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光彩夺目

齐整升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5月27日】

【释义】

“光彩夺目”这一成语,用来形容光彩耀人眼目,使人为之眼花。

【出处】

《世说新语•汰侈》

西晋时有个大富豪,名叫石崇。他曾经当过县令,后来又作过武帝的侍从官。51岁,他出任荆州刺史。在荆州任上,他纵容官兵劫掠客商,夺取财宝,成了西晋有名的大富豪。而当时的后军将军王恺,是晋武帝司马炎的舅舅,这人也是个大富豪。

石崇和王恺,都要争做第一富豪。于是,两人都竭力用最华丽贵重的东西,来装饰自己的车辆和衣冠。

晋武帝知道王恺和石崇争豪斗富,就经常资助王恺,常赐给他一些珍奇宝物。

有一次,晋武帝把一株2尺多高的珊瑚树,赐给了王恺。这株珊瑚树枝条繁茂,十分罕见。王恺得意非凡,以为靠它可以比赢石崇了。

一天,王恺故意把这枝珊瑚拿给石崇看,并不断夸耀。石崇一见,冷冷一笑,拿起一柄铁如意,猛地一击,把那珊瑚树打得粉碎。

王恺既惋惜,又认为这是石崇妒嫉自己有这稀世之宝,才故意毁掉珊瑚的。于是,声色俱厉地嚷道:“你这是干什么?这宝物是皇上所赐,看你如何赔偿?”

石崇不以为然地说:“这样的珊瑚,有什么稀罕。我马上赔你一枝更好的就是。”说完,他命家人取出所藏的珊瑚树,让王恺开开眼界。

家人一下子搬出几十枝珊瑚树,有高三尺的,有高四尺的,枝条、树干,无与伦比,光彩夺目的就有六七棵,而跟敲碎的差不多的,那就更多了。王恺看后,惘然若失,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光彩夺目”的成语,源出于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