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争先恐后

齐整升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5月09日】

【释义】

争着向前,惟恐落后。

【出处】

战国•韩非《韩非子•喻老》。

春秋后期,晋国出了个很有名的驾车能手叫王子期,赵襄子很佩服他,向他学习驾车技术。学了没多久,赵襄子就自以为了不起了。他提出要同王子期比比高低。王子期同意了。

比赛开始后,赵襄子把车赶到平原上,挥鞭催马,同王子期双双驾车急驶起来。结果,赵襄子连换了三次马,都未能赶上王子期,被远远地抛在后面。

比赛结束后,赵襄子很不高兴,把王子期叫到跟前,责备他说:“你教我驾车,却不肯把技术全教给我啊!”

王子期回答说:“我的技术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你了,但你在运用上出了毛病。驾车时,最重要的是让马和车协调一致。套车辕时,要松紧合适,让马感到舒服。同时,驾车的人要特别注意马跑的情况,不断地加以调整。这样,马才能跑得快、跑得远。但在比赛中,当你跑在前面的时候,怕我赶上你;当你落在后面时,又拼命想追上我。试问,你哪有心思来驾车呢?这就是你落在后面的缘故。”赵襄子听了,恍然大悟。

“争先恐后”的成语,即来源于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