”困境问题。实际上,就哲学本身而论,哲学诞生于襁褓之中时也就是脱离天道和神的开始,意味着从天上降生到了地上,并且站在地上 “以管窥天”。随着 “形而下” 的物质文明发展和人类道德的滑坡离天渐行渐远,并以有限的物质化 “管” 或“蠡”评价方式试图否定形而上领域(微观世界)的无限存在。 “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真理宛如一条长河,其中蕴含有一层层或一段段的相对真理。人类在不断提升的探索过程中若能够突破抱残守缺,又会需要寻求和建立多少种新的认知方式或方法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