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评注:缘木求鱼

王舍微


【正见网2023年02月27日】

【典故出处】

语出《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

【评注】

老子曰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如果将鱼视作洄游产卵的中华鲟,稍大些后降河入海,必是顺河道(大道)而行,只有杨帆出海,到了东海的辽阔海面,才能寻到长成的中华鲟。岸边的森林树木(小道),郁郁青青,枝繁叶茂,构成流连忘返的秀美景色。不仅有千年古树,还有奇花异草,芬芳迷人,宛如桃源仙境。而长江川流不息(大道无形),静水流深,不舍昼夜,滋育着沿岸的无限生机。

【评析】

“缘木求鱼”这条成语用来比喻用错方法,徒劳无功。都知道鱼离不开水,为什么偏要爬到树上去抓鱼?此成语还有另一种表述“缘木希鱼”,见《后汉书•卷六一》:“陛下所行,但务其华,不寻其实,犹缘木希鱼,却行求前。”形容只求得表面的浮华,不注重内在的实质。譬如当前的世人如燕雀处屋,仍想着岁月静好。在空前的大疫之中,痴迷于疫苗和特效药,希望籍此获得平安,而对于承载万物生长的大道或大法,却未积跬步,又如何求得永久的平安和福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